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惚间,夏已如一朵美丽却个性十足的鲜花,在春逝去的同时,悄悄地在风中绽放。春夏交替,看似平淡,然而大地忽然的燥热又让许多人暗暗发怒,一如干燥的土地,还未迎来夏日暴雨那清凉痛快的洗礼。很多人,流连在春天那温和的细雨中,很多人,望返于春日暖阳的呵护下。可是,仍有一种美好,在夏日的空中注满了甜蜜。
树木繁茂的山中,阳光自树叶的间隙间洒落,时断时续的,将这片树林点缀得好似仙境,仙境般梦幻,仙境般温柔。在树林的尽头,曾有一颗不及两米的小树,它的枝叶很脆弱,用手一扯就会断,它的树干很瘦小,仿佛一阵风暴就能将它摧毁。从它来的这里。我就认定了它只是一棵树中的“废材”。然而,它,一直在生长,一点一点的。一个星期过去了,它生长的的高度几乎可以忽略不记,但,它仍是那样执著的生长,可是,在它正努力长大时,一场噩梦正悄悄来临,那就是——冬天。
冬天,大雪纷飞,昔日的树林中尽是干枯的树干,光秃的树枝,腐朽的落叶,遍地尽是白茫茫的雪。
北风呼啸的冬天,又有谁会想到那深秋时落英般飘然而下的黄叶?又有谁会想到那冰冷粗糙的树枝上,只有晶莹的雪花在日光下熠熠生辉?其实,我已经想象到了那一颗不及两米高的小树在寒冬中艰难、努力生存的样子,它此时,一定在呼呼吹嚎的北风中狼狈的摇曳,也许很快,那不及拳头粗的树干就会被风雪摧残、折断吧,我心中抱着一丝急切,想去看望那棵小树。
结果令我大感意外,那颗不及两米高的小树竟然在千里冰封、万里雪积的冬日存活了下来。它的枝头上泛着稀稀疏疏的青色,还未完全消融的冰雪呈现出半透明的模样,它们贴在树枝上,将新芽衬托得愈发清丽,沿着根枝缓缓滑落的雪水,一滴一滴,都宣誓着冬天的逝去,春夏的来临,于是,天,越来越蓝了,云,也愈发洁白了;阳光,越来越耀眼了,生命,也愈发活力四射了。
现在,这棵树已有六米高了,冬天又过去了,它的绿芽已经又在春的风中成长,又在夏的风中摇曳,回想起冬天的腐枝枯叶,怎不会令我感动?
恍然间,我如梦初醒,这才知道支撑这棵树,以及这整片树林走过冬天、走过风雪摧残的是什么了。那是混合了倔强的坚忍,野草般的气质,令人难以忘怀。
透过树叶间隙间洒落的阳光,那么温柔,那么温暖,这时,我竟然想,这棵小树看到大地复苏,触到温暖阳光,嗅到沁人花香,也在欣慰吧?我抬头仰望那满树尽是的绿叶,恍惚间,我仿佛再不认识那颗曾经不及两米高的小树了。
在我们学校,种着许多不同的树。
每棵树的树形和枝叶都不同,同是一种树也各具形态,就如每个人的语言,虽同有根源但不尽相同。树,因生长的地方不同而千姿百态,有的长在旷野,有的长在荒坡,有的长在峭壁,有的长在水边;人生活的环境千差万别,文字的风格自然迥异不同。桃树自是笑看春风,杨树则尽显挺拔傲岸;垂柳自是低垂内敛,青松则自是苍劲雄浑……在我们学校的池边有一棵高大挺拔的柳树。
每当春天那轻盈的步伐来到人间时,万物复苏。你瞧!柳树的在春风的吹拂下,舒展开了黄绿色的眉毛。柳树的枝干是灰色,枝条上长着不可计数的枝叶,叶子是橄榄形的,那么多的绿叶一片挨着一片长在枝条上,不留一点缝隙。从远处看,就像一个穿着绿衣裳的姑娘正在照镜子打扮着。真是“碧玉成妆一树高,万条柳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二月春风会似剪刀”啊!
一阵风吹拂过,柳树的一部分枝条垂在水面上,像在跟水池握手,又像在向水池点头致谢,感谢水池把它滋润,使自己茁壮成长。
小路旁的大树在微风中直立着,伸出粗壮的手臂,拥抱着一树绿叶。叶儿有深绿、有嫩绿、有墨绿,远远望去,深深浅浅,交织出一片绿色的生机。枝丫间,几只不知名的鸟儿,正在愉快地唱着春天的旋律,快乐地嬉戏着。或许诗人白居易所云“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正是这样的情景。
在狂风暴雨时,树根紧紧地扎在土壤中,它们不敢动;在太阳剧烈地晒时,树根迅速地吸收着水分,它们不敢停止;在沙尘暴来临时,树根稳稳地抓住干枯的大地,它们不敢松手,为什么呢?是因为,树根生怕花儿、叶儿和干儿们因为它的失手,而不能继续开心快乐地生长下去。
校园里的树真可爱!它给我们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快乐,并伴随着我们成长。它是学校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要好好保护它,让它枝繁叶茂,长寿万年,给我们学校添加更多光彩。
我们的学校不大,走进校门,便感觉挤得慌。校门口有两棵柏树,因为把校园小路衬得更窄,早已被砍伐。人的生存空间都不够,又哪能顾得上树呢?而我们的校门旁却有一棵老树,我们这群痴痴的学生都称之为银杏树,比我们年长的老师和大人们,在他的庇护下长大,都亲切地叫白果树。是的,过去的几十年、几百年、一千年,见过这棵树的人都这样称呼这棵老树。古老的银杏树确有一千年历史,穿越千年的历史长河,从遥远的三国故土到日新月异的现代文明,我们每个人只是他生命长河中的一段,相遇数年,我们正值青春年少,他屹立千年而不倒,历经沧桑,却愈加遒劲粗壮,枝繁叶茂,张开臂膀接纳每一个向他走来的人。
青春犹如一盏孤独的明灯,很亮,也让人充满想象。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中,我们习惯孤芳自赏,孤独前行。或许在这浅薄的岁月里,我们纤弱的心无法像老树一样承受太多忧伤,太多苦难。笑容固有,但不真实,人身犹在,但思绪颇多。平凡的人儿需要一种渴望,一种竖起的脊梁,一种区别于他物的精神追求。在这片拙劣的土地上,常常想我们除了渺茫的希望还剩下什么?
想象那段枯黄的岁月,老树正值壮年,浑圆壮硕的躯干让人叹为观止,苍翠欲滴的扇形树叶繁盛的像一把大伞,在淮河岸边眺望,看河水东流,晚归的人总能在暮色中找到回家的方向,夕阳在伞影中西斜,望着这棵古老宏伟的银杏树,顿时心中有了延续千年的归属感,我们与千年前的古人一起追寻,追寻古老的英雄遗迹,在同一块土地上耕耘生长崛起的希望。
我们与老树的距离很远,每次站在楼上张望,我总感觉他虽就在我们的窗前,我们每天都要从他的身边走过,而我们毕竟不同,毕竟渺小,是我们每个人都是他生命中的一个过客,我们在不停的奔跑,困倦时、失落时会停歇、会哭泣、会放弃,老树却总是默默不语,在悄悄注视每一个追梦少年,他那博大的胸怀总会静静聆听每一个少年的心事,抚平他们的创伤。【289a.coM】
伫立千年,老树像一个天真无邪的儿童,没有烦恼,又像一个望穿世事变幻的老者,修身养性是他的追求。我们这所学校只有六十年历史,我不知道我们因为有了这棵老树而从此获得守望心灵的精神家园,还是老树因为一代又一代可爱的追梦少年而获
得新生。只会看见从春天到秋天,古老的银杏树从嫩芽新发到金叶坠落,捡扇叶,拾梦想的人挤满了校园,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听到了一篇谱写了千年的英雄史诗又在被人慢慢地吟唱……
站在山野的坡地上,独自以天空为背景的一棵树是孤独的。尤其是日落时分,极目是一片竭尽绚烂的最后的红。那树沐着余晖,仿佛一个眼睛盛满忧伤的人,心底怀藏着最后的希冀,等待着始终没有出现的另一个人。
我站在乡村的暮色中与一棵树遥遥相对。我们在彼此的身影中读出了孤独。
两年前的夏天,我一个人在临海的断崖上看海。目光垂落的时候,发现崖底有两棵并肩的松树。海浪像顽皮的孩子从天边嬉闹着纷涌过来,树就像两个慈祥的老人迎接着孩子们。与大海的空阔和喧闹相对应的,是树的平和与宁静。我想像这是一对饱经风霜的情侣,他们在海边看日升日落,听时间在风中滑翔。
我习惯于把树想像成一个缄默而内心丰富的人。它站立在时空的地平线上,在天空和大地之间以孑然的身姿演绎着生命的四季。
从第一片绿叶的萌芽到最后叶子的凋零,循环往复,树经历着生命的茂盛至衰败的轮回。当绿翳覆盖着树冠,树的身上流淌着绿色的液汁。这是青春的液汁,它使树充满了年轻的梦想。当我在3月的阳光下经过一棵树,翠绿的叶片上淡淡的绒毛使我想起春天里少女清新的面孔。我于是闻到了树湿润的、幽谧的、充满了绿意的芬芳,它满身的绿泼墨一样洒在我的心上。此刻的树,多像一个生气勃勃的少年,将明亮的思想诉诸枝头上的绿叶。
在我的感觉里,烈日炙烤下的树是焦灼不安的。枝头蝉鸣叙述了它长长的烦闷。在炎热的夏季,树仿佛是一个被各种思绪纷扰、躁动的灵魂等待一片清凉的青年人。
没有比枝头上沉甸甸的果实更能展示树的辉煌了。我之所以用辉煌这两个字,是因为树以时光做桨,抵达了黄金一样的彼岸。然后是秋风将叶子一片一片地带往秋天的尽头,秋风中的树是伤感的、落寞的,空空的枝丫是它握不住秋天最后一抹金黄的手。它在寂静中默默地低语,像一个用尽青春为时光着色而鬓发染霜的中年人,诉说着内心的苍凉。
在西风中站立的树比以往显得枯瘦,有着灰蒙蒙的颜色。当雪积在枝干上,树就像一个行将进入生命极限的白发老人,在一片纯净的白色中回顾生命最初的单纯。
在树的生命日复一日的延续中,时光将沧桑刻在树的身上,树的形体往往可用来诠释一个人的内心。我曾经在旅途中见过一棵树。从粗壮的树干以及沟壑一般布满的纹理可以断定,这是一棵有着很多年轮的老树。最初的一霎,我的心被一种莫名的力量震撼——树干扭曲着,枝条虬结,带叶的树冠向后倾斜,仿佛一个在痛苦中挣扎的人头发纷披,挥舞着臂膀,对天长啸。
有一个夏天的夜晚,我通过一个乡村农舍的窗户,看见小路上在劲风中狂乱摇晃的一棵树。雷声骤起时,电光像一把利剑劈开树冠。我想像那是一颗巨人的头颅裂开,他思想的火花在黑暗中飞溅。
希腊诗人埃利蒂斯的《疯狂的石榴树》,用拟人的手法描写了另一棵树的形象。诗中的石榴树之所以疯狂,是由于它体内有一颗太阳在秘密地燃烧,浑身焕发着一种源于光明的热情。因而,它“以新生的叶簇在欢舞”“以胜利的震颤在天空高举起它的旗帜”,并“抓住了一匹奔马绺绺纷披的鬃毛”“摇着一个即将诞生千百艘船只的海洋”。这样的一棵树会激起一个人内心潜在的能量,当我们在诗句中穿行,我们将充满激情地高歌。
与人短暂而脆弱的生命相比,树更久远而坚强,生命空间也更为广阔。树有两个天空,一个是树叶迎迓的上方,一个是根须伸展的足下。天地合一,树因此而具备了某种无限。但树不会行走,这注定了树习惯于停留,而人永远在漂泊的途中。
法国哲学家、诗人巴什拉在《植物生命中烛火的诗意形象》一文中,列举了诸大师把树比为开着花的蜡烛、燃烧的火炬等比喻。烛火与树的相通之处,在于火苗最后的熄灭,树叶最后的凋零。这种比喻印证了生命的本质是一种挥发和流逝的过程,它同样源于一个人对生命的感知和体验。
很多时候我把自己想像成一棵树。尤其是在夜晚,一个人在黑暗中站着。我感觉到从体内伸展出去的枝叶在黑暗中的摇曳和呼吸,内心的声音携着磷火的光芒,沿着枝条和叶脉从不同的方向进入黑夜。
在夜的荒原上,我是一棵会行走的树,在寂静中踽踽独行。星光燃起叶片,满树是跳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