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协的执着作文
不管是作为律师的身份还是作为一般没有法律知识背景的观众,在看完片名为《永不妥协》的电影后,无不为被影片的主角艾琳·布罗克维奇深深吸引和感动。她的目光,能够直抵观众的心灵深处。
影片中的女主角艾琳·布罗克维奇虽不是律师,但在她调查取证过程中,历时18个月,获得了超多的证据,为他们打赢美国诉讼历史上最大的一宗侵权赔偿纠纷案件奠定基础。出色地完成了她担当的这一取证主角的任务。
许多网友的影评都涉及到女主角艾琳·布罗克维奇的传奇人生,这位高中都没有读完,更没有念过法学院、完全没有法律知识背景的以前的选美皇后,在做了六年的黄脸婆后情场上接连失意,一人带着三个小孩连电话费都交不起的单身母亲,却用她的率真与真诚,还有她的执着改变了她的命运。有网友说,这是一部十分励志的影片,将直接影响现代女性自立自强,发奋能够改变自我的命运。
艾琳·布罗克维奇做到了,她从开着一辆破车到获得200万美元的代理费,从一个只能坐在过道旁的办公卡座到坐在宽敞独立的办公室,从一个整天忙于整理文件的打工仔到接听客户咨询电话信心满满的职场丽人。她的华丽转变,让人羡慕得那怕手心出汗也要紧握拳头。
万物是联系的,也是常人所说,凡事有因缘。艾琳·布罗克维奇因一宗交通事故案聘请了艾德·马斯利作为她的律师,眼看这一场稳操胜券、志在必得的官司,最终却输得让艾琳咆哮如雷,大骂埃德-马斯利这位老律师是骗子。如果艾琳没有官司,就不会请埃德-马斯利作为她的代理律师,如果埃德·马斯利律师代理的这场官司没有输掉的话,艾琳也就不会到艾德-马斯利的律师事务所打工,如果艾琳不到艾德·马斯利的律师事务所工作,也就不会成就美国史上这宗最大的民事索赔诉案最终胜出。艾琳的命运或许还没有改变。
在众人羡慕和敬佩艾琳·布罗克维奇这位丽人同时,我更多关注是艾琳·布罗克维奇身后的律师团队。
尽管影片用了超多的篇幅去勾画艾琳·布罗克维奇如何去艰难取证,包括靠她的美艳获得辛克利镇拉罕登区水利会管理人员带给了查档的便利,从而获得了该水利会出具的no:087-160清除及废除令。还有对她评价为非一般的女孩的原pg&e总公司前职工查尔斯·艾比利带给的尚未消毁的证实总公司明白了瓦斯电力公司使用了六价铬及没有作废水池防漏的文件。可是对于打赢这场官司的团队支持却少有渲染。
事实上,打官司是要讲究一个专业团队的。尤其象影片中的这一宗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起侵权纠纷案。专业律师的意见不可少。而艾琳·布罗克维奇当初对埃德·马斯利律师的误解,认为马斯利律师是将她调查所到的成果拱手交给他人,是他人在撷取她的胜利果实。这也体现出了没有法律知识背景的艾琳·布罗克维奇对官司的驾驭潜质的缺乏。她如果没有专业律师的指导和辅助,整个官司就会陷入被动。
影片中的大平洋瓦斯电力公司无时不在用它的实力和奸诈愚弄当地居民。主动为当地居民体检就是其中一个毒招。电力公司主动为当地居民体检无非就是让当地居民在检验结果出来之际就已经明白自己已经患病,根据当地法律规定,如果明白侵害后果一年内不提起维权诉讼的话,过了诉讼时效再向法院提起诉讼,将难于被法院保护。这一毒招却被埃德-马斯利老律师识破了。
然而,这些险象,艾琳·布罗克维奇并没有意识到。马斯利这个形象有点可爱又略显武断的老律师,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了他运筹帷幄的大气,他清醒认识到光凭自己的一家小小的律师事务所是很难胜任这一场工程浩大、堪称美国历史之最的官司。他主动与一家大型专业的有实力的律师事务所合作,从而为官司的胜出多了几分把握。事实证明,他们成功了。
受害人更多地感激艾琳·布罗克维奇,可是她身后的律师团队功不可没。
合作共赢,共享成功。我想这是我对《永不妥协》观后的最深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