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图作文
秦玉关初遇谢春风,是在景王府的宴会上。
长安三月,风光正好,景王仿前朝开春宴,邀高官贵族弟子过府,其中,便有冠盖京华的谢氏三郎,谢春风。
而秦玉关,原本不在受邀之列,她乃守将秦吏之女,生母为营妓,在边关长到八九岁,才被秦吏接回青州府邸。据说秦吏费心培养她,是想利用她结交权贵,所以她十六岁便被送入了宫中。
秦玉关善箜篌,长乐府上一曲,深得当朝安平公主喜欢,被特许在公主府中暂住,此番安平公主身体抱恙,才让她代为赴宴。
无人指引,她误打误撞迷了路,经过某株海棠花树时恰好听见景王低声吩咐仆从,将谢春风引入王妃歇息的水阁中。
景王与谢春风素有嫌隙,如此谋划,必有玄机。秦玉关心中惊慌,慌慌张张逃离,因走得太急,踏上木桥时不小心跌落了水中。水花溅起,她才挣扎了两下,就被人轻巧拎起,揽上了岸。
春日天光漫开,那人立在水色之外,梨花影下,衣衫落落,说不出的清疏明净,长安诗酒繁华,十分风流,他一人,独占三分。
秦玉关一阵恍惚,心里似有桃花骤然开放,灼灼如火。
谢公子直觉那样强烈,她对上他的眸子,揣测问道。
谢春风颔首示意,礼貌而疏离,转身欲走,却被她拽住了衣袖。
春宴过后,秦玉关很久都没有再见到谢春风,就在她以为,他们不会再有交集的时,命运那双难以捉摸的手,生生将一切拨离了轨迹。
四月,秦吏犯下重罪,秦家满门遭殃,唯秦玉关因安平公主求情逃过一劫。陛下似乎觉得处死她有些可惜,便在宫宴上玩笑般询问,是否有人愿意将她领回。
满园花盛,良久都无一人敢上前,秦玉关神情呆滞地跪着,恍惚又回到了少时,娘亲病逝,她寻到秦家,被许多双眼睛围着打量,他们在估量,养大她值不值得,能得多少好处。
似乎这一生,她总摆脱不了这样的命运,为棋子,为器物,任意被摆弄。
陛下前些日子曾许过臣一个恩赐,今日臣斗胆,请陛下将她赐与臣。一枝牡丹忽然递至眼前,饱满鲜艳,秦玉关微微一怔,抬头,只见谢春风立在身旁,白衣素净,袖口绣着浅蓝花纹,一副清疏高远模样。
满庭多少世家弟子,却只有他一人,甘冒风险,赠她一枝牡丹,将她从泥沼中拉起。
后来的后来,秦玉关常常想,倘若初时的惊鸿一遇只是让她怦然心动的话,那么,这一刻,就是她沉沦的开始。
出宫时已是薄暮时分,斜阳拉出颀长的影,谢春风在宫门前止步,回头道:你先回公主府准备一下,嫁过来之后我会安排你离开,这长安城的风浪,不是你一个小姑娘可以承受住的。
秦玉关抬眼,有些迷惘。
景王府里,我欠你一份人情,就此还清。谢春风转身欲走,却再次被秦玉关拉住了衣袖。她神色恍惚,衬着夕阳晚照,整个人看起来像轻飘的影。
不愿走谢春风微微皱眉。
秦玉关仰头望着他,似乎有话想说,良久,却只是笑了笑:多谢公子相救。
很快,谢春风一枝牡丹救美人的事便成了长安城中争相传说的佳话。鲜衣怒马风流公子,飘零无依落魄姑娘,向来都是绝好谈资。
花落成雪,渐渐模糊画面,谢春风头一歪,从梦中惊醒。
车外,小院依旧,他却突然有些却步。
正踟蹰着,门开了,开门的周成看见他,愣了愣,半晌,反应过来:你是来接玉关的
院中梨树清瘦,树旁挖了一个浅坑,他扒开上面的干草,指着显露出来的森然白骨,没什么表情道:她在这儿,你带她走吧。
刺目白光晃过眼前,谢春风茫然立着,良久都不明白发生了什么。
去年春末她就死了,那时候你好像,忙着娶高官之女,所以没人传信过去
一个姑娘死在最好的年华,在这荒凉苦寒之地消磨殆尽,最后红颜成枯骨,连薄棺都没有一副。
她不让我们葬她
她说,有人会回来替她收敛尸骨。
时光拖延而过,谢春风突然身形一晃,单膝跪倒。
他颤颤伸手,指尖落在静默的白骨上,耳边隐约有呢喃声响起。
倘若哪天我死了,你能不能替我收敛尸骨
那时候,他总觉得,来日方长,他们有一辈子,可以慢慢弥补,却忘了,生死向来无常。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