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作文
说到地震和战争,大家是耳熟能详。不过如何防震减灾,许多人并没有实质经历过这些,所以这方面的意识不强。很多人总是抱着侥幸的心理认为这些灾难应该不会降临在自己的头上,可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有着充足的准备总比两手空空,坐以待毙的好。
地震、战争对全世界的影响十分巨大。先说地震吧!在北京时间20xx年3月11日13时46分发生于日本东北地方外海三陆冲的矩震级规模9。0级大型地震。震中位于太平洋海域。引起的海啸是最为严重的,加上其引发的火灾和核泄漏事故,导致大规模的地方机能瘫痪和经济活动停止,东北地方部分城市更遭受毁灭性破坏。这次地震使日本的经济受到重大的打击,许多货物无法销售,全城无法恢复运行。仅仅一次地震就不容小看,这不仅仅是失去了许多生命,而且是国家经济运转和外交贸易的关键。这地震已经能重重地打击了渺小的人类,那么战争呢?
战争在中国老一辈的心目中是雪耻,从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时结束,历时八年,八年抗战名称因此而来。八年是一个怎样的岁月,在无数前辈鲜血和肉体的支撑下,中国才走向和平。中国抗战直接人口损失可累计估计数为两千零六十二万人,合可累计之战争直接伤残人口,军民伤亡最低限为三千四百八十万人;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队共进行大规模和较大规模的会战二十二次,重要战役两百余次,大小战斗近二十万次。人民受战争损害者至少在两亿人以上。计算得出,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共3500多万人,中国损失财产及战争消耗达5600余亿美元。每一个数目都触目惊心,每一个鲜活的生命就是因为这可笑的战争而夺去了生命。我曾看过一部抗战的纪录片,日本人想用病毒侵害中国人,他们把那些中国人植入病毒,其手段极其变态。那个纪录片是在我五岁的时候看的,但是我现在仍是记忆犹新,可想而知那些手段极其地残暴。这些战争伤害了多少人,又使多少家庭支离破碎。那些帝国主义者口口声声说是为了国家,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让这些无辜的老百姓为了这些无稽之谈的战争而颠沛流离。
这些眼睁睁的事实摆在眼前,那些地震、战争给人带来的损失有多大。
对付这些随时隐藏在身边的定时炸弹,自然要穿好刀枪不入的防弹衣。在很多所学校,都会有防震、防空演习,可不要小看了这些在平日披着无聊的防空演习,真正遇到地震后,它就是你的救命英雄。在汶川地震的桑枣中学的校长从20xx年开始,每学期要在全校组织一次紧急疏散的演习。演习前会事先告知学生,本周有演习,但学生们具体不知道是哪一天。等到特定的一天,课间操或者学生休息时,学校会突然用高音喇叭喊:全校紧急疏散!学生们早已被事先教育好。刚搞紧急疏散时,学生当是娱乐,半大孩子除了觉得好玩外,还认为多此一举。后来,学生老师都习惯了,每次疏散都井然有序。那天地震,学生们正是按着平时学校要求、他们也练熟了的方式疏散的由于平时的多次演习,地震发生后,全校师生,2200多名学生,上百名老师,从不同的教学楼和不同的教室中,全部冲到操场,以班级为组织站好,用时1分36秒。学校所在的安县紧临着地震最为惨烈的北川,学校外的房子百分之百受损,90多位教师的房子都垮塌了。老师们迎着校长报告:学生没事,老师们都没事。通信恢复后,老师们接到家长的电话,会骄傲地告诉家长:我们学校,学生无一伤亡,老师无一伤亡。看吧,这个事例多么能表现出演习的重要性,不过光是这些普通的演习还是不能引起学生们的重视,应该在学校内多一些防震、防空的知识。一个月可以用一节课来普及一些防震减灾的小知识,这些小知识在关键时也可以挽救一条条生命呢!
生命是多么需要珍惜爱护,那些自然的灾害、人为的战争,都使一个个本来需要珍惜的生命付之东去。或许,人类并不想这样,可是总是伤害到了老百姓。现在是二十一世纪的文明时代,我们有更丰富的经验应对这些天灾人祸,我们何不把握好这个机会,让我们生活在一片蓝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