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作文
中午,一打开家门,妈妈便一脸兴奋地冲我嚷嚷:“你和你爸爸加起来是二百五!”我顿时懵了平白无辜的,奚落我和爸爸干吗?妈妈赶忙解释,说邮局刚送来两张汇款单,一张是我的一百元稿费,一张是爸爸的一百五十元稿费。我听后兴奋不已,原来是二百五十元人民币呀。这“二百五”可并不讨人嫌呀。不一会儿,爸爸便将两张汇款单拿回家了。
饭后,爸妈开始收拾房间。我插不上手,便请缨去邮局取稿费。我翻出户口本以及爸爸的身份证,然后对照着在汇款单背面写上该填的内容,最后统统装进背包兴冲冲出了家门。大街上所有的人似乎都在微笑着,连空中的雾霾也不知啥时撤退得一干二净了,风吹着脸庞很舒服。
到了邮局,我将两张填好的单子以及户口本还有爸爸的身份证通过小窗口递进去。工作人员皮肤较黑,扎个马尾辫,一脸严肃,看上去不太容易接近。她一一核对后,似乎发现什么问题,便扭头询问旁边一个工作人员。等了好半天,她才转正身子对我说:“你取不成钱,因为户口本上没有照片,所以不能用户口本取。”我急忙解释,之前也这样取过汇款,是不成问题的。她一本正经地说:“之前和现在不一样,新规定出台后便不能用户口本取了,必须出示既有身份证号又有照片的有效证件。”
看来,我自己的稿费现在是取不出来了,那就取爸爸的吧。结果呢,她说我属于代取,我都不能证明自己,还怎能代替别人呢?费了半天口舌,全无效果。
我只好悻悻赶回家。诉说完前因后果,我无限感慨道:我自己都不能证明我是董伊梦了,那我到底叫什么呢?爸爸妈妈听后哭笑不得,说:“人家的规定是有道理的。你闲着也是闲着,想想办法,破解这道难题。”说罢,他们又各忙各的去了。
我绞尽脑汁回想有什么证件上既有我的姓名,还有照片,又有身份证号。我东翻西找,找到了英语奥林匹克竞赛的准考证、学校素质报告册、团员证,甚至翻出了小学一年级时办的学生证,可统统被我否定了’这些证件虽有了照片,可没有身份证号啊。我实在没别的了,豁出去了,我就不信我把这么一大堆证件拿到邮局,还证明不了我就是董伊梦?
第二次来到邮局,窗口还是那个工作人员,结果仍然相同,就是取不成,必须要姓名、照片、身份证号同时在一块的证件。我上哪儿找呢?那个工作人员见我急得哭腔都出来了,竟然语调温和下来,提醒我可以去公安局办个临时身份证,那样问题就解决了。我彻底崩溃了,那么多不同时期、不同角度的证件都证明不了我是董伊梦,董伊梦是我,照此理,去公安局人家又凭什么能—下子证明我是谁呢?逗我玩吧!
无奈之下,只好打电话求助家人。爸爸倒是不急不忙地让我把电话拿给工作人员听。我将信将疑地把电话递过去,那位工作人员转手给了她经理。只听电话里你来我往,最后经理告诉爸爸:“你可以代取未成年孩子的钱,因为你有身份证,可孩子不能代取大人的钱。这回就给你们取了,下次若有孩子的汇款,你家长就来取。”呵呵,感情我的劳动所得还不能由我做主,这是什么逻辑嘛!
取完钱回家,我的脚步变得不那么轻松,心头的气愤挥之不去,也懒得去看满街乱跑的小狗了。
一家讨论时,我说:“刚才是不是把我全班同学叫来,为我做证明才对呀?”爸爸呵呵笑着:“那你同学可得有身份证,否则谁来证明他们自己呢?那样的话,你们这一帮人可得排队去公安局开证明了连公安局都会弄得不安生了。”妈妈接茬道:“你以为办身份证是想要就能立马拿到手的吗?恐怕身份证未到手,汇款单就已过期了。”一句话倒提醒了爸爸,他说该考虑为我办张身份证了,那以后取汇款什么的就省事多了。
唉,这个世界真无奈,自己叫了一辈子的名字有时候竟然需要一张冷冰冰的卡来证明,这多么像是电脑虚拟世界里的账号需要密码证明一样。那我们祖先没有身份证的年月,是不是就乱了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