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写景作文
冬天,就应该有雪,有雪的冬天,心情总是好的。可是,只有在北方的冬天里,才会有一冬都不化的雪,放眼望去,特别地素雅洁净,就连空气都渗透着冷冽清净的滋味,让人感觉很清爽安静。然而我却为了生计,不远千里,从北国来到这吴楚之地已数载,就再也没饱尝过这“素雅洁净的冰雪风韵了”,这凛冽清爽的滋味亦成为我牵乡挂亲的心病了。
江南,冬天当然也是有的;但草木雕得慢,空气很温润,天气的颜色显得不是那么分明,并且又多雨而少风;我一个人时常在苏杭与北国的夹缝中徘徊,或极目北望,或独处租屋沉思,很少去到那青阶石巷里走动地。况且,在这粉墙黛瓦寒烟响水的地方,相对我来说是透骨的冰冷,实在是让我找不到任何理由去为它增色添温,就这样一天天浑浑沌沌地过去也好。至少能感到一点点清静。冬味,冬的色感,冬的意境与姿态,总看不饱,尝不透,赏玩不到十足,这中素雅清爽的境界,永远都停留在我记忆中北国的冬天里。北国的冬,是一朵晶莹剔透的冰凌花,是一壶酝酿千年清爽甘冽的美酒,若能在那半醒半醉的状态中,遍览冬上演的全部过程程,是最惬意最合我心意的事了。
不逢北国之冬,已是数载有余了。在南方每到了冬天,总要想起那时的家乡,每当下雪天,家家的门口或树下,总会堆几个型态各异的雪人,小孩子们总是叽叽喳喳的吵闹着,或打雪仗或滑雪橇,从早直疯玩到夜月高悬时,才在大人的摧促声中恋恋不舍的回家。在南方,我是很少出门去走动地,在城郊之中,租了家一椽破屋来住着,早起匆匆忙忙赶时上班,晚九回屋而息,着实是浑浑噩噩的了无生趣。
有人说,国人大都恋家,尤其是能作诗文的人,大都带着很浓厚的颓废色彩,所以中国的诗文里,描写冬的文字特别的多。但外国的诗人,又何尝不然?我虽对外国文字知之很少,也不想列表而辩,但你若去度娘那里搜索一下,就会跳出很多诗人的集子,或各国的诗文的句子来,总能够看到许多关于冬的赞颂与悲啼。各名著的诗人长篇里,关于冬的描写真是极致生香,让人慢嚼细甄而口齿留香,写得最出色而最具人情味。足见人是有感觉,有情趣的动物,对于冬,总是一样的能特别引起深亢,幽静,严谨清寒,清冽的感触来地。不单是诗人,就是被关闭在牢狱里的囚犯,到了冬天,我想,也一定会感到一种不能自己的思乡深情得。冬来思乡无国别,更何尝有人种阶级的区别呢?不过在中国,文字里,读本里又有着很普遍的名句诗词,很是奈人寻味品读地,所以我就狭益的觉得中国的文人,与冬天的关系特别深厚。可是这冬的厚韵深味,非要在北方,才能感受得撤底。
今年我还租居在江南这一椽破屋里,我时常僻静,轻易不愿抛头露面,更何况是在这寒凉的冬末了。虽说在这城市里住久了,但和它却真正的没有什么交情,更不愿去概览她的容貌,何谈接触她优娴贞静的云烟风度呢?但它却不是一般乡村的狭窄陋巷,湫隘破败,泥泞坎坷,杂草乱生,两旁排列着错落的粪缸或拴牛圈羊鸡鸭乱串的杂乱。它是里弄鳞次栉比,人拥车挤,喧哗的让人又时会喘不过气来;小贩憧憧来往,黝黯逼仄的小门内,不时走出一些趿着棉拖鞋的女子,头发乱似蒿蓬,眼里网满红丝,脸上残留着不调和的隔夜脂粉,颓废邋遢地一手拎着暖壶一手拎着夜壶,倒夜壶打开水都顺路且省时,因上夜班熬夜,就须尽可能的挤时间休息。若有风起,到处垃圾袋废纸皮乱舞,在我住的二楼长长的走廊内,时时弥漫着烟火味,好似永远都吃不饱似的爆炒着饭菜。
这种杂弄小巷,隔绝了城市的文明,却又不是乡村风味。它又深又长,一个人耐心静静走去,要老半天才走完。它很是曲折,你望着前面,好像已经堵塞了,可是走了过去,一转弯,依然是巷陌深深,而且更加嘈杂。不论什么时候,都会有烟花爆竹的震耳声响起。不高不矮的围墙挡在两边,斑斑驳驳削落的墙皮,墙上挂着一串串枯萎了的藤萝,遇风簌簌做响。一路走过去,门都是紧紧地关着,不见一个人影,因为在这看似繁华的地方,人们看似邻居,却大多常年不说话更无交际。只有看门的狗,会对你这个陌生的造访着予以热情地狂吠。
小巷的动人处就是它处处都凉晒着五颜六色的衣物,到让人看着最具烟火味。若你到巷里去踯躅一会,你的心情就会如巷尾幽深无波的古井样,平和的清静,而忘却了喧闹烦乱的困扰,因在这里没有多大的攀比和差距。在闹中取静,别有天地,仍是人间,一大快事。一条巷,一本哀乐帐,一部兴衰史,看那重门叠户,讳莫如深,夕阳影里,枯枝衰草,猫狗乱串,寻觅归家。你也会,懒的去谙巡这千年风雨云烟中的旧韵痴梦。只心一片澄明如水的气氛,净化一切,笼罩一切,使人忘忧的享受这冬末箫条景里的烟火味。你是否觉得劳动烦燥,身心两乏?劝君工余之暇,不论季节,到小巷里走走,许是最好的将息,会使你消疲劳,放松紧张的心弦。你如果有时情绪烦躁,心境悒郁,我劝你到小巷里负手行吟一阵,你一定会豁然开朗,怡然自得,物我两忘。你看,我也以改往日的深居简出的习惯了,利用斜阳昏时,常到深巷散步。在那里,我可随心谈天,逗狗狂吠,也无人恶意相向。在这里完全没有在街上的那种贪婪的睨视,恶意的斜觑。偶然呀的一声,墙门口会显闪出一个穿着入时人影,又往往是深居简出的姑娘,看见我,会娇羞地返身回避,殃或是顽皮疯玩的小孩,一路奔跳而去。
杂弄小巷,是人海汹汹中的一道避风的港湾,能给人带来安全感;是城市喧嚣扰攘中的一片穷壤幽境,便于平常百姓歇栖徘徊徜徉的地方,所以,还是工闲,到小巷走走,特别是在这冬暮春来之际,去走走。此时虽没有北国的凌冽朔风,积雪未化的素雅,但至少还有人间的烟火味和最接地气的风俗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