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所有三五好友小聚,因一合伙人迟到,我们就开始起哄,让他发红包。该合伙人非常慷慨大方,每次都发的很大很多。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大家非常尽兴,该合伙人拿来一瓶好酒,大家喝着好喝,就嚷嚷再来一瓶,我们又喝了两瓶。一位同事说这酒非常好,想询问此酒的价格自己购买过年喝,合伙人言左右不语(善于观察的人,此处就应该明白)。第二天,同事在群里嚷嚷,昨天大咖真给力,昨天的酒一瓶两千,我今天也买了六瓶过年喝。因为此事,我不禁感慨,眼界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此外,因为此事,我的感悟是,以后参加此类活动,坚决喝没喝过,没听过的酒。
人生要敢于想象,发现全新的自己。单位的老大哥找我,说过年有个节目,不知道方不方便,我和他业务合作不多,但对其人一直认可,还有过出差偶遇的经历,就一口答应了。没有想到的是,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不但愉快地创作出精彩的作品,更增进了了解,整个剧组一直保持欢乐和谐的氛围,不但没有影响工作,反而带着愉快,工作的效率更高了。此刻,我才发现真正的戏,不在舞台,而在生活。有些同事因担心影响工作,又担心题材太敏感(拿主任开涮,剧组有过压力,但我们顶住了)而拒绝,演出成功后,后悔不已。我的总结是,人生要勇于挑战,永远不要对机会说不,即使最后是失败,也无所畏惧。
这两年,有一个问题困扰我,就是个别多年的朋友,因琐事闹得不开心。我本人是非常重视友情,也特别怀念曾经的美好记忆。另一个问题是,个别虽然交往时间不长,但彼此关系不错的朋友,也有不愉快的经历。伤你最深的往往是自己人,敌人能带来的痛苦是有限的。但也开始释然,要么是曾经的你我变了,要么是对他不够了解,但已经失去的东西,不要留恋,请珍惜眼前人。
关于金钱的态度,今年也有所变化。我人生的财务目标也应该调整了。虽然比不上单位同龄的优秀同事,但比大连地区一般收入要高一些。我看到的一篇文章,说的非常对,花钱只有两个目标,一是让我生活的更舒服,二是钱能生钱。前者不用多说,做到适度就好。后者,却是一门极其重要,需要用一生学习研究的东西,一门科学,我今年一月份收入不多,过年开销却很大,差一点就要动用储蓄了,但凭借财产性收益,硬是挺了过去。可见,钱生钱永远比人生钱重要,没有一个富豪是靠给人打工上的福布斯。
谈谈工作。与当事人的磨合,是非常重要的,在工作中,优质客户,把他留下来,好好爱,不要让他离开。劣质客户,要用专业的态度把工作做好,因为,就此一单,缘尽。我们真的不应该畏惧工作的辛苦,美好的生活不会在睡梦醒来时实现。所内,同行的案子来源,一定要做好,因为大家都经历过当事人,能够理解彼此的工作。虽然可能个别案子挣钱不多,但是不要紧,长做常有,彼此信任在,总是还会有好机会的。人都要放的长远一些,要通过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知识(专业以外,兴趣所在,种类不限)、情商、人脉等等。挣钱的方式也会随着时间不断变化,一定会不断提高。
积极影响身边人,与人为善。除了亲人及长年好友,周围的朋友确实是会更新换代的,远离垃圾人(这个一点儿也不过分,华人圈我去过很多,部分国人的素质确实有待提高)。虽然多次被伤,但我依然相信美好,识人最好不要失误。一个人过得好不牛,带动周边人大家一起好才牛,彼此成就。要严格自律,拒绝懒散,积极运动(避开雾霾),乐观勇敢,智慧地生活。选择健康的食物,合理膳食,杜绝无意义的社交,你不优秀,认识谁都没有用。
如果可以,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目标本身不重要,只要确定,全力实现),也可以是一个大目标。人生的选择可能是错的,有时候无论怎么做,都会有人对我们不满意,所以,不要在意。勇敢地面对生活,不管昨天怎样,犯过多少错误,过去的事情(酒后失态),请看得开,放得下。不管别人如何评价我们,请活出我们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