健身作文
说起健身人才,热爱健身的鲁论称得上是“全能老人”,军人出身的他习练过各种拳、剑、操,屡次在省市的健身比赛中获奖。作为导引养身功的国家一级教练,鲁论现在天天都义务地带领着大家进行锻炼。
在常青花园,鲁论可谓“粉丝”众多,早晨跟着他一起练习导引养生功和健身球的居民,经常多达近百人。虽然已经75岁了,但鲁论的1米8开外的身材依然非常挺拔,“一年365天,我们天天都坚持晨练。但咱们这个队伍随着季节变化人数也不定,春秋两季是人最多的时候,固定班底少说也有80人。
冬天下雪的时候也有一二十人一起锻炼。而最少的一天只有三个人,因为那天是大年初一。”鲁论笑道,“除夕我们开过联欢会回家差不多凌晨一两点了,初一早晨6点,我准时去晨练,原本以为就只有我一个人的。没想到,还有两个‘学生’也坚持来了。”
鲁论老人介绍说,自己走上运动健身这条路,最开始其实是“无奈”之举。因为年轻时吃过不少苦,他30多岁就患上了许多慢性病,于是只得开始运动健身。“我1990年专门去北京体育大学,住了一个月,学习导引养生功,后来,又在全国各地学习了屡次,这为我掌握健身方法打下了基础。”
鲁论还把自己的运动和健身做了个归纳——重在参与,旨在健身,贵在坚持,力求规范。正是因为几十年来的风雨无阻,所以现今年过7旬,鲁论老人依然精力充沛,“现在早已经养成习惯了,哪一天不练,反而会身上发软、打瞌睡,一天都没精神。”
说起健身,鲁论总觉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他笑道,不论走到哪里,自己都想拉起一支健身队伍,带着大家一起锻炼。
20xx年,鲁论的老伴因为直肠癌住到了肿瘤医院,动手术、化疗。因为儿女工作都非常忙,长达7个月的住院期间,一直是鲁论在陪伴着老伴。“我跟老伴一起,在医院里住了整整7个月。由于肿瘤医院那里比较边远,晨练的气氛不浓。老伴动过手术之后,略微好转了一点,我就在那儿拉起了一支晨练队伍。
开始的时候,是早晨我出来在医院的院子里练导引养生功,别人看见了,就跟着学,我也愿意教。后来慢慢地,天天早晨6点多钟,就有30多个人一起晨练了。队伍中有穿着白大褂的下夜班的医生、护士,有因为病痛早晨醒得很早的患者,还有和我一样陪护的家属,我的老伴身体好一些的时候,也来一起做一点简单的运动。”
在鲁论看来,其实坚持健身,不仅是锻炼身体,更是锻炼心理。人年纪越来越大,碰到体力上的困难,家庭里的困难,都会有决心来克服,这也是他和老伴可以勇敢地战胜病魔的原因。
“我常常跟儿女们讲,我退休了比上班时还忙。”鲁论老人颇为自豪地说,“不仅是在晨练的时候锻炼,我还参加了老年大学、金色时光艺术团、合唱团,还有社区的腰鼓、健身球等等活动的培训和展示、表演。从早到晚,周一到周末,时间排得满满的,特别充实。”
从去年开始,鲁论还在艺术团里学习起踢踏舞。75岁的老人家跳踢踏舞?见记者一脸的诧异,鲁论立即起身小秀了一段。“我非常喜欢跳踢踏,在老年人里面,我算是学得快的了,也是因为常年坚持健身,所以本身比较灵活吧。但是,毕竟年纪大了,前段时间腰肌劳损,起不了床。可是躺了几天好了,我还是想继续学,感觉这种舞跳起来特别有精神。”
因为健身,鲁论不仅比上班时忙碌,朋友也比以前多了许多。“健身真的是可以广交朋友的。”他笑道,“别看我们老两口年纪大,可是我的生活中,可以说是没有困难,这都是因为朋友遍天下。
通过一起健身交的朋友,都是很真诚的,大家都会以心换心的互相帮助。就以我们社区来说,天天早晨跟我学导引养生功的,有修鞋子的,有摄影爱好者,有知名老中医,有高级工程师,家里不论是什么东西坏了,或者身体有什么不舒服,朋友们都会主动的来帮忙。
说个笑话,就是早晨出门过个早,一碗面吃完了,要付钱的时候会发现已经被别人抢先了,虽是几块钱的小事情,然而会让人心情很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