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郁郁葱葱的丛林深处,有着一颗老树,一棵在岁月中塑造生命的老树。它苍老,曾经稚嫩的青衣在风霜的冲洗下丝丝滑落,留下粗破的灰皮在雨雪中经历摧残。它健硕,枯朽的树枝上密密地伸出翠绿的翅膀,龟裂的皮肤下露出条条岁月的沟壑。那是青春的翅膀,在花样年华过后再次飞翔。那是不灭的印痕,在走出大半曲折的路程过后映出生命的深度。
它曾经带着青春与潜力来到这片沉睡中的土地,在挣扎中冲破顽壳的束缚。沐浴着初春的丝丝微风,承接着万树流漏的点点碎金。在阴暗的树荫下点点延伸。它如此渺小,在众树的包笼中显得那样娇嫩,无力。偶尔,浮躁的夏蝉扒在它身上不辞辛劳地说教。时而,威武的螳螂傲慢地摇着脑袋止不住地指点。连左右逢缘的苍蝇也伏在它耳旁撮着手,低着头为它感到悲哀,为它祈祷。那个不幸的生命,被生活抛弃在幽暗的夜空下,独自承受着这一片凉心的宁静。望着头上零碎的几抹斑驳银白,它将生命的方向锁定。
时间将所有的遗憾碾成土,磨为尘,随着变化之风轻轻降下,又被片片落叶覆盖,掩盖得不留半痕迹。当岁月如天边漫舞的烟霞一道又一道地抚过,曾经的年华已深深地印在年轮的记忆中。周围的大树在时间的消磨中渐渐低矮,昔日稚嫩的娇柔被一种苍劲的粗旷所代替。它的生命随着那一轮红日的起落而点点高大。超越,超越,在无数次超越过后,它的生命便定格在了那一个高度,它不再变动。在这个高度上,它以一种博大,一种常态的美屹立于繁盛的天地之间。
海上,寒寂的秋风夹杂着鸦鸣从空旷的海面上轻轻漫过,将萧瑟与博大在这荒芜的时节完美融合,随着涨退的海波,露出满腔悲凉,满腹豪迈。海边,离群的人影倒映着稀疏的星光从陡峻的岩石上缓缓走过,带着皎洁的月光,显出淡定自然,威武从容。他临碣赋诗,将恢宏泼洒于这苍白的苍宇间。不是为了感叹这如墨的浑厚与悲怆,却是在乱世中颂出王者之风。如此坦然,似乎自己早已融入这一片昏暗中的豪壮。曾经的热血青年被战火和黄沙磨砺成一世豪雄,昔日的锋芒也在乱世的呻吟中点点磨逝,却露出了厚重,显出了坚强。苦难在时间的消磨中早已成为凹凸的崖石,曾经在前方崎岖难行,现在在脚下愈显曲折有形。因为高度决定了境界,境界改变了视野。
那棵老树在风雨中更加苍老,却在日月的交替中愈显生命的强大,强大得可以超越生命中的所有磨难与困苦。繁茂苍翠的玉箔密集地交叉在布满皱纹的树干上,将自然中的生与死,兴与衰完美地连成一个圈,围成一幅和谐的万春图。在这个高度上,没有凋零,没有阻碍,没有因为环境的变更而带来的无奈。有的只是一种静止,一种淡定,一种在常太中透露出的伟大和宽广。藤蔓蔓飘飘,过去的束缚无意间成为一种无可替代的风度环绕在强健的身躯上。蚁穴洞洞,以往的伤痛不觉间化为一种难以雕啄的神韵点缀在奇峻的身姿下。斧声凿凿,一棵又一棵坚挺的躯体从身边倒下,而它的身影却仍在丛林深处彰显青色的力量,因为它的灵魂早已融入哲人、智者的梦中。它大得出奇,奇得使人赞叹,所有的困难,挫折都在它的身上统一于一种美,一种高大的美。
海风渐渐停止了躁动,杂乱的鸦鸣随着涛浪的咆哮融入了南边的天空,所有的激情在黑暗中陷入沉静。一声长笑打破这片神迷的寂静,夹杂着豪气,释放着孤独。他的目光顿时在月光中闪烁,直射遥远的时刻。官渡战场,远方的呐喊在火光中挣扎,摇曳;近处的欢腾在温酒中飘散,萦绕。他仰天大笑,一种豪放,一种真情。华容小道,身后的军士被燎人的战火薰成焦炭,露出无助和哀伤;身前的陡岩在绝壁间傲然屹立,他仰天大笑。一种从容,一种坦荡。笑声中时而带着奸邪,时而又流出真情,甚至还暗含杀机,却被一种淡定的豪迈所掩盖。成,他笑看万世;败,他笑望人生。乱世之奸雄,是身处动荡世间所迫的奸统一于人生天地的雄。
大树继续在微风中轻轻细语,用高度俯瞰生命的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