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离别作文
今天逛街归来的时候,又不经意间习惯地朝车窗外看,还是那人群交织错落又繁华和十字路口,还是那和薇薇相拥告别的平行道。似乎这一别,便难以再次交叉……
从这儿到学校,这条路已熟悉的如同可以闭上眼睛就将自己的名字写得神采飞扬……所以一切,都成为习惯。在习惯中望向这路的一草一木、习惯地想起在沿街的店铺为好友准备生日礼物的情景、想起和舍友们一起买冰淇淋、聚餐逛街的乐趣,想起和薇薇在小餐厅说上好久心里话的温馨……有些人有些事,因为习惯了回忆,才得以永存于记忆……
因为偏爱,所以偏执、所以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的日子,虽短暂,却记忆犹新,弥足珍贵。
记忆中,总是夏天给人的回忆最深远绵长……
有暴晒的热烈,又有片片绿荫的清凉……
在一中见证了三年的草木枯荣,当离开时,记得最直观的,是草草木木。如同来时一样。只不过,来时陌生又新鲜,离开时亲切又熟悉、或许,还夹杂着因印满回忆而对这一草一木的不舍……
在给大泡泡的留言中我说:“时间像长了飞毛腿似的,一溜烟儿就没了呢”、写的时候,是诙谐的玩笑、可将本子拿走,重返记忆,这句话经久不息的停留、回放,不觉中留下的,却是暗淡的伤感……毕竟,我们可以开时间的玩笑、而时间却永远一丝不苟——他永远不会与我们玩笑,也永远不会多匀出哪怕一丝时间给偏爱她的人……珍惜的、深爱的,永远不会被时间赋予多停留一些时日或重来一次的权利……也正因如此,珍惜的、深爱的、错过的、留恋的,才更加珍贵、即使短暂的如一本巨著中薄薄的几页的年华,却被我们视为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感谢上天赐予我如此深厚的奖赏——我深爱的朋友、老师和学校、还有这一草一木中蕴含的丰富内涵……
有句话说,母校就是那个自己骂千遍万遍也绝不容许别人说一句坏话的地方。
已不清晰,自己是因为偏爱,还是这个学校,这里的环境,本身就是适合我的……短暂的停留,却终将长久地远离……似乎没有什么真的为我所拥有……
曾在一个将雨的黄昏在整个校园吹风,听到广播里播放的《秋日的私语》,这首老歌的曲子,老的足以将小学的所有时光都承载……但真正承载小学的那片时光的,却也只是脑中一闪而过的某一画面……足以代表一切的画面、
于是经常在饭后或黄昏悠游于校园、观察这校园的每一角落,听每一曲虫唱鸟鸣,看每一树枝叶摇动……就像一个垂垂老矣的老者,触及一生中每次深刻的回忆……使得自己不久于此的日子,被段段泛黄的胶片充盈,好在离别之时,有回忆挽留,不会孤单与惆怅……
一中的夜晚,向外望去,是华灯初上的诗情,引人遐思……
还记得刚刚来到这儿,每晚看到围栏外点点如繁星的灯光,看到操场绿化带那边的楼层上,一个小口一个小口地透着灯光,如同我回家的梦幻城,激起的全部是对家的怀恋……
曾几何时,那种感觉已逐渐消散。再向外望时,是令人惬意的安心,似乎这里已成为了另一个家……
作为这另一个大家庭的一员,渐渐地,习惯了灵魂与母校的交流,习惯了将心交给每一角落来安放,并甘之如饴……
突然想起语文老师频繁地提到那开花如落蕊的苦楝树……
杜老师爱花,这无可否认无可辩驳
她说过桃花杏花槐花,谈过樱花芙蓉丁香,提过玉兰海棠月季,指过蔷薇合欢凤凰,写过梨花清明……甚至没忘记那棵隐藏在葱笼草木间高大又古老的楸树……
可还是感觉她对这其貌不扬的苦楝树,这花儿细小又浅淡的苦楝树情有独钟,却不仅因为她那幽远又不张扬的香味……
她说,苦楝花开在五月末六月初……
是啊,五月末六月初不正是送故迎新的时段么……
这期间,流的泪与汗,付出的苦痛与辛酸,绽放的笑容,感受的奋斗的乐趣,与对新生的憧憬相互交融……或许这与苦楝树的花儿,香味,落蕊惊人地存在某些共通的情感语言吧、
当风儿将那幽幽的花香吹入鼻息,似也会忆起与一位意趣相投的学生那默契的相视一笑……
原来,这种回忆,也见证了一种幸福……无以言说,难以言表,也不必言传……让无论停驻还是离去的人,都充满了充实又轻盈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