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岁月如歌。转眼间,离开母校已有五年,现在的我,已经是实验中学的高三学生。在人民路小学,我度过了最美好的童年时光,从学前班到六年级,整整7年,记载着我的花样年华,现在回想起我的母校,回想起那时的老师、同学、还有发生的童真趣事,有时候也忍不住扑哧一笑,毕竟是童年嘛。现在,我用记忆来翻开我的童年,以及与我朝夕相处的母校。
回忆母校
在人民路小学上学还是要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在老校生活和学习了四年,之后在新校学习了三年。靠着印象中模糊的记忆,驾驽着我的时光快车,回顾到我的童年时光。
曾经的老校就坐落在现在的重庆小天鹅火锅食府那一栋楼的地方,有四个教学楼,进入大门正中央是一个花坛,道路两边是两排随风飘扬垂柳,往左是放自行车的车区,然后是一些个体育器材,单杠,双杠和跷跷板。右面是一些个用车胎装饰的体育器具,还有一个小操场,再往右就是老师的家属院,学校和家属院没有院墙,可以自由往来,而当时的校长和教我四年语文的老师,也是我的班主任张翠兰老师就住在那。
再往里走,就是旗杆了,还有主教学楼,最南边的是小学一年级,对面是二年级,然后二楼是三年级,对面是四年级,再往西有一个走廊,穿过走廊往西去就是五年级和六年级了,在五六年级最下方,也就是正对着大门的方向是学前班。最西边有一个往外延伸几米的教室,就是阶梯教室,开家长会或者老师开会时用的。往外来还有一个吊环。这就是人民路小学的老校。
我在这里度过了愉快的五年时光,在这里,我第一次认识了这么多的小伙伴,第一次当班干部,第一次戴上鲜红的红领巾,第一次看到《雷锋》电影……太多太多。
升小学五年级时,学校东面开了一条公路,连学校也要拆迁,暑假过后,就来到了现在的新学校,一整排教学楼显得格外显眼,那时的学校还在发展中,微机室,阅览室等设备仪器都还没有齐全,我的第一堂微机课是在小学五年级下半学期上的,相对于现在的学弟学妹们而言,他们比我们幸福了很多。
怀念老师
给我印象最深的老师当属教了我四年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张翠兰,张老师为人和蔼善良,而且在教学上认真负责,学生们都很爱听她的课,每次考试,我们班都是名列前茅,几次语文成绩名列全镇第一。这样的成绩和老师的付出是分不开的,张老师课上和学生们认真探讨问题,课下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有时候,我们真想张老师是自己的妈妈。那时的我学习不是很理想,老师多次给我开小灶,培养我的写作能力和技巧,让我增加阅读量,还教会我怎样做人。后来到了高二,我申请成为了学校文学社的成员,短短的一个月内,学校文学社社长大选时,我以“辩论、演讲、写作”三项全能摘得实验中学紫薇文学社社长桂冠,并且成为校报《跋涉》主编。
在这光辉的背后,是张老师为我打的地基,为我埋下了文学的种子,四五年间,这颗种子任凭风吹雨打,经历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成长到现在。
就在前些天,我四处打听,终于和自己阔别五年的张老师见面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老师更没有想到,五年了,还有学生想着自己,并且带着可喜的成绩回来看自己,老师的心里更是乐开了花。我相信我会在文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无论我走到哪里,有多么大的成就,但是,我的文学之基,做人之本,都在这里,这里就是我的出发点,我的起跑线。
当年的已成为现在的校长,推行素质教育,成立校园文学社,落实社会实践等行为精神正鞭策着新一任的刘校长。我相信,在刘金庆校长的领导下,人民路小学的明天会更加的灿烂辉煌。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刘校长正用自己的言行践行者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义务和责任。十年树木,百年于人,刘校长的慈孝之心一定会感动着、振奋着、激励着成千上万的学子们,努力奋进,顽强拼搏。
立足当下
小学时学校没有文学社,更没有能够发表文章的地方,如今,刘校长给了学弟学妹们这个机会,有个展示自己的平台,你们要更加的珍惜。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多读书,才能提高自己的身心修养,努力成为像毛主席所说的:一个高尚的人,一个通俗的人,一个脱离低俗气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进而成为我们儒家先贤所说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如今当我再次踏进人民路小学时,看着那曾经朝夕相处的母校,那曾经学习的班级,玩耍嬉戏的操场,流水般的童年穿溢于我清淡寂寞的心间,童年的点点滴滴凝练成了串串流光溢彩的心结,那些逝去的童年,汇成巨大的黑色波涛,拍向岸边无力的沙粒,沙粒一样渺小的我,在母校的映照下,我不再是太阳底下干薄的一层影,却是朝气蓬勃的森林。
现如今全县各行各业正推出“四德工程建设”,学校定位于写得好,“大德育人,广行一生。”在素质教育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今天,德永远都是第一位,永远都是国人的安身之法、齐家之宝、立国之本、民族之根。德智体美劳是学生的根本,德就是根本中的根本。大德育人,教育学生如何做人,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在课本中学不到的东西,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一定会对学生的一生产生巨大影响,从而改变学生的一生。
一程风雨,一程阳光;一路耕耘,一路收获;母校走过了一程又一程的路,是一段有一段美好的回忆,又是一载又一载的风华,是一个有一个的故事。这故事串联在一起,成为人民路小学突飞猛进、又好又快发展的真实写照。
回首往昔,我们骄傲;展望未来,我们向往。往事如歌,未来如诗,如椽大笔写不完激情岁月,千言万语抒不尽满腔深情,长歌豪迈待我们挥斥方遒。愿母校能继续植桂培兰不仰千种绿,栽桃育李尤钦万顷材。
“不善弈者谋子,善弈者谋势。”人民路小学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今天,在以刘金庆校长为首的校委会的坚强领导之下,上上下下,众志成城,志存高远,负重奋进,正向着心中的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
最后,衷心的祝愿我们的祖国国泰民安,繁荣富强!我的母校乘势而上,再创辉煌!祝愿我的老师们工作顺利,幸福安康!学弟学妹们鲲鹏展翅,御风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