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作文
开学了,我们又将迎来一批新的孩子。
开头两天,幼儿园门口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场面:孩子和家长,隔着幼儿园教室的门窗,泪眼朦胧地相望着。对此,我们在付之一笑的同时,总是表示深深的理解:家长因不了解幼儿园而忧心忡忡,孩子因从未离开过家人而担惊受怕。
我清晰地记得许多年前,两岁的儿子上托儿所时,害怕的眼神里流露出的内心活动:妈妈离开了,不知道还会不会再来:这个从未见过的人,会不会像妈妈一样对我好。欣慰的是,儿子的教师读懂了他的心声,于是,整整一天,教师竟然允许他的小手一直拉着她的裙摆,哪怕上洗手间的时候。才一天工夫,儿子就对这个叫陆老师的人产生了信任。第二天再去时,尽管无奈却已没有了恐惧。
第一天开学,教师的言行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对新生而言,教师给予他们的是自出生以来对“社会”的最初印象。
记得去年开学的第一天,我来到新生班帮着照管孩子。几个孩子缠着我,让我打电话找奶奶、妈妈,我假装着到处搜寻,然后告诉孩子:“老师没有电话。”
孩子们一致指向娃娃家的玩具电话说:“喏!打电话。”我只能拿起“电话”和奶奶、妈妈“通话”:“你们快点来接囡囡回家哦!”这里刚放下,那边又来一个孩子,要我“给外婆打电话”。
结果,整整一个上午,我不断地被孩子们要求着:“怎么还不来啊!你再打吧!”
午餐时,同事们开玩笑说:“特级教师做了一上午的‘打电话阿姨’,专业技术没法发挥啊!”
才不呢!让孩子们通过“电话”感受亲人的存在,体验亲人的温暖,减少或消除陌生的恐惧,这不就是我——一个幼儿教师应有的专业技术吗?
由此我想对我的同行们说,当新生哭闹的时候,你应该容忍;当孩子尿床的时候,你应该细心洗换;当新生行为“另类”的时候,你应该先顺从;当孩子受伤的时候,你应该呵护……读懂孩子,并给予适时的安抚和支持,这就是幼儿教师的专业技术。
解读孩子是幼儿教师的职业需要,准确解读孩子更是幼儿教师的职业追求。
记得也是在新学期开学以后,一个新生(女孩)来园没几天后,就再也不愿上幼儿园了。了解以后得知原因是:女孩认为椅子“是我的”,总爱与同伴争抢椅子,教师见了便断定女孩是个自私的孩子。女孩的母亲着急地向我求助说:“孩子在家里并不自私,怎么会在幼儿园里这样呢?”
我仔细地观察女孩的行为,发现她很喜欢蓝老鼠。一问果然如此,女孩在家里坐的小椅子上就贴着蓝老鼠的贴画。到幼儿园后第一次坐的小椅子上,已剥落的油漆看上去正像一只蓝老鼠。于是,女孩坐着这张椅子就好像坐在家里的椅子上一样。可惜的是,教师却将这种情感的迁移和寄托误读为自私。难怪女孩不喜欢上幼儿园了!
面对新入园的孩子,我们的教师首先要做到能以更大的热情和更深的诚意去了解孩子。
曾经在一次离园时,和一群三岁的新入园的孩子谈论“幼儿园里你最喜欢什么”这个话题,尽管孩子们还不太会讲述,可他们的情绪还是很积极,他们用只言片语不连贯地嚷着:玩具车……娃娃……电影……滑滑梯……糖……我也跟着嚷嚷:“明天还给你玩这些你喜欢的东西……明天还有更好玩的东西……”
一周后,我们交谈的话题演变成“我不喜欢幼儿园的……”尽管孩子不喜欢的未必是幼儿园不需要的,但是,孩子的感受可以促使教师思考如何将“幼儿需要的”变成幼儿喜欢的。
从那天起,我在教室里挂出了“我不喜欢的……”和“我喜欢的……”这两本小本子,让小年龄的孩子用涂鸦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而我则将此视为与孩子心灵沟通的桥梁。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已不满足于仅仅表达“喜欢或不喜欢”了,他们开始尝试与教师对话,会试着提一些建议。于是,我在教室的墙上又增加了一本“老师,听我说”的小本子,让孩子用绘画和简单的文字记下自己的想法。我从小本子里及时了解了孩子们的所思所想,孩子们也因得到了我的真诚回应而获得进步和成长。
做了那么多年的幼儿教师,迎接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可我至今仍然以新奇和忐忑的心情面对新入园的孩子。开学了,迎来的将是一群怎样的孩子呢?他们中又会有哪些事发生呢?
其实我知道,蕴藏心中的,是更多的、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