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母亲作文
我的母亲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母亲家世代都是务农,以前是现在也是,她的一切在别人的眼中也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
回忆起小时候的生活,印象最为深刻的除了做所有体力活之外,还有就是挨打。因为我是家里是老大,还有两个弟弟,两个弟弟还小。这样,家里的所有体力活几乎全落在我一个人身上,可能自己还小不懂事,每天就是想着去玩,你要知道,我爸爸是在外面工作的,一年就回来几次,这样家里的体力活就落在妈妈的一个人身上,妈妈是一个脾气非常暴躁的人,现在才知道她那个时候脾气为什么那么暴躁。因为她要做起家里所有的大大小小的体力活,一边还要带我们三兄弟。我们还小又调皮,经常打架。每次下田插秧,自己总是第一个往外面跑,这样就会遭到了妈妈的一顿打骂。
可是,小时候的我并不理解自己的母亲,就觉得他是一个不可理喻的人,首先,必须肯定一点:母亲在我心中总是那么威严的,但,她树立威严的其中一种方式就是每一个农村妇女都会用得的暴力,现在想想真的模糊,模糊她给的“暴力”,这样因为我觉得我妈妈是个冷酷无比的一位母亲,那个时候我一心就想着要如何离开她,该如何摆脱他是我一到晚上想的事情。可是现在想起来,当我慢慢长大稍微懂事了一点之后,真正开始了解到自己的家庭贫困。那个时候,每到读书放假的时候总想着去玩,但是放假的时间正好是农村里的双抢季节抢收抢种,每天忙起来就跟打仗一样。
每天,除了要下田干活之外,还要和蚂蝗打交道,在田里劳作时,如果不小心踩到蚂蝗多的地方的时候,不要10分钟脚上肯定就会爬满,蚂蟥要是钻到了自己身上。得用鞋使劲排他出来,这个时候我真是很恨这种小小黑呼呼的动物。这种感觉真是很难受啊……这个时候真恨不得掉下所有东西立刻跑回家去。可是这样的话,妈妈肯定又会拿起大大的木棍往自己身上打。后来我上网查才知道这种动物(蚂蟥)叫蚂蟥又名水蛭,是环节动物门蛭纲的一类动物,蚂蟥的头部有吸盘,并有麻醉作用,一但附着在人体,人很难感觉得到,蚂蟥叮咬人或动物时,用吸盘吸住皮肤,并钻进皮肉吸血,且吸血量非常大,是其体重的2—10倍。蚂蟥属雌雄同体动物,能耐饥饿,甚至一两年不进食也不会死。难怪我每次想把它弄死都这么难啊。后来我还知道这种动物(蚂蟥)还可以用于医疗上,它可有效地防止血液凝固,减低因血液积聚所引起的血压。呼……没想到还有这种功效。
从小家里就很贫穷,我想说的是甚至一个星期都吃不到猪肉,看到这里我想有些人都不是很相信的。记不起那个时候年少的我们,记忆最深的就是如果那个同学脚上有双“回力”牌的鞋子的话,“回力”这个牌子我想现在和我差不多大的小孩都知道。那等于家里是有钱的啦,就等于现在穿的“NIKE”“adidas”波鞋一样贵,哈哈。妈妈为了给我买双“回力”鞋,我和母亲挑一担大米一起到镇城换钱,不为别的,就是要买双“回力”鞋,你要知道买这双鞋的价钱把一大半大米都卖出去都不够,没办法,母亲为了我高兴,不惜把所有买出去的大米的钱给我买了一双。看到母亲背起重重的大米,而我在她后面跟住她一起同走在路上,她那娇小的身影永远映在我心中。甚至,到现在我还留着一双属于自己的“回力”白布鞋。不为别的,就是把母亲的回忆留在我脑海里,直到以后……无法抹记。
平时妈妈很勤俭节约,平时连买点吃的都不舍得,而我要买吃的她都会尽量满足我的,爱是无言的,但它的力量却往往超乎寻常的大。我跟妈妈说我要买吃的,出乎我的想象,妈妈很快就答应,每次出街都会买一大堆物品回来,又会为我挑选我爱的各种书籍。现在想想,平时妈妈勤俭节约省下来的钱,我却大手大脚的挥霍,值得吗?真的不值!
不论以后怎样,母亲在我心中总是唯一的,她那种无私的爱都是那样的和蔼可亲。虽然平时对我们总是那么的严厉,但是从她的哺育之恩中,她那份威严在我心中更加隽永。现在我们三兄弟都长大成人了,那种小时候生活都会在我心中藏住。难怪人们经常说世界上最简单的爱,最纯洁的爱,最深的感情——那就是伟大的母爱。
记得小时候读过这样一片歌颂母爱的文章:我走进雨季的时候,
母亲刚刚走过。
让一半为儿女遮挡风雨的雨伞给母亲,
母亲又推给了我,
啊雨伞下的儿女,
雨伞外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