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缠绵地,如丝般从天而降。如烟、如雾、如泣、如诉
雨点,撞击着地上的积水。平静的水面伴随着雨滴的浸入,一圈圈地漾开、漾开。而雨点,也来不及欣赏那美丽的水纹,转瞬间便融入水中。
止不住的雨点敲打着地面,和着几许风声,好像忧愁的少妇在抽噎,又如多情的汉子在哀叹一行行斜斜的雨丝,仿佛在编织一张网,她又想网住谁呢?
春天早到了,可这条静谧的小巷中升起的团团朦胧的雾霭,衬着灰色的石板路,更给人一种秋的悲凉或冬的萧杀,却很难找到点点春的暖意。
万籁俱寂中,一个落寞的影子幽幽地飘然而至,静静地、静静地他,撑着一把绿色的小伞,蹒跚地移动着。这点绿,仿佛为这萧瑟的小巷增添了几许生机,但越发映衬出伞下人的孤寂。
那双深邃的眼神,透出的只是木然的光,呆呆地望着那似乎没有尽头的雨巷深处。脚下,仍是无声无息地踏着一块块小石板。这伞下的小小一方天空,似乎并不属于他,这片绿,好像也不是他所寻找的。
他是在追忆什么?或是寻找什么?
也许,他只是在苦苦沉思,想一种解脱自己的方法:抑或,他更在求索,寻找一种诠释生命、升华性灵、达到那种至高境界的道路
伞下的一方天空,曾经是属于他们俩的。他和她,曾经在一起做作业,一起想问题,又一起谈理想,一起议人生。
他对她说:我我喜欢你。她脸微微一红,笑着跑开了。从此,她每天都由他送回家。
她对他说,她喜欢雨天。于是,他总在每一个下雨天陪着她,在这条小巷中倾听雨的倾诉;她告诉他,她喜欢绿色。他侧着头,笑问为什么?她睁大她那清澈明亮的双眼,认真地说:绿色代表和平,绿色象征爱,绿色更是充满理想与希望的色彩。看到绿,就看到了希冀,就绝不会放弃所以,他便买了把绿色的小伞。这把伞,在雨天,伴着他们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漫步在雨中,望着她那清纯、可爱的面容,他真想用一生去为她掩风,为她挡雨,帮助她度过人生的每一道难关。
他俩之间形成的更多是默契。她的举手投足,他都能心领神会。在她的熏陶下,他也渐渐爱上了绿色。这不止因为绿色随处可见,他仿佛觉得,那解放军战士的橄榄绿,树枝上苍翠欲滴的油绿,街头巷尾生机盎然的翠绿的背后,似乎还有着什么。他也曾孤独时对树沉思,可怎么也悟不出什么。
有一天,他俩又走在朦胧的雨巷中,那一方小伞下。这段时间,他俩似乎有些疏远了,也不知为什么,他有这种感觉。沉默,相对无言地沉默。她仿佛有话要出口,他笑着,聆听着。分手吧!什么?他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耸耸肩,头也不回地走开了,就如当初像阵风飘来的一样,现在又飘走了。望着穿着绿色套装的她走远了,他也随之崩溃了。完了!他颤抖的双手,再也无法支撑这片属于他们的天空。风来了,伞飘然坠地。
此后,他变了。曾经活泼开朗的他变得寡言少语。惟一没变的他仍在每个雨天到这条幽深静谧的小巷,望着阴霾的天空和绿色的小伞发呆
他,似乎还在苦苦追寻那份早已在他心中逝去的绿!那份绿。
丁零零一阵欢快的车铃声把他从沉思中惊醒。邮递员骑着车向他驶来,好熟悉的绿哦!你的信!他惊愕地睁大眼睛,缓缓地接过信。再见!那团绿又随着车铃声远去了,远去了。
拆开信,他惊呆了是她!心头不禁一阵狂跳。急忙看下去:
别来无恙?当初,我只是因为你的成绩一天不如一天才忍痛对你说那些话的说真的,我很喜欢你。但你有你的前途,你有你的梦想,你不能因为我而放弃自我!你成绩很好,有远大的前程这才应是你心中的希望,心底的绿而不是我。你应该觉醒,不要再沉沦了!为了那份绿,去追赶它,去寻找它,去实现它我会用心底无限的思念去祝福你!记住,绿代表希望,代表人人心中的理想。有了绿,你不应再放弃!我期待你的佳音。再见了!
原来如此!他笑了!
不知什么时候,雨停了。温馨的风似乎告诉人们吹面不寒杨柳风。噢,春到了!他收起伞,蓦然发现左右枝头早已爬上点点苍翠。原来春早来了,只不过自己没有发觉罢了。望着左右点点绿,心头一股暖意油然而生。又一阵风吹过,几片嫩绿的小芽从枝头飘曳而下,轻轻地,抚过他的面颊,好似圣洁的绿衣天使的舞袖。风停了,四周洋溢着温馨的气息。
他郑重地拿起伞,和信一起紧紧地贴在胸口。又抬起头,睁开迷蒙的双眼,大步走出了小巷。
在他心中,已明了自己所追寻、并应该去追寻的绿了。他再不会踌躇徘徊了!他又望望枝顶的绿芽,看看手中的信,会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