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老师的讲座作文
从一走进师范大学的校门,魏书生的名字就像一盏明灯,将自己困惑的心慢慢点亮。魏书生的讲座一次次拨开自己心头的迷雾。上班了,自己第一个月的工资就买了魏书生老师的讲座和专著。每当工作遇到困惑时就打开来看一看。每一次观看魏老师的讲座,都带着一种朝圣的心态,渴望从中学到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每一次观看魏书生老师的讲座,都会有新的收获和体会。
今天,在德育处了老师的热心组织下,又一次看了魏书生讲座的录像,我感受颇深,似乎是在与这个教育界的专家、前辈面对面的交流、谈心。魏老师的讲座没有高深的道理、华丽的辞藻,更没有艰涩词句、难懂的语言,有的只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发生在你我身边的与生活、工作、学习息息相关的小事情,仿佛,他举的例子就是昨天自己班上发生的事情,似乎,他点到的方法,正好适合你解决班上刚刚发生的令你头痛的那一幕幕……
魏老师的讲座幽默有趣,很有一番见地,给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的启发是深远的。
纵观魏老师的讲座,我觉得魏书生教育最重要的一条成功的经验就是帮助学生成为班级的主人、学习的主人。让学生产生“这个班级是我的,我是集体的小主人,我要对集体负责任”和“我要学习,而不是老师要我学”的意识。学生的主动意识树立了,又有了教师的积极引导,具体操作方法的示范和引领,学生怎么能不进步,怎么能不改变。魏老师那自成体系的一系列的自检、互检、他检、师检的检查系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守纪情况是多么好的自我管理和监督啊。这恰恰是我们所追求的让学生成为自己的主人的作用的充分发挥。在魏老师的讲座中,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深思。教师的服务意识要强,就不能强迫学生适应自己,而英爱强迫自己去适应学生,教师是为学生服务的,作为一个服务者,就应努力研究学生的学习心理,研究学生的知识水平,研究学生的接受能力,然后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因材施教以使自己的教学适应学生的需要。这就要求教师善于在教学文本、课程标准以及学生的心灵实际之间架设一座桥梁,这座桥梁最好是美丽的彩虹桥,让学生充满兴趣地踏上这座桥,充满兴趣地向前走,不回头,跟不想离开,这样,教师才能把每一个学生从无知的此岸度到智慧的彼岸。
我认为,魏老师的教育思想的精华是民主与科学两项法宝的应用。正是因为有这两件法宝,魏老师培养出来的学生都有着很强的自学能力和自我教育能力。他坚信:每一位学生都是自己的助手,自己也是每一位学生的助手。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教育和教学的全过程之中,这不正是我们苦苦追求的科学的教育方法吗!相信,只有真正走进学生心灵的教师才会有这么深刻的认识。魏老师是轻松的,因为他坚持:凡是老百姓能做的事情,普通班干部不干,凡是班长能干的事情,老师不干。他用自己对学生的信任强化了学生的能力,把自己从繁琐的事物中解放了出来。这与如今提倡的人文教育,学生的主体作用的发挥是多么的一致啊。
魏书生鼓励自己的学生树立自信、自强、自育的意识,这些道理何止是适应于他们说的学生时代,我想,每一个孩子从中得到的教益都会让他们终生受益的。魏老师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也深深地打动了我,作为主任,他兼主科;作为校长,他兼主科,作为局长,他兼主科,他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表率是每一个教师的楷模。他的良好的行为习惯,怎么能不在他的学生心灵深处埋下种子?这种子又怎么能不在魏老师的辛勤浇灌下萌芽、壮大——成为参天大树?魏老师的讲座给我的启迪是深远的,今后我要学习他,在自己由衷热爱的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不断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改善自己,无愧于自己的学生,无愧于人民教师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