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建功新时代作文
五四运动,这场以青年学生为主的爱国运动,一百年来不现历史沧桑,仍以青春活力的形象示人。为了重现“五四精神”,学校举办活动,希望学生以青春为资本,壮青年之大志。
奋斗,是为了不灭青春之火。毛泽东曾言:“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埋头于书海,是奋斗。奔跑于跑道, 是奋斗。在青年的身上,我们总能看见他们努力奋斗的光芒,亦如百年前的那场运动,奋斗的精神,一脉相传。曾国藩认为,少年经不得顺境。的确,有青年年少的活力,自有重重阻碍的苦恼。青年的奋斗,便是为了跨越那一道道的栏杆,奔向胜利的终点。
自信,是为了散发青春之光。青年的身上,洋溢着朝气蓬勃的笑容。透过那笑容,我们身边仿佛就想起了那句话:“相信自己的力量吧,我们是青年。”臧克家所言极是,青年的力量,让人无法预估。不禁想起了夏伯渝依靠假肢,不懈坚持也登上了珠峰,这不正是他相信自己的结果吗?作为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怎能没有自信去探索人生的旅途呢?正如海子所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把握机会,展露青年自信的笑容,在青春的舞台上,展现青年最迷人最动人的一面。
勇敢,为了争做青春的主角。习近平有这样一句话:“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如何做先锋,勇气是我认为极为重要的一点。人要是有了勇气,即便是一剪薄弱的光,也可以骄傲地捧出辉煌。孔子的弟子宰予,身上有着不同于其它学生的可贵品质,就是他敢于质疑,敢于不盲从,这让他在许多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孔门十哲之一。这告诉我们,一个个的勇敢与人生的命运紧紧相连,一直很喜爱史铁生的那句话:“生命分为两种,一种是有限的身在,一种是无限的行魂。”作为一个青年,我们不仅要有身在,更要有魂在。将勇气与身魂合一,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争做青年舞台上那个最夺人眼球的主角。
五四已过去百年,“五四精神”即仍永存于人们心中。纵然时光不停更迭,我们仍旧看到,一百年前,那群青年学生,浩浩荡荡的气势,他们身上,是奋斗,是自信,是勇敢,显得格外耀眼。今日,我们也理当做到以青春为资本,壮青年之大志。
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我们青年欢聚一堂面向二十一世纪,共抒情怀。二十一世纪,我要对你说,敬业就是爱国。
五四运动走入了记忆,今天,当我们在本世纪最后一次沐浴她的光芒的时候,重温那黑暗中分娩光明的一瞬,内心充满涅磐般的圣洁……
五四运动走入了记忆,然而,她留给我们的财富是丰厚而且深邃的,在这巨大的文化宝库中,爱国主义和创新精神,始终闪耀着奕奕光芒!那么,何谓爱国?如何发扬五四精神,致力民族振兴大业?这,是我们每一位青年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我认为,敬业就是爱国,要用敬业精神去体现爱国之情。从古至今,大凡成就伟业者,无一不是从敬业开始。鲁迅先生崇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使敬业的内涵上升到民族的振兴大业;六十年代的雷峰更是敬业的楷模,干一行、爱一行,以“螺丝钉”的精神,把青春献给了祖国最壮丽的事业;今天,又一个响亮的名字伴随着伟大的抗洪精神,传诵大江南北,他,就是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
李向群家富未敢忘报国,力志从军,选择了一条与艰苦为伍、以奉献为乐的人生之路。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洪魔的威胁时,他和战友们挽狂澜于即倒、置生死于不顾,用生命书写了自己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
他们生长在不同的时代,但是,他们却以相同的敬业精神谱写了如许的爱国之歌。雷峰、李向群并不是孤立的,千千万万的雷峰、李向群依然存在着,否则,几十万官兵何以能在抗洪斗争中战胜洪魔?祖国改革开放的宏伟大业何以能乘风破浪,不断前进?他们,是民族的中坚;他们,是时代的楷模!
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学习李向群敬业精神,就是要发扬五四“萦民族危亡于襟怀”,树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意识,学习李向群“捧给战友的尽是爱,献给人民的都是情”的奉献情结。为国家在科技革命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立足本职岗位,敬业爱岗,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凡的业绩。爱国当先敬业,敬业就是爱国。这就是我们对青春使命的最好答卷!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朋友们,新世纪的曙光即将照拂我们的额头,让我们挽起手来,用青春和智慧书写灿烂的时代篇章,开拓辉煌壮美的未来!
“愿中国的青年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是鲁迅先生对于新一代青年人的期望,而今年恰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百年韶华已悄然逝去,对于新一代青年,他们同样也承担着一代青年的时代使命。
“欲戴其冠,先承其重”,我认为作为新一代年青人的我们应该有三个不能舍弃的品质。
一、要有青年的血气,不轻易服输。曾国藩曾在《人间词沽》中提出自己的“人生三境论”中指出“少年经不得顺境”,青年注定是要在成长的过程中面对一些磕磕绊绊的,因为这就是成长。但在这过程中,不能畏手畏脚,应该砥砺前行,追随自己的心。就近来说,在学习中,我们万不能产生畏难的心理,我们应该对知识持一种渴望的心理,就算在这过程中会遇到不懂的题,不理解的知识点,也不要怕,坚持多练题,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这些问题总有一天会被一扫而空。
二、青年要有毅力。届劳伦斯最佳时刻奖的获得者夏伯渝是中国首位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登山选手,他凭借自己坚定的意志完成了自己的目标,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为了这个梦想,他坚持了整整44年。我认为对于新一代青年一定要有毅力,有毅力才能实现自己原本做不到的事情,才能实现自我的提升。胡适言:“用出世的精神,做人;用入世的精神,做事。”“出世”才可以不在乎这过程中的艰辛,“入世”才可以将想做的事用心的、有毅力的做完。毛泽东也说过:“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一条。”可见对于青年来说毅力是其成长的重要奠基石。
三、保持自己的风格。对于如今这个信息时代,每天都有很多的信息如暴风雨般袭卷而来,应接不暇,我们更应该在这样的时代看清自己的位置。被称为“时尚界老佛爷”的拉格斐很明显坚持了自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以永恒的墨镜白发长辫出现在大众面前,占领了时尚圈的制高点,正如香奈儿女士所说:“流行稍纵即逝,风格永存。”风格才可以更好地保持真正的自我,不被时俗的风尚所埋没。
愿中国的青年能在坚强中不慌不忙的健康成长,成一代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