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老师的讲座作文
曾听过这样的一句话:大学,不在于大楼,而在于大师。上大学以后让我收获颇多莫过于是听讲师们的讲座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他们精彩的演讲深深地感染着我。讲师们的每一次讲座,都涵盖了系统的专业知识,穿插上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并润色于独特的见解,精湛的分析。每次听完后,不仅拓宽了我的知识面,增长了我的见识,更激起了我对自己人生的思考。
我曾经对大学充满着憧憬,可当我真正迈入大学生活却感到前所未有的迷茫。大学的自由时间远远多于中学,很多的时间都需要自己去经营。怎样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来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呢?让大学生活过得更有意义呢?经老师的指引,我开始关注学校的“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为践行“以学为上,以德为行”的教育理念,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学校每个星期都会开展,从未无故中断过。期间,学校会请来著名教授或老师们为我们做讲座,讲座的内容包裹人文,科技,艺术等。这给我校师生拓宽知识面提供了渠道,为渴望汲取知识的师生提供了平台。
我是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在专业课程上我们更多的是学习专业知识,而讲座却涉及到各方各面的知识内容,丰富了我课外知识。大学四年来,我参加了很多的讲座。其中有为我排忧困惑教会我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的;有教会我为人处事方面的,让我学会了如何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学会更好的与他人相处的;有培养我的社会责任感的,让我学会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的等等。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次,我大学期间的迷茫时期——不知如何规划我的大学生涯。这时,学校为我们送上了一场及时雨,开展了一场《迷茫与成长——大学时期的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在讲座过程中,主讲人王国颖副教授和我们一起探讨了面对当今竞争激烈和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大学生该如何面对挑战、廓清迷雾,树立正确的目标,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为将来的就业赢得竞争力,为迷茫但渴望成功的我们找到通往成功的的方法。虽然那场讲座离现在已经有两年多了,可那热情澎湃,充满激情的场面却至今仍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当时我听完讲座回到宿舍后,满腔热情地为自己制定了一份大学规划报告,指引自己如何走过大学这段精彩的道路。看着这份报告书,有些任务目标自己已经完成了,而有些在毕业前恐怕是无法完成的了。现在看来这或许是一份失败的规划书,但自己只要努力过,就敢于说无悔自己的青春。
在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方面,我不会忘记郭正涛教授为我们做得精彩的讲座《浅论中国―三农‖问题》,他从―三农‖问题己呈现出复杂的多维度特征、农业供给能力增强与农业发展的约束条件、农民收入的结构特征与增长的制约因素、农村社会发展的主要维度与多重挑战等方面的内容为我们阐述了我国“三农问题”的特征和解决“三农问题”面临的困难,并为解决“三农问题”提出了独特的见解。通过郭教授的演讲,让了解了“三农问题”是我国现阶段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解决“三农问题”还是一个长期艰辛的任务,同时也让我看到了郭教授他心系民生,关注民生,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也让我们明白大学生作为国家的未来的栋梁,也应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贡献。
在这里我更不会忘记邹荫生教授的《理想–人生》的精彩讲座,他教会我们“莫怕世上多风雨,一生都在旅途中”的人生哲理,激励我们去奋斗自己的理想。
在报告中,邹教授报告了他自己xx年的人生旅程:出身山区农村、经历山村苦甘、三进三出武汉大学,先后在部队农场劳动锻炼,在工厂、机关、高校、公司、公共图书馆、核心期刊编辑部等单位工作的经历。在这一段复杂的人生经历中,可以看出邹教授这一生也是充满曲折的,并非一帆风顺的,可是在面对困难时,邹教授绝不向困难低头,而是勇敢直冲,为自己的理想而拼搏。在报告中邹教授还给我们大学生提出建议,要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对亲友、对国家有所贡献,应做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合理安排生活工作时间,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加强身心健康等,从而使自己在人生旅途中有好业绩、好心情、好日子。
在这里邹教授以自身经历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精彩的人生故事,是我们大学生学习的一个榜样,给同样出生于农村我一个很好的激励,现在我即将大学毕业,自己未来的路也还是个未知数,不管未来的路有多么曲折,面临多大的风雨,我都要勇敢地去闯,正如邹教授的“莫怕世上多风雨,一生都在旅途中”,只有经历了人生的风雨,才能成为人生靓丽的风景线。
我很感谢学校的用心良苦,为我们请来了各位大师,每个星期为我们精心准备了各方各面的讲座,让我们能根据自己的需求去汲取我们各方面的知识。讲座就是我们的第二课堂,给我们广泛涉猎知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成为我大学生活生涯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