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烟雨笑作文
烟雨江南
古人云: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风景宜人,自古就是人杰地灵、人文渊薮的好地方。一踏上江南这一片土地,就感受到那种儒雅诗意般的文化渲染,令人心旷神怡,悠然自得。江南这个地方,没有高耸入云、巍峨挺拔的高山,没有汹涌澎湃、川流不息的河流,这里,虽然河道交错纵横,但是这些水像一面镜子一样平静,静得你都不舍的去拍打它。河道弯弯曲曲,连接着大大小小的村庄与城市,不愧为江南水乡,鱼米之乡。
雨淅沥淅沥地下,到处笼罩在一片雨雾中,朦朦胧胧,地上的草儿争相发芽,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走在绍兴镜湖的绿道上,撑着伞,置身春雨之中,望着远处的湖泊,水面波光粼粼,时而有调皮的鱼儿跃出水面,时而有鱼鹰挺着矫健的身姿,轻盈地飞过,更远处的小山包完全淹没在春雨中,只有山上凉亭的尖角还依稀可见,走着走着,不知不觉,身上的衣角都被这细雨淋湿了,忽然觉得好凉快,沁透心脾,好不惬意!绍兴这个古老而悠久的城市,三步见水,五步见桥,典型的江南水乡的杰出代表。走在会稽山的石阶上,上面就是兰亭,东晋书法家王羲之曾在这留下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作其次。身临其境,犹如见到王右军与众人饮酒畅聊,极尽社稷人生之事。回到古香古色的绍兴城,这里是大文豪鲁迅的故乡,三味书屋、百草园都在这里,还记得那句对联“至乐无声唯孝悌,太羹有味是读书”。这里崇尚读书,致使无数才子佳人辈出。最出名的酒店当属咸亨酒店,据说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这酒店门口,仿佛看到孔乙己在那谈天说地,高谈阔论。在绍兴,不得不说绍兴黄酒。世界上三大类酒,啤酒、黄酒和葡萄酒,只有黄酒产自中国,而黄酒产自绍兴。至今,黄酒的品牌有会稽山、花雕、古越龙山、塔牌、女儿红、状元红等,笔者曾尝过不少酒,唯独黄酒印象最深刻。黄酒,从外观上看,有浅黄色的,有深黄色的,入口微涩,饮后有点苦尽甘来的味,没有白酒的浓烈,没有啤酒的清淡,有的是一种甜蜜的蕴味。走到鉴湖,在这里荡舟于湖面,四周树木葱郁,鸟语花香,好一幅江南画像,有种“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离开山阴,北上杭州,来到憧憬已久的西湖。西湖,真是人间天堂。杭州的春天夏天喜欢下雨,都是细雨,偶尔来一场大雨。雨中的西湖更美,湖边的柳树一颗颗并排着,花枝招展,似乎是在迎接我们这些远方来的客人。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在湖东的绿道上行走,可以走到苏堤和白沙堤,在这里,好像人在湖中行走,周围都是水,犹如学会了菩提老祖的一苇渡江,身轻如燕,脚踏湖面飞行。白沙堤东面都是荷叶,一些莲蓬睡在水面上,是那么安静,都不忍心去打扰它们。杨诚斋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真是描绘得再恰当不过了,这里真是“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当然也有点像“万里芙蓉国”,菡萏红莲自古受宠于无数文人墨客,最负盛名的要数周敦颐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脍炙人口,流传百世,传颂千秋万代。在平湖秋月这里,看到楼外楼,见此牌匾,让笔者想起林升的《题临安邸》——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这里曾经是那样的歌舞升平,纸醉金迷,醉生梦死。是啊,江南的男人远没有北方男人的跨马横刀、马革裹尸的豪迈,有的是柔和细腻、儒雅温存、婉约谦恭的温情,收复旧山河,对于他们来说也许是一种奢望。往岳王庙的方向走,过了桥,可以看见一座凄凉的坟墓立在湖畔,这是钱塘名妓苏小小的最终归宿。苏小小,出身官宦世家,家道中落,流落钱塘,她天资聪颖,琴棋书画,诗词歌舞,无不精通,多少文人墨客,风流才子,或倾其容貌,或慕其才华,寻她千百度,可她知道这些不是她真正喜欢的人。一个身材单薄、四眸如星的女子,站在阁楼远眺,她只不过想要简单而自由的生活,一个真正喜欢她的男人。多少次翩跹起舞,妄想着乘风而去,多少次琵琶独奏,妄想着乐停良人来,可是惨淡的现实把她从美梦中叫醒。或许这就是一个奇女子注定要付出的代价,既然拥有了绝世芳华,就要承受平凡女子所不能承受的苦楚辛酸。直至魂归钱塘湖畔,小小也等不到她想要等的人。淋淋漓漓,细雨蒙蒙,西湖的美,柔美秀丽,美不胜收,还是东坡居士形容得最好“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烟雨江南,优雅平静,你是湖中波澜不惊的水,清澈透底,映照着万里千山,夕阳红霞,是大自然赋予的最美的画卷;烟雨江南,丝雨霏霏,你是画家手中娇艳的水墨,三滴两滴,点缀着世间繁华和青山绿水;烟雨江南,婀娜多姿,你是婉如月色的女子,细腰如柳,清妆露肤,丁香般的容貌藏在油纸伞下,融入了多少人甜美的梦。江南的美,四面荷花三面柳,半城山色半城湖,足之所往,赏心悦目,欢欣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