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难逢
朔漠幽囚,谁与你共赏长河落日,天长地久?湖湘隔别,谁与你笑看梅花驿寄,水阔烟深?
知音难逢,无人对饮,纵然百年佳酿也索然寡味;知音难逢,子然一身,只得将一杯孤独饮尽。
岳阳楼上的叹息,不止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壮烈与豪情,亦有“微斯人,吾谁与归?”的怅惘与遗憾,倘若有成千上万个范仲淹可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洞庭的湖水,也应少几许清泪,少几分迷茫吧!
若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呼唤,亦出自成千上万个有识之士之口,那么寒风瑟瑟,又怎能吹散人们的理想与生活的美满?杜甫少的不只是千万间广厦啊!放眼天下少同类,安得知音共悲吟?
士为知己者死。知音已逝,琴声谁懂?上至苍穹下赴黄泉,该出现的人总是最后登场,或者,永远地与我们擦肩而过。
虽说知音难逢,可一旦相逢,便是一段令人回味的故事。
想当初,伯牙子期,仅因一弦迷离的琴音,两颗不同的心脏竟能分享同样的律动。高山流水,何等惬意!罗素与桑格,在剑桥因一本书而相逢,又因学术的争辩而相知。而二人又在这激烈的辩论中打开了彼此心中的那把锁,两个人的脉搏从此坦诚地共鸣。君子和而不同。正是因为互为知音的两人,并不是生硬地彼此复制,而是在诸多的不同甚至相斥中产生的一种冰与火共生,天与地相映,叶与花相衬的平衡。
每个人作为广阔天地的一个渺小的个体,都渴望在茫茫人海中听到自己的回声。可幸运者寥寥,不少人,一生都在寻寻觅觅,一生都只能迷惘叹息。
是的,知音可遇不可求,知音相逢,是需要互相雕饰的。其间有痛苦,其间有纷争,其间有大痛和大痒,但每个人都会因知音的存在而更加明确自己的位置,也因此得以实现人格的升华。
知音难逢,我们也要苦苦等待,因为知音能丰富我们的生命。即使没有弗尼吉亚?芙尔夫同布鲁克那样摆脱尘俗地相知,即使不是像竹林七贤那样忘情山水,快意诗书。
只可惜,知音难逢,知音难觅啊!我的读者,你可是我的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