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周我参加了无锡市教育局举办的全市中小学骨干班主任的培训。这次培训质量很高,培训班的会务及讲课专家的聘请都是由无锡市教育局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来负责的。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国内知名的德育工作专家为我们授课,培训内容涵盖班主任专业能力培养与动力激发、班主任工作艺术与创新、班级心理健康辅导、班级活动设计与文化建设、问题学生的教育等,全市400多名班主任参加了培训。
在这次培训中,我不仅有幸目睹了全国优秀班主任的风采,更是有幸聆听到了专家们数年来的经验总结和人生真谛。专家们妙语连珠,令人叹服。收获如果仅仅用“受益匪浅”四个字,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幽默的言谈中闪烁着智慧的光彩,精辟、独到的见解令人折服,对班主任工作的钟情和热爱溢于言表,从他们的报告中,让我看到,原来班主任也可以做得这么出色,这么成功。这次骨干班主任培训对我来说,不仅是理论的学习,也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升,更是一次心灵的荡涤。
全国优秀班主任李晓凡老师做的报告是《内化师德》,李老师以她平凡而生动的事例给大家从多方面讲解了《三力合一,内化师德》的内涵及实质。三力即:内在有张力,潜在有魅力,外在有活力。三力合一的内涵即:启迪自我心灵,完美人格素质,追求人性完美。她的很多讲解都让我豁然开朗,以前我也曾抱怨过学生,这不好那不好,却很少反思自己哪做的不好。对学生很少进行心灵的沟通,只是片面的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素不知一个具有三力合一的老师才是学生真正喜欢的老师。
李晓凡老师指出:我们教育自身的矛盾是习惯用过去的经验教育未来的人。的确如此,在工作中,经验固然重要,但是当我们面对千差万别的孩子时,我们也要考虑到他们之间的差异。此时我才真正理解为什么就连我们使用的教材也要不断更新,这是时代在促动我们进步,让我们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不断更新自己的理念,不断完善自己的品行,这样我们才会在人格上感染学生,在学识上激励学生,让学生对你可信、可仰,我们的教师才会不断地进步。
内化师德是现代教育理念的支撑点,教育者与被教育者“双向主体”共同形成。内化师德的过程:以书养倾心;以情养德行;以诚养人生。鞭策自己,心策他人。做有能力自由批判独立思考的人;做理性从教而又感悟生活的人;做有独立人格的而又溶于社会的人。她教育我们要学会立体思维,在困境中站起来的人是立体的,高昂的。健康的心理是内化师德的基石;健全的人格是内师德的灵魂;提升人师境界是内化师德的目标。要学会超越自我,这样才会产生多种智慧和能力,才能正确引领学生。教师要具有前瞻意识,广博的知识,做学生心灵领航者,唤醒学生求知欲望并培养学生追求卓越精神的能力。她的每一个阐述都是对我们心灵的一个震憾,都是对我们心灵的一次洗涤,李老师不但讲座精彩,就连教子也让在座的老师心悦诚服。
河南濮阳中原油田子弟中学的物理教师段惠民,也是全国“十佳班主任”,他讲的《教就是教做人,育就是育心灵》。段老师讲到高兴时激情高涨,说到动情时潸然泪下,念起学生作文来绘声绘色,讲起学生来眉飞色舞,他时不时要卖个关子,吸引着大家兴趣盎然的听下去,将报告会一次次推向高潮,博得我们全场连绵不断的掌声。
“我没那么高尚,我对学生要尽责,要尽一个教师的责任”这是段老师转化了一位喜欢拿别人东西的学生后说的一句话,他道出了老师们心中最想说的话。他是在教育上边走边悟的老师,他不谈对学生多么多么的爱,对学生付出多么多么多的心血,不谈班主任工作是多么多么的累,多么多么的苦,当然作为教师,况且是班主任对学生那绝对是爱,工作绝对是苦,绝对是累,可他说:“生活是教育,教育也是生活”。教育已经是他的生活,这一切就好像是正常的必须的,面对了只有想办法,只有迎面而上。正如他所言:爱学生,就会想出教育学生的办法来。
教就是教做人,育就是育心灵。他的教育理念与孟子的“善政不如善教之得民也。善政民畏之,善教民爱之;善政得民财,善教的民心。”以及胡锦涛的“以德树人”不谋而合。他的教育工作就是首先打进学生的心里面,让学生臣服,让学生打开心灵,正如他就利用自己高超的乒乓球技,与学生打成一片。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动态,对学生引导,“创设情境,促其自悟”。
知识渊博,文字功底扎实他一位物理教师,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文字功底,讲起来滔滔不绝,利用典故名言旁征博引,就像张无忌练起乾坤大挪移来,得心应手,收发自如。可见,他读了很多书,并且是读中思考,在读中感悟,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所能成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