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作文
女人最高的职位是做“母亲”,最高的荣誉是做“好母亲”,但“好母亲”们永远也不会有荣誉证书,可女人们依然那么乐此不疲。
如果再给我一次重生的机会,重新在每一个十字路口做选择,我一定会照着今生的路再活一遍。
读书毕业以前的每一个选择都是上帝给我选的,生命的每一步都出乎我的意料,而毕业后的每一个选择都是我发自内心的选择。
我不知道我在父母心中是什么模样,因为兄弟姐妹多,而我又是最小的,内心又比较成熟,记忆里总觉得父母辛苦,几乎整天都在山上度过,就想着为父母减轻负担,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从小也很少说话,不管是与父母还是与他人,几乎都不说话,渐渐地就不知道该怎么样去与父母交流,长大了就更不知道怎样交流了。所以毕业后我没有选择投入到考公务员的浪潮中,而是选择结婚生孩子,很多亲人朋友同学陌生人对此都给我打了一个问号。我不知道这样的选择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里是对还是错,但我知道这个选择是我心里的选择。偶尔面对老人我会回答“孩子最需要呵护的时间只有5年,而我工作的时间却可以有长达30年,用5年换取孩子的一生也是我的一生,我认为值了”,这样的想法不是说我要给孩子多大的压力,而是我不想用5年的时间换取一生的愧疚。
其实人生中无论你做什么样的选择,都会有人欣赏和赞扬,也会有人嘲笑和讥讽。而我自己经常保持最多的欣赏和赞扬,尽量不要去嘲笑和讥讽任何人任何事,如果找不到恰当的语言去评说,那就保持沉默。
在老家的农村,常常看到一个老人带着很多孩子,背上背着,手腕上抱着,还要腾出另一只收牵着,还有的扯着衣角。看着老人的脸上并没有传说中的儿孙绕膝的幸福,孩子们的脸上也没有纯净天真的笑容,而老人的腰几乎低到了地上。与其说那是间接的幸福,不如直接地说那是对上一代人和下一代人最大的折磨。这样的画面总是在心里挥之不去,我一定不能让画面中的老人孩子成为我的父母与孩子。后来出于各种原因带着大宝跟着老公来到了苏南,并在同年增加了小宝。两个小孩子相差不足两个周岁,因为独自在外,身边没有亲人朋友,想要找个换手的地方都没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累的精疲力尽的时候,我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就算我这么年轻力壮的都有累倒的时候,何况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呢!如果没有能力让父母享福,那就尽量不要连累父母。
活着的每一个人都会有受生活压迫的时候,当压迫来的时候选择自己承担永远是最好的选择。
做了四年的全职妈妈,四年了整个人全是孩子的。四年里没有自己的思想没有自己的经济来源,于去年大宝去上了幼儿园,才渐渐的有那么一点点的时间留给自己,才让自己的思想进入思索状态。很多人都说,养儿是为了防老,可这也不太符合我的想法,如果我老了动不了了我愿意让护士医生照顾我或者直接选择离开这个世界。还能动的时候能走多远就走多远。那养孩子做什么呢?还养得那么入心!
当我思索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回忆起这四年的感受,生孩子的时候很痛,带孩子的时候很累很琐碎,但每一天都有莫名其妙的开心和自豪。有时候我也会像多数妈妈一样吼孩子,过后我问他们“我吼你们的时候,你们讨厌我吗?”,他们每次都异口同声的说“不讨厌,因为我爱你!”记得小宝只有一两个月的时候,有一次隔壁的小朋友把大宝叫到他们家里玩没有事先告诉我,我很着急的叫了好久他才答应,那一次我打了他,那时候他还不到两个周岁,他没有哭,半滴泪都没有掉。几个月后的一天,隔壁那个小朋友说:“***到我们家楼上去玩吧”,大宝摇摇头说“我不去,怕妈妈生气”,那一刻,我的心就悄悄地融化了。渐渐地,他长大了许多,也调皮很多,很多时候床铺鞋子乱做一团就是他们的天堂,我也很少打骂,特别火的时候吼几声,他们也就安静了。
在今天的这个社会里,很难找到一抹纯真的笑,就算孩子,很多以沦为时代悲剧的扮演者!而我很感谢上帝赐给我的一双儿子,让我每天可以享受最纯真的笑容。我也渐渐地明白,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该用心地欣赏一路的风景,而最美的风景,在孩子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