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建功新时代作文
以奋斗之名,勇做时代追光者
望星辰而去,踏日月而归,我向往的不仅是梦想,还有诗和远方。
——题记
在逆风中把握方向,做暴风雨中的海燕,做不改颜色的孤星。就像马云一样,之所以让当今的无数草根创业者崇拜,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马云也曾跟我们一样,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他高考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试想,如果马云在第二次高考失败后,听从了父母的劝告,去学习一门手艺,安安稳稳过他当临时工的生活,那么,还会有今天的马云,还会有今天的阿里巴巴吗?
第一次高考,遭遇滑铁卢。尽管马云的英语在同龄人中显得出奇的好,但他的数学却实在太差,只得了1分,全面败北。这之后他当过秘书、搬运工,后来踩着三轮车帮人家送书。有一次,他给一家文化单位送书时,捡到一本名为《人生》的小说。那是著名作家路遥的代表作。小说的主人公,高加林的生活经历给马云带来了许多感悟。马云从故事中深刻领悟到”人生的道路虽然很漫长,但关键处往往只有几步”。于是,马云下定决心,要参加第二次高考。那年夏天,马云报了高考复读班,天天骑着自行车,两点一线,在家里和补习班间游走。
第二次高考成绩的不理想,使马云的父母对他也放弃了希望。那时候,电视剧《排球女将》风靡全国,可谓家喻户晓,电视剧中小鹿纯子的笑容和她永不言败的精神鼓励了当时的一代人,当然也包括当时的马云。这种精神对马云日后的影响十分深远,“永不放弃”也成了马云的一种精神象征,影响了每一个阿里人。马云在小鹿纯子的精神熏陶下,不顾家人的极力反对,毅然开始了第三次高考的复习准备。由于无法说服家人,马云只得白天上班,晚上念夜校。考数学的那天早上,马云一直在背10个基本的数学公式。考试时,马云就用这10个公式一个一个套。从考场出来,和同学对完答案,马云知道,自己肯定及格了。结果,那次数学考试,马云考了79分。历经千辛万苦,马云终于考上了大学。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只有蓄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品格,才能以行动力坚定自信心,用确定性战胜不确定。正如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因家境贫困,从小就替父亲担起全家的生活重任。他一有空,就借几本数学书来看,他用5年时间自学了高中三年和大学的全部数学课程。18岁那年染上了伤寒病,为此,家里的东西全部当光,而病情不见好转。幸好有家人的精心照顾,总算保住了生命,但却成了终身残疾。后来在原就学的中学老师的关怀下,到这所中学里当勤杂工。他一有空就借书看,伤残的左腿时常疼痛得钻心,他仍一心在数学王国的海洋里劈波斩浪,将身躯的疼痛、生活的艰辛和世道的不公统统抛在脑后……
不怕走泥泞的道路,青春的底色才足够闪亮,青春的意义才不会褪色。就好比奥运火炬手金晶让人们对奋斗的定义有了新理解,她在9岁时就面临生命的考验,切除一条腿是唯一保命的方法,人们或许认为悲伤将会带给她巨大的阴霾,但事实却不是那样,她的乐观超乎人们的想象,在不懈的奋斗中,她逐渐成长为一个护卫火炬的“爱国勇士”,一个在击剑赛场上笑对成败的“智者”,一个感动中国的青春风铃的“奏响者”。
成长是一笔交易,我们都用朴素童真和未经世事的洁白交换长大的勇气。在新冠疫情到来之初,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青年勇敢的挑起大梁,把责任和担当真正的放到了自己的肩膀上,用自己的身躯去扛起了”中国青年”的使命,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一群”孩子”学着大人的样子,在”战场”上顽强抵抗。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身为新一代青年在这个新时代的长河中我们背负的太多,你或许在迷茫,或许在彷徨,或许为学业的压力几次的在崩溃的边缘,或许刚刚初入社会的你面临着很大的工作压力,几次想要放声哭泣,又或许,面对社会的尔虞我诈你又力不从心,导致一次次的精神消耗……请记住,这世上,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我们能做的就是用奋斗的名义,奋斗的目标,去成为时代的追光者,带领者,相信云雾下有强烈的太阳在发光。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爱国,始终是青春的底色。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