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年少时候都有梦,我也一样,以前似乎做良多的事情,脑子一天也会有良多设法主意,老想立异。徐徐的,我懂得了,这个世界跟我们想像中是不一样的。不能胡来的。
立异不是目的,经常立异却是会让我们摔得很惨,那一个个设法主意是一道道一条条弯路。
下战书有个线下的朋友又打电话问我,问我最近还有什么好的项目没?我直接说没。
由于我给他至少10个项目了,电话至少联系了几十次,每次他都允许我,一定百分百听话,稳定改,可是每次都给改了。搞得我到最后真的看到他的电话都害怕了。
由于只要做好其中一个,早可以起来了。
即使坚持其中一个的10%,长久坚持,以10倍时间坚持,也肯定跟别人一样收成。
想着以前有个女孩子,我们玩得很好,很常常聊。
后面她买衣服都会问我,哪件好看,她就买哪件。结果我说了,她却是不买了。
又去继承挑。
我们在良多的时候,实在都是这样子的,经常想着别人给我们建议,问别人要怎么做,但是我们自己却是立异了,搞到最后大家都是郁闷的,我们没做起来,也没听他们意见。
搞到最后,基本都是四分五裂了。事业失败,朋友也都没了。
但是他的终究源头是立异了。如果没立异,良多的弯路就不需要去走了,大家也开心。
在我很早的时候,我也会这样子的。固然自己很穷,但是仍旧觉得自己牛。
但是摔倒之后,我知道要反着来。不然就不问,要问,就要100%相信别人,100%执行。
在阿里上也是这样子,所以一直以来我也只混2个小论坛,但是却都可以还行。
想着别人一天混着,一天想着新的方法的,基本2天都没了影。
当然,更多的时候,是他们自己被自己内心也诱惑了,跟其他的无关。
好比我们常常看到群里常常会有人问,我做这个项目行不行,大家帮分析下。一般不用分析的。由于一般这样子的人只是过嘴瘾,不会去做的。会做的人,早就偷偷去做。
所以这样子的人,你怎么帮他多没用,再好的计划,给他,他也不会去做。
由于他自己知作别人怎么做,他只是想找更近的路而已,而世界上是没有近路的。
还有一个就是会轻微做下,但是往往却是大立异,用他自己的思路来做我们的东西。
你告诉他,你要这么做,这么做,三个月半年都帮他分析好了,结果他却全部变了。
好比你说,一定要做10个项目,他其他的9个全部不会去做。只选择一个最简朴的,轻微搞那么一下。完了。基本都是没起来的机会。而且他肯定还会找良多的自己思路的。
所以这样子的人往往会把指导他的那个人都给拖下去的。把他拖进胡同,出不来。
所以,对于下战书的这个朋友,我最怕了,别人都行,他不行,你不能说。当然他自己最后也都没搞起来了。由于是他的性格决定的。而且现在也都没朋友会理他,都怕呢。
所以,以前的那个女孩子最后我也没跟他玩了,由于他问了也不相信我,所以不管了。
想到这个,我想着,实在良多的时候真的不是别人的问题,是我们自己想太多了。如果我们能单纯一点,再单纯一点,良多的东西都可以做得很好的。为什么要立异呢。
没结果的立异又有什么意义呢?能进步出产力的立异才是真的立异。
好比我的朋友如果能按我的100%去做,先做个3个月再说,我相信,现在的他肯定再也不是现在的他了。那个女孩子也一样,如果她问我的衣服,她都买,或者说,100次也只问一次,但是问的那次,也是直接的去买,也许只有一次,但是我也会开心的跳起来。
开酒吧的朋友,在开酒吧前,至少试了100多了行业。老想立异。
团购网还没出来的时候,就搞了个建材团购。阿里还没实地认证的时候,他就建一个网站说要把实体的店面拿到网络上,由于他说,没有店面,大家不太收留易相信。
良多良多,他就想着要立异,从来没想着要赚钱,结果完了。
后面有次,我开了一个我群里人阿里的旺铺给他看,我说,单这个阿里旺铺,一年纯利至少可以100万,而且我一直都分析给他听。他听完了,人都软了。
为什么呢,由于他创业3年,从来没进账,屋子都卖了,预备去打工了。
当然后面他听到的话不是我上面说的那句,那句话的原话是,微立异才是真正的立异。好比比别人效率搞,好比比别人本钱更小,好比比别人销售更多,这些才是真正的创业。
我总结说是,能进步出产力的立异是真正的立异。
按我常常讲的话讲,有结果就行,其他的尽量不要去多折腾。
也许在我们的脑子里,我们也都会看到。应该是先模仿,再立异。
但是良多的人就是把顺序给搞反了,先立异,再模仿,所以也在失败的路上越走越远。
想当年华为很能立异,结果立异出来的东西市场上都卖不出去,没人要。
后面去IBM参观,他知道了,立异越少,效果越好。所以永远只立异3%,好比换条绳索,好比手感更好。好比颜色换下,更显眼,好比增加了手电筒。
并且他们内部划定,谁立异的越多,加的分越少,得批评;谁立异的少,就鼎力宣传。
常常看三国,曹操也是微立异高手。
他自己不说怎么做,问别人怎么做。只是别人说派20万兵时,他说不要,至少50万。
想打刘备,别人说,不用打,久了会跟窝里反。他说,好,而且要加点,拿点钱加加火。
那个开酒吧的朋友,现在总算懂得真的立异了,但是他说,他一辈子就开酒吧了。
由于他的酒吧,也有了良多的微立异。
好比,大家都是正常,就他搞真空,好比,大家去了都是要筛子饮酒,他的机器里安装了软件,不用摇,有良多的弄法,而且连罚酒的数目都写清晰了。他赚得超级多了。
常常我们都看到了那些模仿的人都做得很好,也看到立异成功的人被别人模仿了。
他们自己教了膏火,也为后来人铺了道路。
所以,还能不立异的时候,我们就少立异咯。我们要追求的该是少走弯路,多赚钱。
一步一脚印,走得踏实了,也才有办法立异。没基础,立异只能是空中阁楼。
只有有结果的立异才是真的立异,立异只是形式,有结果了,才是真正的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