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不仅文采出众,口才也很好,其才思敏捷一如纪晓岚一如刘镛。
要说善言者多如牛毛,可绝大多数人是为一己之利,或求官或求财。而能够为百姓利益,不顾犯欺君之罪招杀身之祸在皇帝面前“巧舌如簧”的人却是寥寥无几,朱熹可以算一个。
众所周知,朱熹仕途坎坷:刚进政界就很“不识时务”地敢以“晚辈”的身份公然“顶撞”主张降金的秦桧等人,丝毫不理会什么“识时务者为俊杰”之类的“人生哲学”。未逢明主, 朱熹楞是急得辞官回家,撒手不干了。过了几年,宋高宗一命呜忽,驾鹤西去,宋孝宗即位诏求直言,这下朱熹终于可以将满腔热怒火付之笔上,直言进谏,丝毫不给犀利的言语裹上一层奶油。还好宋孝宗有李世民的胸襟,看后很受感动,还亲自召其听取意见。不过宋孝宗虽有李世民的胸襟却没李世民的头脑,听取小人谗言, 朱熹仍没得到重用,于是再次辞官回家。之后又上演了几次辞职闹剧后,莫名其妙地被打成了“反派”;之后便没了动静。
虽说仕途坎坷,但朱熹也有风光的时候。宁宗时候,,朱熹担任侍讲,他的满腹经纶,能言善辩令许多文武百官折服,连皇帝都曾是他的fans。皇帝也经常与他拉拉家常。有一次,,朱熹说到自己的家乡,激动之余调动所有的脑细胞将尤溪说的天花乱坠,直说的皇帝心花怒放,脑袋发热,当场拍板决定去尤溪游玩。本来皇帝亲临,对家乡来说是一件好事,但还好朱熹是个理性的人,脑筋马上转过弯来,心理暗叫不好:皇帝出游兴师动众,劳民伤财,受苦的肯定是百姓,这样不就给家乡添负担了吗?这时朱熹计上心来,推说山高水险,车马难行,力劝皇帝不要去尤溪。皇帝不甘心,硬要刨根问底:到底怎么险啦?朱熹说,从东路进尤溪要经过一个叫“马啼岭”的地方连“马”都“啼”啦,可见是多么地凶险。事实上,的确有这个岭,只不过是“蹄”而非“啼”“马蹄岭”明明是马的脚,愣被朱熹说成是马的啼哭,皇帝还信以为真,不过还不甘心:“从西路走怎么样?” 朱熹说:西路要经过‘勒骨抽肠’,山高林深,毒蛇猛兽出没其中……之类的话,又把皇帝吓得一愣一愣的“勒骨抽肠”,一听就狠,马上打消了皇帝的念头当然,又是朱熹故意说错话,把“鹿角柳塘”说成“勒骨抽肠”,添油加醋,故弄玄虚,不过冒着犯下欺君之罪的危险,使尤溪的百姓免遭涂炭。
还有一次,皇帝与朱熹聊天时问及尤溪人民的生活。当然啦,皇帝面前,自然要说“国泰民安,百姓生活安定了。谁知皇帝接下来竟“赐”朱熹回乡一趟,带点尤溪的特产回来。也该是朱熹理性,此时他想的不是巴结皇帝,而是觉得凡是好的东西皇帝都想要,若真献特产,被皇帝看中的话还不得年年进贡,苦的还是百姓。朱熹脑筋转的快,不一会儿又有了主意。回京城后,朱熹献上的不是金柑绿笋香菇,而是一颗桐子,告诉皇帝这是尤溪的雪梨。皇帝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一口还没啃完就吐了出来桐子外表与雪梨很相似,但味道就差得远了。皇帝大怒,朱熹立马伏地求饶说:“万岁息怒,微臣怎敢欺骗皇上,微臣家乡种的都是这种梨,黎民百姓吃的确实都是这种梨,万岁赐臣一吃吧!”“演”的栩栩如生,一看就是个“演技派”。被恩准后,朱熹津津有味地吃起了这梨。皇帝见状,认为是自己山珍海味吃多了,而穷苦人民连饭都吃不饱自然认为这难吃的东西好吃了,于是怒火渐渐消了。他又问朱熹还有什么东西,朱熹故伎重演,献上了连根带叶小竹子和毛竹叶。皇帝一看,说:“罢了罢了,尤溪那么穷,以后的山税就免了吧。”此事让我想起了我省某县明明穷得只剩下钱了,还大哭贫困,得到了上头的财政拨款实乃与这个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有人说谎是为了中饱私囊,而朱熹的谎言却是利国利民,为尤溪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真作假时假亦真,假作真时真亦假。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铁齿铜牙朱熹因体恤民情而唇齿留香,且遗香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