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牡丹文化节的尾声,大部分牡丹已失去妖艳姿态,取而代之的是葱郁的翠绿。芍药也已绽放了一部分。真的没牡丹可看了吗?不,此时此刻,奇异品种的牡丹正正悄悄张开花瓣,骄傲地向周围美丽已去的普通牡丹展示自己的珍贵。
上周我和妈妈已经去过隋唐城遗址植物园看过奇异牡丹,只可惜时间太早,豆绿含苞待放,蓝牡丹尽是“花瓣粉,微蓝”的蓝芙蓉等,仅仅捕捉到了牡丹盛开,成片聚会的壮丽景象。
今天,我们决定到中国国花园去寻找绿牡丹的踪迹。
我们的目标是“洛阳绿”,这是新培育出的品种,绿得非笔墨所能形容。
进了公园大门是一个大广场,三面皆有树林,遮挡信树林深处的景色,更显神秘,仿佛里藏有待人挖掘的无尽宝藏,这更引发了我的兴趣,起了“不找到绿牡丹誓不罢休”的念头。
最终我们选择了从中间“进军”。映入眼帘的是无垠的绿色海洋,掩盖其它色彩,犹如一道坚固的防线,阻止我们寻找绿牡丹。显然这在我们的预料中,牡丹大部分已经失去了花朵。并且芍药大部分已有一触即怒放之势。直直地挺着腰杆儿,争夺阳光和雨露。这使我不免心生失望之情,但一想起来时的信念,便只好坚持。
继续前进,失望就又加重份量,所看到的是无垠的绿,不是牡丹花的绿,却是牡丹叶的绿。但忽然,我下意识的停下脚步,目光定格在隐藏于花丝中间浅粉色牡丹花上,这时它们早应落在土地上,为后代作养料,但为什么这几朵牡丹花与众不同呢?这时妈妈提醒到“这是绿幕陷玉!”
我恍然大悟,脑海中寻找对它的描述――花初开绿色,盛开粉色!可不是吗!乍一看,它们都是粉色,定睛细看时,它们都处于半开放的状态,花瓣尾端带有不起眼的绿。嗬!原来你这调皮鬼藏在这啊!我拿出备好的相机,“咔嚓咔嚓”从不同方位拍了不多照片。希望又来了,我坚信“洛阳绿”的在。
我几乎要奔跑起来,但我竭力控制住自己,不想让任何一处景色不被我欣赏到。树叶中传来声声鸟鸣,或许是指引我们到达目标所在地。
走在树木拥挤着的小路上,前方是光,是一座亭子,是一群人。走出树林,豁然开朗,竟然有一片牡丹,有海黄、有金阁、还有豆绿!我迫不及待地冲上前去,拽出照片相机,对准那些盛开的豆绿,拍了又拍,没完没了,忘乎所以。我陶醉于那豆绿,沉迷于它的绿,虽不及青翠欲滴,但也有几分翠竹之色。它们当中有昂首挺胸,向世人炫耀它的华贵,也有的低首含羞,保持虚怀若谷的品格。世界上竟然有这个绿的美,尽管我早已厌倦了青草之卑微而又普通的绿,习惯了松柏虽耐寒却一成不变的绿,却被豆绿那脆弱并娇贵的绿征服了。或许我的修饰已贬低了它的美,我久久不舍离开。
妈妈此时建议道:“一定还有更好的,继续走吧!”我点头赞同。
时间流逝对我来说是一种折磨,结果之前的过程,必定无聊,现在能做的只有前进和盼望。
转了一遍园,终于发现了第三位绿衣仙子――绿玉。
它初开绿,盛开白,白中带绿斑。它真是名副其实,“绿斑的玉“。一个花苞,绿如其叶,不易发现,难怪如此名贵却无人观赏。再看一旁盛开的花朵,白色部分不比纯白的牡丹着色杂乱,绿色斑点也比不过亭亭玉竹之绿。我不敢贬低似的描述了。它的地位不亚于豆绿。
然而迟迟找不到洛阳绿的身影,它溜到何处去了,莫非它自甘堕落,向其它同类认输?
虽不能完成目标,但我也体会到了一种高境界的绿色的美,它超乎自然因为绿幕陷玉、豆绿以及绿玉都是蕴含了天地之精华,在全身各部位的共同努力下绽放了无与伦比的美的花朵,使人叹为观止。
在花盛之际,大部分牡丹已使出浑身解数绽放花朵,而此时大势已去,而绿牡丹却避开竞争,在无人关注之时,悄无声息的开放,显自己的美,这无异于是一种睿智之举。
我爱绿牡丹,爱它们的美,爱它们的睿智,它们的雍容华贵就源于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