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认为成功来自先天的能力,大多数人认为成功来自后天的疲劳。
大家一定认识方仲永。他是个天才。他五岁就能写诗。但父亲只认为他有先天的资质,后天不必厌学,所以不准他上学。后来,村民们都知道方仲永是个天才,于是请方仲永的父亲吃饭,或者花钱买方仲永的诗。
方仲永的父亲认为他能靠自己的技术赚钱。于是,他带着方仲永到每家每户为别人写诗。后来,方仲永长大了,但他的知识并没有增加,所以他逐渐变得像普通人,然后逐渐变得不如普通人。
由此看来,只有先天的资质是无法成材的,必须要有后天的学***累才行。爱迪生曾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
”现在才发觉,这句话真的很有道理。一个天资聪颖的人,若不把握机会,勤奋、努力地学习、读书,结局也就会像本文的仲永一样吧。更何况我们“不受之天,固众人,又不受之人,得为众人而已耶?
”在世界上,靠先天的资质成材的一个都没有,但是靠后天的学***累成材的却数不胜数:居里夫人、爱因斯坦、华罗庚……因此,有了先天的资质不能骄傲,要在后天的学***累上跟出色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