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作文
给毕业生赠言,要么煽情,未来一片光明,大好河山待你掌握;要么恫吓,世事艰难险阻,要有心理准备不可乐观。我的看法是,未来的社会和求学时代的学校不是两个完全迥异的世界,这社会的万物万事在表现形式上或许和求学时代不一样,但究其内里的规则和欲望还是一样的,只不过在求学时代,他们被隐藏或者化妆得很好而已。这里我给毕业生三个关键词,这其实是我作为过来人的领悟。
笃定
未来,在这个争先恐后的时代,大多数人在走向人生前途的过程会变成恐慌性溃逃,气喘嘻嘻地以为自己在与人争先后,其实不过狼奔猪突,不是忙生,就是忙死。所以我说笃定才是在这个泥浆般的世界中重要的气度。笃定的人不会忙乱,不会一叶障目,不会盲从,不会挤在死胡同中声嘶力竭地挣扎。笃定的人不会被裹胁,也不会被非议所乱方寸,在这个拥挤唯恐落人后的世界中,笃定是一种被忘记的优点,或者是一种为人不敢掌握的长处,因为笃定会被当成迟缓。其实,我在这里谈笃定,你们也未必听得进去,因为你们正迫不及待地冲向未来,你们充满饥渴,你们以为自己可以是狼,但忘了大家如果都是狼的话,最后拼的不过是八字而已。我希望你们能笃定地看看将来,慢几步,看远一些,看清楚那些人头攒动的地方,再决定怎么走。
日常
未来,在这个争先恐后的时代,你们中的绝大多数一定还是陷在日常的泥沼之中,但这并不可耻。求学时代的理想是一种宏大的叙事,无边无际,日常则是无数琐碎组成的织网。你们一定会痛恨日常网住你们理想的翅膀,由此痛恨日常,你们其实不知道日常才是生活的常态,你们会挣扎,会抱怨,会哭泣,会失望,会叹气甚至绝望,你们最后发现根本摆脱不了日常,最后你们大多数人选择了投降,于是自己剪去理想的翅膀,再然后你们几乎不记得有过翅膀,成为泥沼的一部分,最后据此恫吓后来的年轻人,或者煽动他们不要重蹈覆辙。不过日常是无法因为你们几个人的力量就可以改变的,它既然是生活的常态,那么你们所谓的理想一定是这日常的映射,而不是凭空存在的幻觉。如果不认真对待日常,那理想也不会轻易达成。你们中一部人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顿悟,日常不是你的牵绊,而是你认识自己,修炼自己,达成理想的必由之路。简言之,你的生活不是你理想的敌人,杀死生活或者被生活杀死都是以死亡理想作为代价的。所以在未来,你们根本不必恐惧和讨厌日常。
教养
未来,在这个争先恐后的时代,“教养”被那些利己主义者看成是迂腐的同名词。但我把教养看成一种力量。教养首先是一种约束自己的力量,有教养的人的听得见自己内心深处细微的声音,但有教养的人不滥用自己,更不会将自己作为伤害他人践踏他人的武器。教养其次是一种团结他人的力量,有教养的人看得见他人内心深处复杂的波动,所以懂得容纳异见,尊重他人,知道和他人建立平等的契约,负的起责任,担得起期望。教养不是教条,也不是所谓的保守,它更是一种进取的力量,它的武器无疑是美,有教养的人是用美来创建他们的知识和生活,宏大细微无一不是如此,假如他们的世界不够完美,他们是会去努力创造一个新的。
我看过一些毕业赠言,那些勇气,创新,挑战教条,追求自由的各种表达方式都不错的,但是我觉得失去对日常正确认知,没有教养和不笃定的勇气是蛮力,创新是矫情,挑战教条是为了放纵,追求自由则是自私的任性,这些失去限定的鼓励会制造幻觉,幻觉的破灭要么让人失去信心成为虚无主义者要么让人变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我原本想写给建筑系毕业生的,但变成了对自己人生的一个阶段总结。我的赠言不太会被多少人接受,不过没关系,到了四十后,你们中会有一些人体会我的领悟,然后重新做些什么,即便四十也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