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今年十四岁,上初二,性格内向,说话较少,尤其在陌生人面前或者在公众场所,羞涩腼腆,不善言辞。我总想走进他的内心,与之交谈,可他总是封闭着,让我摸不清他所想所思。今天晚上与他姥爷、姥姥共同吃过庆元旦晚饭后,回到家中,他显得烦躁不安,突然对我和妻子说:他觉得干什么都没意思,学习没意思、看电视、玩电脑等啥都没意思。我很吃惊,问他为什么?他说反正觉得人活着没意思。我不禁发闷,一个花季的孩子,小小年纪就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我深思,是现在的教育制度还是家庭教育出现了问题?经过反思,我认为可能都有,尤其现行的教育制度存在很大弊端,从学校到家长,从孩子呀呀学语到幼儿园、上小学、中学,几乎全部灌输孩子的思想是考大学,学习的唯一目的全都是考大学,以便于将来就业。
在这一思想支配下,孩子从小就背负起沉重的负担,孩子的生活每天就只能是家庭、学校、吃饭、上课和永远做不完的作业,单调、苦涩,压抑了孩子的个性和天真快乐的释放。
也难怪,只要现行的高考制度存在,高考指挥棒就永远指挥着教育的方向、家长的追求目标,指挥着他们走一条独木桥,只有走上这一条桥,才能就业。而孩子在教育和家长的双重棒喝下,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教育的基本目的是教育孩子学会做人,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可我从我儿子及周边孩子身上看不出崇高的理想信念,而看到的则是缺乏昂扬的精神斗志,萎靡疲惫的精神以及对学习的厌倦,我丝毫看不出像我们这一代人小时候那样尽管农村条件很差,可心里总是志存高远,有理想、有信念,对学习知识有着强烈的渴望。也许,现代孩子的理想信念已转化为对歌星影星式的崇拜,总让人庸人自扰,放心不下。不可否认,现代物质条件的宽裕,商业文明带来的气息浓重,或多或少也影响到了校园,影响着孩子的人生坐标和价值观,但是,归根结底万千学子的理想信念要靠教育来实现,而面对千差万别的学生,单靠应试教育必然引入误区。
应当承认,高考制度恢复以来,为国家选拔造就了不少英才,但是,作为一种教育制度,在经历了一定的历史阶段后,就应当反思完善,适应新的形势。
现行教育制度最大的弊病是应试教育带来的弊端。而应试教育的目标是为高考做准备。为了迎合高考,解决“优质”就业,从小学、中学基础教育开始,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就把分数作为衡量一个学校教学水平高低、衡量一个学生是否优秀、老师教学水平是否高的重要依据甚至是唯一依据,把考上大学人数的多寡作为衡量高中阶段教育的尺度,由此引发全社会只注重向学生填鸭式灌输知识,加班加点补习功课,增加学生负担,而忽略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学生的个性兴趣和爱好,道德品质的教育,体育精神的弘扬,健康心理和体魄的培养等。对现行教育的评估,教育行政部门往往以高考上线人数与高考学生人数的比率来衡量,结果是各个学校为了提高知名度抢夺生源,尤其是对优秀的生源采取不正当、不公平等竞争手段,允诺这些学生免费甚至学校予以补助生活费等手段拉拢学生,尤其是贫困学生,导致分班优劣化,教师配备人情化,学生受教育不均衡等教育不公平现象发生。初三、高三学生为了准备中考、高考,往往放弃了音、体、美课程,与素质教育的要求差距较大。
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是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而在应试教育下,除了接受知识的灌输外,最大的失败是牺牲学生的体质和艺术素养的培育,缺失了理想和信念,尤其是学校之间挖生源、挖老师等不择手段的竞争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变得世俗和功利,教师这一崇高的职业在孩子们心中不再是神圣的,因为他们的老师正在用一些失范的事无形地影响着孩子正在形成的理想和信念,社会的功利化也让校园不能免俗,处在这样的环境中难怪会出现儿子那样小小年纪就发生对社会对人生丧失信心的事。
的确,教育是一项成本高收益慢的事业,要想取得急功近利的效益,只有应试教育才能带来。而素质教育注重个体的全面发展,讲究教育的方法,寓教于乐,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而应试教育虽也注重方法,却把学生在短期内训练成高分低能的“人材”,改革开放三十年大陆华人至今未获得诺贝尔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应试教育的“成果”----缺乏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教育的悲哀在于人人高喊素质教育,而人人又不重视素质教育,人人反对应试教育而人人又重视应试教育并围绕它做文章,学校、社会和家长莫不如此。要改变这种现状除了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和改革考试制度外,归根结底要从培育健全健康的社会心理,塑造和转变家长的价值趋向上改变对人材的看法。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当选总统后,有人跑去对其母说,您应当为这个儿子骄傲,而他母亲却平静地说:我不仅为当选总统的儿子骄傲,也为另外一个儿子骄傲,他此刻正在田间挖洋芋。就凭此,这位母亲就堪配伟大,因为她认识到了总统和农民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由此我们的社会、家长应当懂得社会需要栋梁之才,更需要大量的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材,要根据学生的特点把他们塑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一块曲木不要把它修直,修直就成了废品,就让它去做犁杖,是一块栋梁不要让它去做椽子,否则就浪费。
曾看到一篇文章,韩**亲教育孩子,每餐饭前,都让孩子感谢长辈的养育之恩,感谢他们为他做了好吃的食物,饭前就让孩子为长辈盛饭,寒暑假带他们去农村,接受风吹日晒,认识庄稼、牛羊、山林……。而中国的母亲怎样教育孩子?从幼儿园、小学、中学都给他们灌输考大学,为了这个目的包揽了一切家务,生怕耽误孩子的功课学习,孩子从小就被培养成为衣食不能自理的书呆子。不难想象两种教育方式下培养出的孩子在未来的竞争中谁会取得胜利?韩国经济的持续繁荣富强已为我们做出了最好的答案。但愿韩**亲教育孩子的方式对我们的家长会起到启示和借鉴作用。
写到这里,我仿佛听到了鲁迅救救孩子的呐喊。为了我们的孩子,应该清醒了,全社会都应当清醒,教育部门、学校、家长、社会共同伸出手来,救救我们的孩子,切实从素质教育抓起,为了孩子,也为了祖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