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讲的是一个天生聪慧的小孩子,因为父亲的愚昧无知,不让他学习,而只是为了谋利,来赚取财务,断送了一个可以有成就的一个人。
仲永的家庭是一个世世代代以耕田为主的农户,他5岁那年突然让父亲给他准备书具,随即写了四句诗并自己题上名字,“自是指物做诗立就”,从那以后渐渐的有人给他钱请他作诗。因为他父亲认为这是有利可图的,所以他从未被允许上学。结果,仲永的才华消失了,他成了一个普通人。
我相信,如果仲永后天接受教育,他将成为一位著名的诗人。
从方仲永的成长来看,我知道后天的教育对于一个人成为天才或者普通人是多么重要!天才的成功与后天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像仲永那样天资聪慧而不接受后天的教育尚且要成为一个普通的人,那么那些不是天生聪明的人又不接受后天的教育一定会一事无成。
所以作为普通人,我们应该努力学习,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平时我认为自己上学天天骑自行车去学校,好辛苦,好累呀。但我读了《伤仲永》这篇文言文后,我才知道学***么重要!
与他相比,我快乐得多。我们真得需要珍惜这样一段美好的时光,努力学习,防止仲永的悲剧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