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远都记得,小时候父亲带我去爬山,到中途,我便累的不行了,汗如雨下。我就问父亲,为什么父亲和我一样累的汗如雨下,可还要继续爬呢?父亲说,因为如果这一刻你坚持住了,那当你到山顶的时候,你会看到你为之坚持的美景。那时的我,对坚持的理解不深,只知如果坚持,就算赢。父亲也知道我的想法,他没有管我,他一向对我的要求就是自立。
我三年级的时候,因为一件小事和同学吵了起来,甚至动了手。那天我告诉父亲,我要退学,我不想在读了,我想上班。你可以想一下一个三年级的小鬼对他的父亲说,他要上班是多可笑。可是,父亲答应了,说可以让我先休息两个星期,而这两个星期,他会带我去他的厂上班。我答应了,我知道父亲是疼我的,他不会让我做重的工作的。
我想错,甚至当我知道父亲把我交给别人看管的时候,我才明白过来,父亲的确是很疼的,所以他不愿亲眼看我累的样子,他把我交到他朋友那。于是,我在一边咒骂父亲,一边去他的朋友那里上班。
那两个星期是我经历的人生的最漫长的一段时间,甚至到后来,我连咒骂父亲的心都没有了,我想的只是回去学校,如果在学校的话,会比在这舒服几倍的。于是,我厚着脸跟父亲说,我想回去上学了。父亲只是静静的跟我说了一段,我这辈子都不会忘的话。
回学校后,我比以前更努力,甚至我还和那个跟我打架的同学道歉,他原谅了我。我就那样坚持的学习,一直到我后来上了大学,找到好工作为止。甚至,我对工作也很坚持,别人跑一次不行的业务,我就跑两次。于是,因为我的坚持,我成了那家公司的老总,还娶了他的女儿。他曾说,他很喜欢的个性,说我坚持不懈,勇往直前,坚韧,勇敢。
我听到他说这些话的时候,我想到的是父亲曾经对我说的几句话。
“我不知道,你现在是不是长大了,可我知道我老了,如果你在这样下去,你就会像路边的乞丐一样,靠别人生活。”
“不要问我怎么样才能成绩好之类的,我会送你回去上学,不过这是你最后一次机会,如果再不好好学习,那下学期你就会真的来着上班,而不是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