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悠悠华夏,曾走过绿茵遍野,也曾踏过枯骨万里,即使身处煎熬,也从未放弃。在黑暗中仰望光明,细数千年的荣光辱没,深潜光年之外,注定是光芒万丈。
拿起一杯热牛奶,轻抿一口,苦涩中交织着甘甜,吃完早饭去学校,今天难得学校带我们看一次电影,播放的是《八佰》。这部电影借史实落笔,谱爱国情怀,描述了在淞沪会战期间,上海沦陷后,长官谢晋元带领800将士死守四行仓库的故事。当电影放到最后一幕,百姓们挥着手欢迎部队撤退归来时,我怔住了,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
如今的人们长期处在一个幸福安定的社会,国泰民安的环境下,谁又能想到在曾经的中原大地上有这么一群奋不顾身的勇士为了守护他们最爱的祖国不顾一切,甚至牺牲自己?但是,事实就摆在那里,一度让我们引以为傲的祖国也曾受过伤,也曾流过泪,但正因出现了这样一群爱国志士,她才能傲然挺立在沧桑之中。
电影中有一个镜头深深触动了我,当敌人已经即将完成盾牌的布置时,陆续有战士喊出自己的名字,然后将炸药绑在身上,纵身一跃,跳进了敌人的部队中,用血肉之躯炸出了中华民族不可侵犯的威严!尽管中国军队的顽强,在武器装备先进的日本军队面前,只是在闪着微弱的光,但当全国同胞的心汇聚于一点时,中国就成了一个无比耀眼的太阳!
再次拿起牛奶,思绪仍然沉浸在电影中,那一个个震撼人心的镜头,迷蒙了山川河流,静谧了时光岁月,似氤氲了天地。喝下去的,是牛奶,萦绕着的,是一片灼灼爱国之情。
在这个和平的年代,祖国依然需要英雄,守护祖国的英雄,也许这些英雄并不会做出什么豪情壮举,但他们无一例外,都在平凡的生活中为他们最爱的祖国献出了不平凡的岁月,黄旭华院士,隐姓埋名三十年,为中国设计出了第一代核潜艇,在这30年中,无数的质疑,埋怨,嘲笑,他都没有理会,持之以恒地致力于科学研究,毫无怨言;再到如今疫情中最伟大的光辉钟南山院士,尽管84岁高龄,依旧挺在抗疫前线,希望保护好全国人民。其实,在新中国成立后,像他们这样默默无闻却又无私为国奉献的人数不胜数,他们别无所求,只为祖国能够更加繁荣昌盛,因为他们体内流的是中国血,装的是一颗赤红的中国心!
电影里面有一句话说得很对,因为我们的民族病了,所以受此屈辱,我们的流血牺牲,是为了后代子孙和同胞不再受此屈辱,中华不亡,民族不亡!
爱国是我们根植于内心,铭刻于思想中,无需旁人提醒的自觉,这种真挚的情怀,自古以来就从未在这中原大地之上消逝,生于乱世之中的人们,用热血铸造了不世之功,而在和平年代的人们,刻苦工作,一丝不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最深沉的告白。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我们伟大的祖国走过黄沙漫漫,走过长河滚滚,走过大唐的繁荣强盛,亦走过清末的破碎黑暗,她穿过最华丽的服饰,也遭过最残忍的蹂躏,但她始终挺着她的脊梁,把子民护在身后。
半镜流年,穿风雨,过云烟,待到尘埃落定之时,我的思绪回归了现实,看着新闻中我国这些年来所创造的一个又一个成就,我希望穿越回《八佰》中的片段,告诉这群坚贞的爱国之士,这盛世,如你所愿。
七十一载风起云涌,吾泱泱大国屹立于世界之林,强盛不衰,吾辈青年感激先辈之英勇,自豪于今夕国之强盛。
在了解到红军的革命历程以及抗日战争中的其他事迹后,我更加深有感触,当担负着历史重任的接力棒,兜兜转转,被递交到我们手中时,吾辈更当自强!
电影看完了,我们又进行了升旗仪式,我激昂地高唱国歌,望着血红色天空中绽放的五颗明星,觉得这国旗如此庄严,如此耀眼,象征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顽强,英勇以及他们孜孜矻矻的奋斗历程。待升旗仪式结束,我走向了教室,开启了属于我的爱国征途。
吾有所爱,其名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