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北京学生在天安门前的游行吗?100年前的五四运动,虽然距离我们已有整整100年,以爱国主义、振兴中华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国青年去争取实现祖国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
我初次接触这个事件,是在初中的历史课上,印象最深的就是“爱国”两个字;随后了解到,这是各个阶层人民共同参与,多种形式的爱国行动。五四运动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以此作为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我的学习和生活都受到了五四精神的影响和引领。
在学校,每周一升旗时,我心中都满怀敬意,和同学们一齐凝视国旗、高唱国歌;每天晚上回家都会准时收看《新闻联播》,观看有关国家的大事,时刻关注国家局势,让自己与时俱进、融会贯通,学到新的东西。
从初中到高中,我一直以高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希望自己更上一层楼,无论是做人还是做学问。我会以《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准则》要求自己,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体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自己精神上的向导。
敬业:专心于学业,如果概括来说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诚信:答应同学、老师的事情一定会完成,如果有能力,会尽自己努力做的得更好;友善:在学校里,对同学友好、对老师尊敬,在社会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会考虑在不损害自己利益以及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给予帮助。
如果让我说对“民主”的理解,应该是人民,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基础。班里总会设立一些课代表,团里也会设立一些职务,让学生和老师更好地联系在一起。作为语文课代表和团支书的我,就必须要以同学们的需求为基础,让他们通过一些任务、活动来提升自己的学业、性格,让他们变得更好,而不是做一些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说道科学,它是用来评判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标准,作为新一代,我们更应该积极参与一些科学项目,学校设立的计算机课程、创客社团等等都是为了培养学生们的科学素养,让我们能更好地应用于未来的生活、工作之中。
“五四精神”其实一直在影响着我们的成长和发展,它是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它也是一种文化符号,代表着中国的某段历史文化成就,它是凝练的精华,这些成就将引领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是一八八班的周杰,这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五四精神,做一名守纪律讲道德的中学生》
刚过完五一小假,我们又迎来了五四这个特殊的节日。这是我们青年人的节日。
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欢快、美妙的旋律;有人说青春是一幅画,镌刻着瑰丽、浪漫的色彩。
1919年的5月4日,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然而,“五四运动”绝不仅仅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伟大的“五四运动”的精神。在这种精神里,有着青年人关注国家命运的职责和使命,有着青年人振兴民族大业的赤胆与忠心。
这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职责,已落在我们青年人的肩上,“五四”的火炬,已传到了我们青年人的手中。“五四”的精神,需要我们青年人发扬光大。但是要弘扬“五四”精神,就务必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就应拥有一个怎样的青春怎样的人生是在浑浑噩噩中度过,还是在拼搏中进步在校园里,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场面,有的同学经常迟到、甚至旷课;有的同学穿拖鞋,有的同学偷偷地躲在校园的某一个角落吸烟,有的同学带起了耳环染起了发;还有的同学一到上课就睡觉……这些不良的行为不仅仅仅严重地危害到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更为重要的是,这也影响到校园的形象,是一种严重破坏校风校纪的行为。
这些不良习惯为什么会产生呢有的是因为有的同学在生活方面完全没有自觉性,不能约束和控制自己,随心所欲;也有的是因为有的同学认为校园的纪律太严,完全限制了他们的自由;也有同学认为那是酷的表现……,然而不管是什么原因,这些不良习惯都是不能适应校园生活的表现。我们在校园里,只有在校风校纪的约束下,才能正常地完成学业,如果养成了我行我素的恶习,今后走向社会,是很难立足的。如果这些不良习惯不及时改正,就会误入歧途,小错就会酿成大错。
我们每个人在那里求学,都有一个追求,都有一理想,都有一个志向,如果说校园是一片沃土的话,我们要在那里把我们的耕作转成果实,实现我们的追求;如果说校园是一支拐杖的话,我们要拄着这支拐杖攀登高峰,实现我们的志向;如果说校园是一只展翅飞翔巨鸟的话,那她会承载着我们的期望去实现我们的理想。我们要学做一个礼貌的人,一个诚实的人,一个勤学的人,一个守纪的人,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一个高尚的人”。
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那就让我们此刻作一名守纪律讲道德的中学生,将来作一名有素质的好公民!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飞翔在青春的世界”。
如今的我们已步入青春的殿堂,怀揣着火一样的热忱,去探求未知世界。但是,青春是什么有人说,青春是绚烂多彩的花季,是隐晦而缠绵的雨季,是青翠嫩绿中透露出暖意
融融的春,是浪漫炽热中洋溢着热情似火的夏;有人说,青春是欢笑时的泪水,是流泪时的微笑,是简单的压抑,是沉重的放纵;还有人说青春是一坛醇厚的酒,是一束明艳的花。也许,不同的人有着异样的诠释方式,但总有一处共同点,那就是青春需要勇气,理想与活力。
青春的路上总是不平坦的,她不会永久充满着炽热明媚的阳光,往往有的只是朦胧的光亮,需要我们去一步步探索。这条道路遍布荆棘,很可能被刺的遍体鳞伤,体无完肤,然而,青春不允许我们望而生畏,停下求知的步伐去做温室的花瓶,美国英格索尔以前说过:“对勇气最大的考验是能否做到败而不馁”。应对失败,我们需要勇气去承受命运无情的宣判。忆顾以前,总结教训,展望未来,在失败中擦亮期望的火花,迸射出成功的烈焰。伴随着失败是无尽的坎坷,可它更能磨炼人得意志。正如空谷幽兰,没有阳光雨露却依然绽放,用微笑温暖着清冷的山谷。
我们是风华正茂的中学生,我们就应有勇气去拼搏。作为当代的天之骄子,应如诸葛亮所说:“志当存高远”。要用坚定不移的信念照亮光明完美的未来。因为青春,我们不只会写晦涩难辨的火星文,也不只是会构思童话世界里遥不可及的城堡。我们是有理想有目标的90后。而那些没有目标的人生就像没有船舵的航船,随波逐流,就像没有方向盘的列车,四处乱撞。它即使一路驶来,也只会和坎坷,泥泞为伴,也只会与蓁蓁荆棘为伍。拥有目标便能笑看风云,让青春化作一团火,一朵花,让笑容与彩霞齐飞,让汗水与成功相伴。我们的脉搏将跳动着节奏,智慧必将弹奏最华丽的乐章。
勇气和理想要靠活力来延续,期望与梦想给予了我们生命的活力,也是追求快乐的源泉和动力。活力是划过天际的流星,璀璨了整个夜空,在短暂的炫目后留下是永恒的消逝,却足以打破时间的定律,永载史册,成就不朽。
再回首,身后的不只是那远古的辰光,还有我们流逝的青春。请拒绝平淡,告别无为。因为我们有青春,所以,在波涛汹涌的海潮中我们才能远航,让我们在蔚蓝的大海里激荡出青春生命中最美的浪花。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