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节日作文
一浪又一浪的寒潮始终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大地在朦朦胧胧的沉睡中醒来,小草懒洋洋推开厚厚的被窝,桃花也隐隐约约探出了头。人们都在盼星星盼月亮中期待着这天的到来,农历十二月廿四刚过,大家纷纷停下忙碌的双手,急匆匆地往家中赶,因为这天,是我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今年春节,整个南粤大地都沉浸在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气氛中……
NO.1西关大屋迎小年
虽说是小年,但对中国很多人来说,并不亚于大年。
有幸能到一位住西关大屋的朋友家度过小年,兴奋和激动的确让人按捺不住了。西关大屋也称得上是广州最原始的别墅了,在那里感受小年的热闹,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啊!
匆匆赶往,朋友家里早已洋溢着热闹,当然,还有广府文化。朋友妈妈剪着窗花,实在是美不胜收;而朋友爸爸煮的道道美食,是人垂涎三尺;而朋友那机灵可爱的弟弟,给我们讲述的有关广州的故事,真够引人入胜啊!
到了下午,和朋友坐在趟栊门边,享着美食,品着饮料,谈天说地,下午茶时间好不惬意!
NO.2广州骑楼看花街
日子转眼到了廿八,住骑楼的姐姐邀我们去做客。正好姐姐家附近是花街,在赏心悦目的花朵的熏陶下,我们竟忘了时间。正午,妈妈忽然想起此事,便急忙奔去。
到了姐姐家,发现他们都在为新年做准备。姐姐的女儿正在绣花,那一针一线,都是如此出神入化;而姐姐的儿子则在糊纸灯笼,红艳艳的纸灯笼如此耀眼;作为老广的姐夫,正在做着地地道道的西关小吃!
晚上,楼顶上出现了我们几个贪玩的小孩的身影,一手提纸灯笼,一手抓着西关美食啃,看着楼下热闹非凡的花街,还有人来人往的街道……广州,真美。
NO.3客家民居过大年
今年回到老家,处处艳阳天,也许连太阳都被老家的热闹所吸引,出来凑凑热闹吧!
老家在河源的我,是一个客家人,从而有机会在有“世界民居奇葩”之称的围龙屋中度过春节。年三十我们回到老家,一进门,红彤彤的一片首先映入眼帘,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但是爸爸居然忘把春联带回来了,曾学过书法的我自告奋勇。隔壁大爷送来笔墨,楼下阿姨借来砚台,然后拿上自家的红纸。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笔墨伺候下,我沸沸扬扬地挥下:春夏秋冬行好运 东南西北遇贵人。思考甚久,横批也诞生了:辞寅迎卯。虽不如书法家的美观,虽不如打印的工整,但毕竟是亲手写的,横看竖看都感到别有一番韵味。
晚上,每家每户的人们都坐在天井里,边饮着自家酿制的黄酒,边尝着各家做的美食,边看着精彩的春节联欢晚会。从天南地北赶回来过年的人们,都把工作的苦和累忘到十万八千里之外了,取而代之的是笑容。长辈们纷纷拿出红包给上前拜年的孩子们,十几岁的少年少女都把压岁钱收好,准备在买一些自己心仪已久的物品;七八岁的小孩则跑到附近的商店,用刚到手的压岁钱换取烟花鞭炮;更小一点的孩子,在一阵欢天喜地地乱跑中,仿佛想告诉全世界,然后就只好乖乖交给爸爸妈妈……
尽管已经很晚了,但大人们没有想往常那样,把小孩赶去睡觉,毕竟,今天是除夕。孩子们不睡,不是因为要和大人那样,为了守岁,而是,大家都很珍惜为数不多的几次聚会,几个好朋友聚在一起聊聊学习,谈谈生活,所有压力都在三言两语中消逝。在大山中有趣的游戏往往很多,或捉鱼逮虾,或打水仗,或……
一切,都因新年的到来变得快乐、热闹、和谐…...
NO.4民俗花灯闹开年
在围龙屋住了几天后,我们去到妈妈的老家河源忠信。刚进小镇,那五彩缤纷的花灯就使我们目不暇接了。无论是调皮可爱的小动物为花灯内容,还是貌美如花的女子当花灯的主角,都能使人驻足观看。
回到妈妈家中,哥哥姐姐们便说要带我去一个比花灯更加有震撼力的地方。走走停停,花灯或一闪而过,或停在心中。哥哥姐姐们不停催促:“快点,我们要看的可比这些花灯更好看!”比花灯更好看?哦?是什么呢?好奇心如一块磁铁,紧紧将我吸住。
走到一个人围了里三圈外三圈的地方,哥哥姐姐们停下了脚步,挤到了最里一层。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正在完成着一个栩栩如生的兔子花灯,旁边一个中年女人修饰着一个很出名的状元灯,还有一个十几岁的男生在做龙凤灯。他们都使我回味无穷……
忠信花灯,在几百年的历史中越来越美,越来越辉煌。已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它,将来,是否能走向中国,乃至全球呢?祝愿它……
NO.5河源古邑庆初五
初五,河源古邑连平一如既往地热闹。街上的行人们服饰都大红大紫的,给这个小县带来了许多耀眼的光芒。
一阵敲锣打鼓声闯入耳畔,原来,舞狮队正在公园表演。小孩子们脱缰的野马般向公园飞奔而去;绅士、淑女们也想去看表演,急得都顾不得形象了;一些店铺的老板也不甘落后,纷纷暂时歇业,为了看看热闹。人们如潮水般,每一个人就如同水中的一朵浪花,兴趣盎然地赶去。大人们认真地看着精彩万分的节目,小孩子们纯属是凑热闹的,要么在玩烟花鞭炮,要么在吹着泡泡水。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和七彩泡泡水,把公园装点得五彩缤纷。
单调的黑夜被张灯结彩的连平古邑装点得五光十色,繁星闪烁,连平,因过年而热闹,因热闹而繁华,因繁华而美丽……
NO.6珠江夜游度元宵
不知是第几回珠江夜游了,但在元宵却是头一回。元宵的广州还带着浓厚的过年气氛,到处都有人放烟花。享用完美食后,我和朋友上到船顶。谈谈过年趣事,聊聊老家逸闻,吹着温暖春风,舒适荡漾内心,笑声和浪花齐齐绽放……
许久,船又回到了出发点,我们走下游艇,彳亍在珠江边。在今年农历新年的最后一日,我默默对珠江许下一个愿望:愿,理想的初中,能向我打开那扇属于我的大门!
后记:春节,过完了。但只要在中国,你都能感受到春节的热闹,感受到它带给人们的快乐……
期待着下一个春节的到来,同时期待新春的愿望变成现实的时刻,也祝愿所有人能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