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知足者常乐,而真正过上既无内债又无外债、温饱不愁、无拘无束、了无牵挂的知足日子后,打盹、萎靡、昏睡接憧而来,似乎进入到冬眠期了。实际生活中知足而不乐也是常事,平淡也不一定无味。
了无生趣的日子,却让我清清楚楚地体味了一回极为普通的冬天,明明白白消费了一把这段时光。期间,圣诞老人与我无关,狂欢没有激情,新年没有新意,春节还是照旧,正月十五也极平常。最关心养老金增加,一时半会到不了位,急不来!最揪心物价的飞涨,每逢节日节节高,春节必掀大高潮,挡不住!日本、越南、菲律宾三小子不断挑衅让人闹心。身为退役的老兵吼破嗓子、磨掌擦拳还是无奈于望洋兴叹。就连自家的家务事都不是一人可当家做主的,也只有管好自个的事,调解好自个的心,在微观世界里玩萌耍嫩,寻找属于自个的快乐。
打开相册,真实地记录了这段自喻奇美的瞬间。自打冬至起到春芽冒头,我就没闲着。在捕捉和体会冬去春来的细微变化中,沾沾自喜于一孔之见和拍摄技术的一得之功。登北山采集日出迎朝晖,翻南山追逐日落送晚霞。三番五次不亦乐乎。窗前追溯明月、彩云和风云变幻,老牛反刍,津津有味。特别晚到的几场雪景也给我带来了些许的喜悦。往年总有一两场大雪下在春节前后,而今年推迟到立春之后的初八,连下两场皮毛小雪。正月十七又是一场中雪,而且一下就是两天。似乎老天在弥补冬季无雪的过失,枯燥的冬季总算是有一个好的尾声。在仔细地体味中,这个冬季是那么的短暂。
天气预报的雪总是被实际一再推迟着,几天来阴冷的天空卖着关子,吊足了盼雪人们的胃口。不该下雪的南方近几年来常被大雪阻隔了返程的路,成为一种祸害。今年也不例外。正月十七一大早,老伴就吼起来:“老的个,今个天雪下得西不大着,你还不出去照相去”?我赶忙翻下床披上衣服,拉开窗户,一股强劲的寒风裹着雪片挤进来。不由得打了个冷颤。临出门时,老伴又喊道:“防滑鞋穿上了没有?路滑,不要顾头不顾尾。前次去五泉照雪景滑到,勾子疼个了几天还说得了重感冒”。我出门后仍听到她还在唠叨:“嘲子!老了还不服气...”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一路上晚到的春雪漫天飘洒,一阵子片片飞舞,不肯落地。一会儿又粒粒散落,急急忙忙。雪花融化在脸颊上丝丝凉意却不觉得寒冷,心底清静了许多。俗世的烦躁被洁白明快的色彩所遮盖,心情回到了纯真的儿时年代,一切都是那样的简单和新鲜。午间看到放学的孩童们一路追逐打着雪仗,自然回想起我们的那时。在不起眼的景点,路人们举着手机捕捉着难得的雪景。在白塔、五泉公园里,聚集了不少和我岁数差不多的业余爱好者。好雪撩人心。此刻,思绪的镜头焦距在了三十多年前青藏高原的冬天。起伏的大草原、巍峨的山巅白雪皑皑,一望无际。那才是“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洁白单一的色彩,将立体景色画作一片平面图,宏大而苍茫、宁静而寂寞。在那里,冬早春晚的冬季,漫长地占据了大半年的时光。发白刺眼的日头没有一丝暖意,却让雪地的辐射灼伤眼睛和脸蛋。在那时,没有电视,没有手机,更没有麻将扑克之类的玩物。除了毛主席著作和语录外也没有其它读物。大雪天,囚在地下室里,满屋子是发电机的噪音和汽油味。红灯牌收音机的杂音,也无法盖住地面上高大天线与风雪切割发出鬼哭狼嚎的声音。那种枯燥烦闷伴着思乡念家甚是难熬...。进入冬季,各级干部就把心揪得紧紧的,三更半夜查房来不得半点侥幸,生怕煤烟中毒发生意外。相比较偶尔的打架斗殴、时常的萝卜白菜就是小菜一碟。自从离开高原到这个冬季,好像一直坐在列车上,四季交替一闪而过,三十五个冬季是那么的短暂和模糊。
眼前,这场久违的雪天带来了喜悦,让人们达到了忘乎所以的境地,也让景点的拍照人赚足了游客的人民币。几天前在五泉山拍照,摔倒滑下七八个台阶,第二天屁股疼痛真想不起原由。就这次,上午到水车园拍摄了一段难得的鹅毛大雪场景的视频录像,却在电脑上一不留神给删掉了,后悔得只砸躿子。下午雪片仍然纷飞,我又乘车返回去又拍摄,到站了雪却停了。有时沮丧也会增添快乐的记忆。
那座四十余吨重的黄河母亲塑像,坐落在黄河边已有近三十年的岁月了。她不仅是这座城市的标志性雕塑,也凝聚了华夏民族文明历史的博大情怀。多年来近在咫尺,经常路过,而冬天冒雪来瞻望她还是第一次。只见她迎着东来的春雪、顶着西来的寒风,身体大部覆盖着厚厚的雪绒被,依然笑容可掬地迎接着南来北往的游人。清澈的黄河缓缓在她身旁流过,透过挥散的雪花,河对面龙源的景致在朦朦胧胧中所剩无几。沿路向东漫步而行,各种树木银装素裹,臂搭着臂、手牵着手搭成一条洁白透亮的通道,如同进到童话世界里。真有“大雪压梧桐,折柴堕峥嵘”的意境。因为是暖冬的缘故,树枝上残留的枯叶也较往年多些。一片片已经失去生命的枯叶,弯曲着身躯如微弯的手掌兜满了白雪,一串串挂在树梢上,玲珑奇特。路边无人问津、落满灰尘的陈果旧叶被洁白的雪花包装后,却显得那么引人注目、剔透鲜艳。深褐色的树干舒展着臂膀,迎接着难得的漫天雪花。树枝上的落雪清晰得勾画出它们生动的姿态体形,既似半遮的躶体,更像是老人肌肤上凸暴的筋脉。绿化带中有两棵年轻的树木毫无羞涩地相拥而长、相交而舞。在白纱的映衬下方能看清它俩原是一对情人或夫妻。男士威猛高大,女郎婀娜多姿。雪松在冰天雪地里依然保持着军人挺立的姿态,没有那么多盘根错节的儿女情长。尽管层层针叶落满积雪,宁折不弯的品格表露无遗。水车园紧贴在河边, 柳芽满枝的树梢在寒风中彰显着柔软的身材,与松树遥相呼应。似乎在暗示着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哲理。透过枝条,成群的河鸭叫声不断,追逐戏水、打情骂俏,欢呼着飞舞的晚雪。不安分的麻雀叽叽喳喳,飞来穿去,树枝上的积雪被它们弄得沸沸扬扬地洒落。生灵们正在兴致勃勃地表演着“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的一幕。此景此情如诗如画。“春意看花难,西风留旧寒”。走近细瞧,雪花粘贴在迎春花的细枝上,仿佛盛开的梨花。破茧而出的嫩芽伸出黄黄的俊俏的芽头,紧紧地依附在枝条上,就像似襁褓中的婴儿,清秀可人。一贯粗枝大叶的白杨树上,胖胖的叶芽把雪花顶在头上,就像戴上一顶顶时尚的佩雷帽,英姿潇洒。在路边避风处的浮雪下,不起眼的小草稀稀拉拉冒出尖尖的头,似乎也在唱着同一首歌曲,“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冬去了,春来了。在漫天大雪的春寒中,一切都在蠢蠢欲动。而真正催醒生命,又使其井然有序、生机盎然的是厚厚升温的大地。真是:三尺厚土送温暖,一夜春雪不觉寒。
人生的四季不能没有冬天,养精蓄锐方能锐意进取,博得个万紫千红春满园。霜鬓白眉有风度,愁思悲情少白头。万物皆相对,尽在体味中。我凝望着南山残留的白雪,留恋着这个记忆清晰的冬季。它让我深刻懂得了生命的意义,体会到时光的短暂和珍贵。“我爱你,塞北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