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诗歌的传承与中国传统美德的一点思考
读张昌军老师诗歌《秋天》想到的……
[画蛇添足]应该说从认识张昌军老师那一天,我们就成了莫逆之交、忘年交。所以我和他在一起讨论诗歌的时候的确是没大没小的。所以今天我写这篇读后感,不会去在意他看了之后会不会怪我。就是一篇关于诗歌的话题。他人不错,但这不足以让我对他手下留情。
秋天(古风)
霜如新发露如妖,秋唤满天星如桃;
水洗前尘叶如镜,我心如水乐逍遥;
嘉禾红果女如仙,好歌伴我饮琼瑶;
虬龙起舞有箜篌,一半山月一半桥;
从慈念兮形骸苦,说谈暖语云缥缈;
有客远来同举杯,亦醉亦醒强说妙;
年年冷月年年望,君子小人皆寂寥;
莫如捧腹仙子笑,口含老酒先自嘲。
一下午都在为诗歌的音乐性与张昌军老师争论。他一再强调他的新诗观点。我和他的最大分岐在于诗歌要不要韵脚。他认为强调韵律的时代是诗人的幼童期。真正成熟的诗人应该抛却韵脚。这是我所不能赞同的。也许我喜欢写歌词的缘故,也许我就是冥顽不化。我一直认为好诗应该是音乐性的、立体的、动性(画面感)的。
曾经于前两天有媒体记者采访时也问过我,你认为什么诗才是好诗。我回她:一首好诗应该是能够绘声绘色读出来的诗。
我们说从诗经开始到五四新文化运动到如今,对诗歌的界定都是:诗歌是一种口耳相传的大众艺术。到现在我也没有看到有谁用大量的理论依据推翻了这个定论。
话说到此,张昌军老师说:其实他押韵的诗写的更好。
我百分百相信。
晚饭过后,他打来电话说:你不是喜欢合辙押韵的诗歌形式吗。看我今天上传的诗歌。说完他报以挑战或是嘲讽的哈哈大笑(电话里凭声音不能完全判断他这笑究竟几个意思)。但我知道,曾经于下午他说鲁迅的新诗《我的失恋》是为了嘲讽当时的诗歌现象的,而且就是为了嘲笑某些人写诗为求押韵,而生拉硬套。我猜想,也许他那大笑是为了告诉我,他今天写的这首诗,也是为了嘲笑我主张诗歌应该强调有韵律的?
我向来是一个敢于接受挑战的人。于是,我给他在博文后面写了贴子:
“用词精妙。可见博主博学。
应该说这诗写的不错。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传统的中国文化瑰宝,不是那么轻易就被改写的。
您自嘲不知何故?难不成您认为您继承了发扬了我国的传统文化反而感觉不够理直气壮吗?
其实好多传统的中国文化精髓的东西都被后代们给糟蹋了。一如我国古朴的民风被西化的一代给断送一样。”
在我看来,张昌军老师的《秋天》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大自然的秋天。一个是人生的秋天。还是一个不服老的、带有一些老顽童意味的人却没有办法改变的人生的秋天。全诗十六句,对仗工整且用词精妙。可以说属于传统的诗歌写作但不乏新意。
这并非虚与委蛇,或是我刻意予以回击他那哈哈大笑,而是我的肺腑之言。
我之所以在贴子里提到:“其实好多传统的中国文化精髓的东西都被后代们给糟蹋了。一如我国古朴的民风被西化的一代给断送一样。”是因为我痛心。我痛心的是本该由中国人继承和发扬光大的传统中国文化和传统美德正在被中国人丢弃,却被外国人尊崇。
近几年中国电视剧市场可以说“寒风”四起,为什么呢?在我看来,韩剧之所以风行,是因为韩剧的剧情所描写的大部分是我们正在丢失的传统的中华民族美德。比如《看了又看》《漂亮宝贝》等中所表现出来的家庭伦理(四世同堂现象,兄弟妯娌之间相处),婚姻中的父母之命,等等。更重要的是韩剧的很多因素是表现中国文化的。比如韩国人对中国文字与书法的崇尚。
四世同堂,唐装,美伦美奂的繁体字,古诗,等等,真正持有并将其继承发扬的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加拿大及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华人,甚至韩国人和日本人。这能不让人痛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