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广播有感作文
合: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中午好!红领巾广播又和大家见面了。本期红领巾广播由我们302中队主持,欢迎大家收听。
刘:我是播音员刘xx。
王:我是播音员王xx。
王:刘xx,你知道今天是几月几号吗?
刘:当然啊,是11月27号。
王:那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刘:我想想,嗯,我知道了。今天是感恩节。
王:是的,而我们今天为大家准备了一份《感恩》大餐。本期红领巾广播分为4个方面的内容:《校园直通车》、《好书推荐》、《故事屋》、以及神秘《感恩》大餐。
刘:首先进入我们的《校园直通车》。
刘:最近我们学校发生了两件大事。
王:什么大事啊?
刘:这第一件大事就是上周五我们学校利用大课间的时间进行了地震避险及防踩踏演练,学校的每位老师和同学都对这次演练极其重视,老师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引导指挥,而班主任老师更是和我们学生一起感受这次演练,警报一拉响,同学们纷纷按照班主任的口令抱头、弯腰、蹲下以及按次序撤离到操场空旷地区。这次的地震避险及防踩踏演练让我们学会了在遇到地震发生时能够安全有序疏散,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
王:是啊,我们觉得这次演练不仅让我们学会面对地震时的自救互救和应急能力,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了我们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同学们,你们收获是不是更多?那还有一件什么大事?
刘:这第二件大事就是11月22日201班的李依仁同学和202班的xx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第十一届江北区少儿大地画"童心绘水,最美江北"的活动,她们用画笔来描绘自己对"五水共治"的理解,用丰富的想象力和无限的创造力,表达对家乡"水环境"的美好祝愿。
王:是啊,我们不仅用文来记录,也可以用画笔来描绘社会生活的点点滴滴。真羡慕李依仁和胡佳琪同学,以后我也要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刘:接下来是《好书推荐会》的时间,今天我们为大家推荐的是荣获美国凯迪克童书大奖的乌伊拉·毕·威廉斯的《妈妈的红沙发》。故事讲述的是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火,烧毁了家中一切的物品,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外婆和心爱的猫咪安然无恙,一家人能继续在人生的旅途上携手相伴。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主角一家人终于重建了温暖的家园。
王:恩,看完后,我对书里外婆的印象最深,她好乐观啊。如果是我应该会很难过、很沮丧吧。书中就写到:
家里发生了火灾,东西被烧光了,但是外婆说:"幸好我们还年轻,可以从头开始。"多么乐观的人生态度!于是外婆、妈妈和孩子三代人开始了努力攒钱重建家园的过程。邻居们送来了桌子、椅子和床,还有比萨、冰淇淋和好多好东西,这让她们很感激。可是,最令她们兴奋和骄傲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省吃俭用,她们终于攒够了钱买了一个漂亮的、舒服的红沙发!这是一本让人心里充满了感动的赞美勇气的、节俭的和团结的书。
刘:是啊,这本书透过主角小女孩的自述,娓娓诉说一个弱势家庭为梦想奋斗的生活点滴。故事的开头虽然是一场灾难,过程却展现一种积极乐观、筑梦踏实的生活态度,而结局更充满着难以言喻、令人心安的温暖。平实的句散发出浓浓的人情味,让人读后彷佛又回到了过去,那个令人怀念的纯真年代。好的绘本如同一条藏着砂金的小河,随着故事情节的流动,这里一点,那里一点的,慢慢浮现出动人的光采。
刘:接下来是我们的《故事屋》,今天是感恩节,那么我们来讲一个关于感恩的故事。
王:故事的名叫《一杯牛奶》。
刘:一个生活贫困的男孩为了积攒学费,挨家挨户地推销商品。他的推销进行得很不顺利,傍晚时他疲惫万分,饥饿难耐,绝望地想放弃一切。
走投无路的他敲开一扇门,希望主人能给他一杯水。开门的是一位美丽的年轻女子,她笑着递给了他一杯浓浓的热牛奶。男孩和着眼泪把它喝了下去,从此对人生重新鼓起了勇气。许多年后,他成了一位著名的外科大夫。
一天,一位病情严重的妇女被转到了那位著名的外科大夫所在的医院。大夫顺利地为妇女做完手术,救了她的命。无意中,大夫发现那位妇女正是多年前在他饥寒交迫时给过他那杯热牛奶的年轻女子!他决定悄悄地为她做点什么。
一直为昂贵的手术费发愁的那位妇女,硬着头皮办理出院手续时,发现手术费用单上写着这样七个:手术费:一杯牛奶。昔日美丽的年轻女子没看懂那几个,因为她早已不再记得那个男孩和那杯热牛奶。然而,这又有什么关系?
王:故事讲完了。同学们,你们从故事中听懂了什么?
刘:我听懂了感恩。年轻女子曾经施舍给男孩一杯牛奶,且不图回报,所以现在长大后的男孩也要帮助这名妇女,医药费就是他的回报,一分钱也不用付。
王:是啊。人永远需要感恩——感恩失败让我们吸取教训;感恩挫折让我们领悟;感恩父母让我们体会天伦之乐:感恩老师使我们茁壮成长:感恩朋友让我们分享友谊与快乐:感恩社会让我们沐浴阳光!感恩必将产生责任,没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人肯定没有真正产生过感恩之心。
刘:嗯,你说得对,而且我们的祖先也非常注重感恩,就像"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些经典诗句集中反映了人们的感恩情怀。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会懂得去孝敬父母。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懂得去尊敬师长。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懂得去关心,帮助他人。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就会勤奋学习,珍爱自己。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就能学会包容,赢得真爱,赢得友谊。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就会拥有快乐,拥有幸福。我们就会明白事理更快地长大,我们就能够拥有一个美好未来。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感恩,这个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子?
王:那就是个冷漠的社会!
合:所以,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学会感恩吧!我们常怀感恩之心,自然对他人,对生活,对环境就会少一分挑剔,多一分欣赏,我们的校园也会因此变得更加文明,友善与和谐。学会了感恩,我们会发觉世界是如此的美好;学会了感恩,我们也会收获更多的快乐与幸福。
(播放《感恩的心》)
王: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唱响《感恩的心》。
(播完《感恩的心》)
王:学会感恩,让生活充满阳光,让世界充满温馨。
刘:学会感恩,应该是学会做人的一条最基本的标准。
合: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感恩,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从点滴做起。
刘:让感恩温暖你我,让感恩遍布校园。
王:我倡议,全体同学起立,给你的老师、同学致以感恩的心。
合:本次播音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收听,我们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