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类作文
与同事闲聊,同事对自己两周岁多的儿子很是自豪:会背多首古诗,能读100以内的数字,同时还认了一百来个汉字。看着同事写满得意的脸,我却不识趣地问:“孩子还有时间玩吗?”同事一愣,随即一笑:“总玩怎么行,将来他拿什么跟别的孩子比呢!”我真想为她的回答喝彩!是啊,所有的中国父母不都是要求孩子永远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吗?玩算什么?怎么可以与学习相提并论呢?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发生在美国的真实故事:
一天早晨,一位年轻的美国太太发现,三岁的小女儿会读食品包装袋上的字母O。她掩饰住自己的吃惊,首先表扬了女儿,接着问了女儿是怎么认识这个字母的。女儿告诉她是幼儿园老师教的。按我们的文化习惯,如果发现自己上幼儿园的孩子会认字儿,做父母的该是多么高兴!或许真的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这位美国太太竟把幼儿园老师连同幼儿园告上法庭,理由是幼儿园剥夺了孩子想象的权力。一时间人们议论纷纷,很多人对她不理解,认为她小题大做。这位母亲面对人们的指责,在法庭上讲述了她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来表明她并非故意吹毛球疵。
她曾在东方某国进行了一次旅行。旅行中她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一个公园里有两只天鹅,其中一只被收养在一个大水池里,只是一侧翅膀的羽毛被剪掉了;另一只羽毛完好的,被收养在一个小水池里。她实在猜不透其中的深意,请教了公园负责人之后才明白:大水池中的天鹅被剪掉了一侧翅膀,已不能飞走,而小水池中的天鹅却因为水面太小,缺少必要的滑翔路程,所以也不能飞走。她被东方人的智慧所震惊,同时也对两只天鹅产生了深深的同情。
她说,如果幼儿园没有教给孩子O这个字母,那孩子可以把这个字母看成是一个苹果、一个月亮、一个皮球、一个鸭蛋…而现在她的孩子却只能陷入ABC的世界里!幼儿园这么做,等于是剪掉了孩子想象的翅膀!她的诉讼取得了彻底的胜利,从此在美国幼儿园再也不允许教孩子认识字母,孩子在幼儿园完全享有玩和提问的权力。
而我们的周围,却都是像我的同事一样年轻的父母,他们好像肩负着为这个世界培养天才的使命似的。“决不能把孩子耽误了”成为一句时髦的话。孩子还没有出生,《零岁方案》就已准备好了。孩子出生以后,便各种教育一起上,大人讲、磁带放,字、词、故事环绕于耳,仿佛不这么做就是对不起孩子似的。孩子刚刚能看清东西,各种光盘、彩色图书便源源不断地买来,电脑播放、图片展示,每一样都进行得有条不紊。孩子一周多时,神农识字、心脑速算、古诗一百首又开始按部就班地实施了。年轻的母亲谈到孩子没有别的话题,几乎总是问对方的孩子都会了什么,自己的孩子又学了什么。经验交流之后,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还欠缺什么,马上进行弥补。家长们从不关心孩子还有没有时间玩,在他们看来,“玩”只是学习间隔的小插曲,与学习这么重要的事情相比,“玩”还用得着家长费脑子!
很少有家长想过缺少了“玩”的童年会是什么颜色,因为他们不知道“玩”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基础。孩子在游戏中成长,他们通过游戏认识了周围的事物,同时也认识了自己。在游戏中,他们不断地丰富自己的想象力,不断地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不断地发现自己的特长,不断地完善自己。反思我们的早期教育,我们是否太在意教育的影响力,从而剥夺了孩子“玩”的权力?
我们的父母是否想过,如果我们没有教孩子数字、文字,孩子是否会用自己幼稚的想象,把它们想象成自己喜欢的各种各样的东西?如果我们没有大量占用孩子的时间进行教育,让孩子尽情地玩,孩子是否会更有想象力、更有创造力?只是我们太急于求成,我们太想把自己的认识、自己的了解、自己的思考告诉孩子了,我们总是把食物以最好消化的形式喂给孩子,从没有给孩子一个寻找食物的机会。当我们责怪孩子能力差时,我们是否做过反思呢?没有一个家长不希望孩子有丰富的想象力,但我们所做的,是否已把孩子囚在了我们教育的池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