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一作文
第一式:总结全文,强化观点
这是一般议论文常用的结尾方式,优势是能够有效捏合全文,将发散的内容集中起来,让人对文章观点、作者态度一目了然,对文旨有强调作用。中学生作文最易出现的毛病的散、杂、泛,乱,能够有意以总结式收束全文,有利于克服散漫行文的现象,将漫无边际的思绪归拢起来。如2010年全国卷满分作文《"小议"浅阅读》,文章并非简单地排斥某一种阅读,小作者认为,为了开阔眼界,为了获取信息,为了成为时尚的现代人,为了高效率地学习、工作,浅阅读不可丢,不能丢;若心灵需要一剂温热的良药,那么请选择我所说的深阅读。最后这样结尾:
让深阅读与浅阅读像一对孪生姐妹一样地步入我们现代人的心扉,作个张弛有度,亦"深"亦"浅"的现代人。
深浅结合,相得益彰。
结尾总结全文内容,观点鲜明,简洁干脆,收束利落有力,掷地有声。
第二式:呼吁号召,激励读者
写议论文的目的,总是为了解决某个问题,这个问题来源于现实,来源于生活,来源于自我困境。好的文章不仅对问题有关注有思考,还能提出自己的见解,或强烈咏叹,或呼吁号召,以促使人们自我超越,战胜困境。以这样的文字结尾,能有效剖白作者写作意图,唤起读者共鸣,给人以激励和鼓舞,彰显文章的现实意义。如2009年天津满分作文《我说90后》,文章以假设起笔:假想如果90后依然穿着绿恢蓝带补丁衣服、背着"军挎"、唱着"大海航行靠舵手"、念着革命"老三篇"的情形,以归谬法论证其悖谬之处,紧接着论述90后与70后80后的不同,既写到90后的缺点与不足,也写到这一代人同样肩负着改革与创新、与时俱进与科学发展的使命。文章这样作结:
还是喜欢毛主席的一句诗词:"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作为"90后",我们没有理由自卑,更没有理由不自信,祖国要强大,人民要富强。我们来了!昂首挺胸充满青春的风采来了!
这样的呼唤铿锵有力,表现出作为90后一员的小作者饱满的激情和高昂的自信,极富感染力量。
第三式:首尾照应,结构完美
好的文章,总是既重视思想与文采,又重视结构的匀称和谐。结尾如果能巧妙照应开头,一呼一应,首尾圆恰,便能使文章读来气韵流畅,既能体现视觉上的和谐对称,又能体现思维上的起承转合、严密周全。如2010年甘肃满分作文《重拾遗落的厚重》,文章起笔开宗明义,这样写道:
中国的圣贤先哲大都强调一种格物致知的精神,认为做学问就要把它弄明白,搞透彻,不能浅尝辄止,似是而非,因而孔子韦编三绝而精通周易。今日之时,商业化的文化如快餐般呈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往往手足无措,我们确实失去了什么,也许就是文化的厚重感。
明确提出观点之后,作者又论及商业炒作学术丑闻、很少有人花费大量的时间去钻研一本名著、那些厚重的经典名著成了图书馆书架上的陈列品等等现实,激发人们阅读厚重的书籍,感受厚重的文化,让自己在深阅读中变得厚重起来,腹有诗书气自华。最后,文章照应开头,这样作结:
文化快餐只能作为一种尝试,一种体验,它不能替代主食。重拾遗落的厚重,沉潜宁静,到知识的海洋中开拓一片全新的天地。重拾遗落的厚重,让民族有强大的精神支撑,我们会看到真正的崛起与复兴。
文章开头提及"文化厚重感"的遗失,结尾呼吁"重拾遗落的厚重",起笔有铺垫,落笔有照应,浑然一体,深化主题。
第四式:设问反诘,引人反思
这种结尾方式采用诘问句子,或设问,自问自答,或反问,留有思考。其优势是提醒读者对文章论及的问题做进一步思考,启发人心,有效地延展了思想的长度。如2010年福建《站对人生的舞台》,文章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村上春树、撑杆跳女王伊辛巴耶娃、宛若天籁嗓音的歌者贝尔·坎农那为论据,表达自己的观点:人人都是人生的主角,许多人只是站错了舞台,才使短暂却珍贵的一生耗费在一个看不到出路的角色上。最后,文章这样作结:
站对人生的舞台,成就人生的辉煌!你觉得呢?
小小一问,使结句多了一层意味,似与读者交流对话,促膝谈心,自然拉近了写者与读者之间的心理距离,打动人心,引发思考。
第五式:妙用修辞,张扬辞采
议论文是实用性文体,这决定了其基本表达方式是议论,要在全篇彰显文采,难度较大,稍微处理不当,就将议论文写成了抒情散文,文体背离规范。但是,有些小作者语言功底较好,不能显示自己的功底和优势,便难于出众。这样的情况下,结尾处亮一亮自己的闪光点就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收束全文时,同样是总结文意,却可以有意识地借助修辞手法,达成语言的优美精彩。或以比喻作结,或以排比作结,或以对句作结,或以小诗作结,在文末给读者留下文采飞扬的印象。如2010年上海满分作文《学会舍去》,文章的观点是"对那些不该拥有的东西,我们应该舍弃",从学习生活中的取舍说起,说到高尔基火灾中抢救书箱的取舍,说到安徽桐城"六尺巷"里的纷争取舍,说到赵武灵王废除旧制提倡胡服骑射时,最后这样结尾:
不是每一株幼苗都能长成参天大树,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结出丰硕的果实,生活要求我们必须学会舍弃。算盘要想具有运算功能,必须舍弃多余的算珠。你向往山居的清静,就必须舍弃都市的繁华;你仰慕奋斗者的成功,就必须舍弃安逸闲散的生活;你希望走遍千山万水,就必须舍弃乡土乡音的柔美与温馨。
这段文字兼用多种修辞,语句优美,既明确表意,又张扬辞采,显示出深厚的语言功底,让人印象深刻。再如下面这段结语,作者不惜笔墨,适度铺张,能达到点亮篇章的效果:
爱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使贫寒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
爱心是一眼流淌于夏日的甘泉,使心田干涸的人得到真正的滋润;
爱心是一个飞翔在人间的天使,使饱受苦难的人获得幸福的沐浴。
第六式:警句哲思,尽显睿智
议论文是用来表达思想的,以思想出众,是文章取胜的要诀,而思想又总是表现为一些警示人心的语句。古罗马哲学家朗加纳斯说过这样的话:"美妙的措辞就是思想特有的光辉","思想宏通的人,语言自然宏通;卓越的语言永远属于卓越的心灵"。作文离不开善感的心灵对生活的体悟,离不开敏锐的触角对生命的感知,更离不开独立的个体对世界的思考。以警句结尾,不仅能彰显思想的魅力,更能以思想深度启迪人心,引发共鸣。如2010福建《偶然?必然!》,文章从所给材料格林兄弟的努力提炼出观点:
没有一种偶然的成功,不是用"必然"的毅志绘就;没有一种偶然的成功,不曾被"必然"的汗水沾染。
接着以华人名导王家卫、因《三杯茶》而垂名的摩尔森、著名画家梵高等名人的人生经历为论据揭示了他们看似偶然的成功背后所凝聚的心血与汗水,最后以这样充满哲思的语言结尾:
没有一种成功只倚仗着"偶然",通向它的路上一定有"必然"的血汗!
没有一种成功只青睐着"偶然",成功往往铺堑着一块又一块努力的金砖!
偶然的成功?请用必然的毅志绘就!
第七式:善于借力,引用作结
名人经典语句,是经过时间磨洗沉淀下来的思想、情感与语言合一的精粹,善于在结尾处引经据典,既能有力佐证自己的观点,又能借精彩助阵,达成自我的精彩,让人眼前一亮,过目难忘。如2009年广东卷《知之·行之·思之》,文章从古语"易有三训"开篇,信手拈来,以大量精彩古语延伸自己的观点:对于常识,要知之,要思之,要行之。文章这样结尾:
于是,不妨化用子思的"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而说,对于常识,我们要知之、行之、思之,由是,则有泰然的生活与不断的前进。
这样的文章,能充分表现小作者的文化底蕴和深厚积淀,博得读者青睐。再如2008年广东高考《不要轻易说"不"》,文章结合缉毒警察、大地震等事例阐述不轻易说‘不’是一种力量,不要轻易说‘不’是一种信念。结尾巧妙引用歌曲作结,以恰切的语句作证自己的观点,收束如歌,旋律悠长:
我的朋友,如果你的生命和事业的盆栽也出现了枯萎凋零的景象,请你不要轻易说"不"!请你仔细找到出现枯萎的原因,发现凋零中的一线生机,也许需要养份,更需要时间,你的爱心和呵护不能缺,小心地呵护这一线生机吧。正如一首歌里所唱到的:请不要轻易说不/因为这个字太残酷/它能把美好变成虚无。请不要轻易说不/因为这个字太冷酷/它能把快乐变成痛苦。我们还有什么不能挺住/为了一起吃过的辛苦/为了一起拥有的幸福/我们还有什么不能付出……
第八式:巧妙留白,余韵绕梁
好的文章,往往是留不尽之意在文字之间,达到"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效果,巧妙留白,余韵绕梁,让人回味。如2009年福建满分作文《这也是一种问题》,文章从现实热点中取材,从奶粉风波说到"国家免检",立意为"没有问题,这也是一种问题",直言一些品牌在获得免检称号后,得到的是无上的荣誉和群众的信任,同时也得到了犯罪的便利和事成后更为丰富的利润。文章这样结尾:
"近日,国家取消了食品类免检制度。我仿佛听见一声叹息,哀怨而悠长,令人动容……"
这样的结尾对于字来说似乎有些冒险,但正好是这叙述的文字,既紧扣文章论述内容,又融入作者强烈的主观情绪,还以一声哀怨悠长的叹息和一个省略号,留给读者无穷的想象空间,余味深长。
第九式:铿锵警示,触动人心
在议论某些现实问题的时候,为了达到劝诫的作用,结尾可以发出警示,或促使人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或明确指出问题会导致的严重后果,语言铿锵有力,触动人心,有效地达成言说目的。如2010年上海高分作文《敬畏与恩赐》,文章起笔写道:"最能理解土地的一定是农民,而最能懂得大海的一定是渔民",表示他们都不是真正的掠夺者,接着写到城市的扩张和对土地的侵占,表达了对环境破坏的深切忧虑,最后这样作结:
在这个世界上,人类其实很渺小,如果不能制止掠夺式的生存状态,不去克制贪婪的欲望,不能心怀敬畏地去面对自然,人类就会在困境中越陷越深。
第十式:联系自我,恳切真诚
当前学生作文普遍存在的毛病是假大空严重,没有自我真切的感受与思考,以联系自我现实的方式作结,本身就需要来自自我的思考,这样的文字显得恳切真诚,在众多言之无物言之空泛的文字中,这份真切显得极为可贵,能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如2008年辽宁满分作文《沉默的大多数》,文章一反人们对沉默的大多数的哀叹,表达自己独特的见解:不说自有不说的力量。文章以一些现实事例证明赚取吆喝的不可取,明白表示"我们只相信行动"。文章这样结尾:
因此,我愿意说我是沉默的大多数中的一员。沉默绝不等于道德观模糊,一切都写在心中,一切都写在行动中。我敢说:我的沉默对得起我的良心。
这是一种心灵剖白式结尾,既明确表达观点,又能引起人们对自我观点的肯定与共鸣。
第十一式:回应标题,点题点旨
学生作文也常常会犯文不对题的毛病,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是学会开头或者结尾紧扣标题,点题点旨,使文题有落脚之处。如2010年福建高考满分作文《何妨让思维转个弯》,文章从"禁止通行"的路牌说起,依次阐述困厄接踵,无所建树,何妨让思维转个弯;郁悒幽囚,悲天悯人,何防让思维转个弯。以丰富的实例和大量引用论证让思维转个弯,在失去中找寻收获。最后文章以一句话独立成段,结束全文:
何妨让思维转个弯。
这样的结尾直击标题,干净利落,刚劲有力。
好文章的结尾当然不止这十一种,也不是每一种都适合任意一个文题。"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只要同学们自觉培养"文章"意识,细心揣摩精彩篇章,用心练笔,就一定能写出上乘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