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西游记》,叹吴承恩想象力非凡。若不是亲眼所见,定以为孙悟空大闹天宫就只是神话故事,天上怎会有另一个世界。更惊叹悟空腾云驾雾,一个筋斗能翻十万八千里的神奇功力。直到6月26日在云海里飞行了一个多小时后,才确信那里真有一个软绵绵、蓝汪汪、静悄悄,如仙境般的天宫。
在大地上行走,在江河湖海里航行,天空就像是硕大的房顶,有种如同在家园里游玩般踏实、稳妥的感觉。可在软绵绵的云海上飞行,大团的云雾,翻滚着,如绵软飘逸的大棉絮,它们托起、推动着的不是航船,却是一只高速飞翔的大鸟。
这只大鸟从地面起飞时,天空中还阴云密布,可当它渐渐离开地面,那些城市乡村山川的版图由清晰到模糊,最终淹在云海里,飞上云端时,一个全新的世界展现在我眼前。
云雾如大海波涛般,在我们脚下翻滚着,阳光照在云海上,暖洋洋、金灿灿的,云层上面的天空,与我们在地面上看到的天空相比更像一块无与伦比的蓝水晶,更洁净、更清纯、更空灵。
此时,真想打开窗户,呼吸几口云层上面的空气;也真想把手伸出窗外,触摸云朵的脸颊,感受机舱外的温度;甚至想如孙悟空那样,在云雾里漫步,或者翻几个筋斗云。如果有可能,很想在有生之年尝试一下,从云层上面跳伞的感觉,当身体从厚厚的云层掉下去,那会是怎样一种奇妙的感觉呢?
航空公司若能为乘客提供一些有安全保障的空中体验项目,该有多好!那会让我们的空中旅行更丰富、愉快、刺激,深信这一愿望定会成真。
从西安到南京,在云海里飞行时那种飘逸若仙的感觉,很让我陶醉。虽然晚上两点起床,赶往机场,虽然等候到八点多才登机,可坐在飞机上竟睡意全无。
说来不是第一次坐飞机,可没想到五年前第一次坐飞机从桂林飞回时,竟然是在子夜,那飞机竟像一只在黑夜里独行的大鸟,端坐在鸟腹中的我,这一次是既无痛苦而又充满期待地在黑夜里飞越千里,省却了长时间的地面乘车颠簸劳顿,一小时后回到了灯火通明的家园。
于是我想:在人生的黑夜里,如果每个人都能驾驶着梦想飞机,以旅游者的洒脱,安享飞越黑夜的感觉该有多好!
快到南京时,飞机钻出了云层。地面上飘着毛毛细雨,机翼在穿越云层时就已经潮湿,湿漉漉的江南,已在眼前。绿油油的山岗,亮晶晶的水田,蜿蜒交错的公路上,如甲壳虫般爬行着的各种车辆,又把我带到了云层下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世界。而那仙境的美妙,却为整个旅程增添了梦幻色彩。
下了飞机,登中山陵,赏苏州园林,逛周庄,探南浔,看大上海,拜南海观音,访鲁迅故居,观西溪湿地,怀古宋城,品饮龙井,览胜西湖……江南七日游,满满的行程,穿行在山河、湖泊、海洋上,无论是步行,坐旅行车,还是乘船,满眼都是我们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并能够亲近的,湿漉漉、热辣辣的江南。
晚上9点在杭州萧山机场登上了返回班机。飞机徐徐上升,整个杭州城又变成了一片灯的海洋。城市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路灯、车灯、人家房屋里柔和的灯光,还有天空的星光,交相辉映,一起照亮黑夜,飞机离地面越来越远,那片灯光组成的图案也越来越清晰。夜晚的城市,是在黑色夜幕上,点亮的无数五色斑斓的灯盏组成的光彩图,与白天游览的城市风景竟截然不同。可当夜航的飞机驶入那片软绵绵的云海之上时,城市斑斓的灯光,已被黑夜阻隔,在云层里也已看不到星月的踪影了。
穿云海,游江南,望灯城,时间不同,所处的位置也不同,即使相同的风景,在我们眼中也会呈现不同的景致;更何况我们看到的是不尽相同的风景,游览的我们,在不同时间、方位观赏时,这景致就更是变化多端了。
美丽的江南,或许因了未观赏前,先穿越了这仙境般的云海,才更显空灵曼妙;也或许因了饱览了这美丽后,飞离时,回望这斑斓的灯城,才更添浪漫温馨。
想起“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诗句,诗人王维走到水的尽头想去寻求源流,坐看上升的云雾想了解其千变万化,王维隐居终南山的闲适怡然自得尽在诗情画意中。而我坐在飞机上静观云彩变化,内心却涌起波澜。
古人借放纸鸢实现翱翔蓝天的梦想,美国的莱特兄弟看见父亲买的能在空中飞翔的玩具兴奋极了,由此萌生了让人类飞上蓝天的梦想,为此不断研究,劳作之余醉心于观察鸟儿飞翔,研制出第一架滑翔机,试飞失败后并不气馁,不断对螺旋桨、发动机进行改进,19终于在空中飞行了12秒后安全落地,这标志着人类飞行史揭开了新一页。他们通过不懈努力,又将飞行时间延长到2小时20分。正是因为有了让人类飞上蓝天的梦想,莱特兄弟通过不断实践,终让梦想成真,才有了我们飞上云端,坐看云起,畅游灯河、云海的怡然自得。
人类每向前迈进一步,都由一个个梦想家用聪慧的大脑牵引着,用勤劳的双手推动着历史车轮向前滚动。梦想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动力,光有梦想还不够,勇于实践,不惧挫败才会让梦想成真!向这些敢想敢做的梦想家、实干家致敬!
坐看云起时,更需勇于去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