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音作文
“山青青,水碧碧,高山流水情依依。人生难得一知己……”这优美的歌声,这断肠的旋律顿时将我带入一种忧伤、一种感怀。
初唱这首歌时我十六岁,正是感情朦胧、情窦初开的年纪。初次离家,来到一座新的城市,一种陌生的感觉侵扰着我,我的神经几乎崩溃。这时我听到这首歌,优美的歌词断肠的旋律使我体会到一种凄美、一种柔宛、一种清丽的意境,启发我对人生、对未来充满希冀。我想象着美丽的小凤仙与蔡锷将军侠骨柔肠的爱情,我感到一种如泣如诉、如悲如涕、如歌如咽的大悲大喜。两人在长亭古道依依惜别,从此天各一方,不知何日才能聚首,此生离也!不久即传来蔡锷将军客死东瀛的恶耗,小凤仙的希望永无实现之日了——此为死别也。想其翘首回望相亲相爱之时,其心之痛苦有多深?想其阴阳两界,浑然难见,其后岁月何堪?她只能在蔡锷将军的灵前挂上挽联祭文:
不幸周郎竟命短
早知李靖是英雄
一段感人肺腑、牵动国运民心的近代爱情故事就此了断,小凤仙翩然而去,从此消失了身影。由一个爱国将军的红颜知己,一个深知蔡锷将军一腔爱国情怀的蔡将军的知音,从此流落红尘,从此沦落民间,嫁作凡人之妇,真个是此恨绵绵无绝期。
“知音”一词出自《列子·汤问》:俞伯牙弹琴,钟子期在旁边听。当弹到描写高山的曲调时,钟子期就说“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弹到描写流水的曲调时,钟子期就说:“善哉洋洋兮若江河”。钟子期死后,俞伯牙将琴摔断,发誓永不弹琴。因为“知音”者已死,纵然弹出千古绝唱又有何人能听懂呢?后来,“知音”既指技艺高超的艺术家、大师之辈互相赏识,又指情投意合、两心相近、两心相许、两情相悦、有学问、有文采、有技艺的男女之情。但是,两心相悦的男女到何种程度才算作“知音”呢?李商隐对此做出了绝好的解释。李商隐称这种两情相悦、情意悠悠、亲密无间、配合默契的绝妙佳境为“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不发一言、不着一字,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彼此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缕微笑、一声微叹、一帕诗稿、一枚书签,彼此会意,心有灵犀。这种默契的前提是男女之间有音可发、有才可赏、有情可抒,这才能有“音”可“知”,可见知音不同于知心。普通的男女之爱很难叫“知音”。音者,才也,无才之人之爱只是“知心”。
演绎到顶点的爱情知音莫过于艾米莉·勃朗特的《呼啸山庄》。我将这种爱情称为“呼啸山庄式的爱情”,它与“简爱式的爱情”不可同日而语。一般人只了解简爱,认为简爱的爱情真挚、纯洁、无私奉献,为了爱情可以牺牲一切,殊不知,“呼啸山庄式的爱情”才真正将人类有史以来的爱情演绎到顶峰:心性相近、年龄相近、性情相通、才德相仿,“无论我们是用什么料子做成的,我与他是同一块料子。”真正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互为另一个自我。这是真正的天地契合的声音,真正的千古绝唱、空谷足音。“我们谁也不用担心彼此会忘了对方,我就是希克厉!”凯瑟琳的声音掷地有声,这是空前绝后的爱情绝唱。
一首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倾倒了一代又一代痴情男女。一首陆游的《钗头凤》使多少有情人荡气回肠。一首断人心魂的《知音》永远会有人传唱。小凤仙和蔡锷将军的故事永远会戳痛人心最柔软的地方,永远会激起人性的波光。“人生难得一知己”,得到的这一知己还未来得及珍惜却又转瞬即逝。这就是人类的永恒,这就是人性的悲哀。有谁能超脱?蔡锷将军与小凤仙只是红尘中一粒极小极细极微的分子,他们的真情纵然存在过,也只是倏忽一瞬,又怎能期待他们会在天地间永恒呢?永恒的是天地,善变的是人生的境遇、生死、贫富、荣辱,谁能克服得了呢?这些外界环境的不断变化又怎能要求每个人静止呢?还是台湾诗人席慕荣豁达,她说“只要彼此爱过一次,就是无撼的人生”,也仅此而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