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艰难的道路往往通往最高处。——题记
古人说:“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逆境是对人生的考验。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伤离合”,人生难免有沉浮,不会永远一帆风顺。逆境会阻碍人生的发展,让人受到一时的挫折,但是,在逆境中成长,可以磨练人的意志,帮助人正确认识自己,积累人生经验,催人奋进。老子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可见,人生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身处逆境,如果有积极的心态,就有可能柳暗花明。正如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所说:“苦难对于天才来说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伟大的人物都是走过了荒沙大漠,才登上了光荣的高峰。”
这不禁让我想到,被人们称为征服沙漠先锋的“沙漠之王”——梭梭树,常年经受烈日的烘烤和狂风的撕扯,却执着地吸取大地的精华,以顽强的姿态挺立在沙漠上,为无边无垠的沙漠增添了生命的活力。赞叹之余,不禁要问,在这寸草难生的地方,为何唯有梭梭树能得以繁衍生息呢?经过植物学家的多次考证,谜底终于被揭开。原来,梭梭树的种子,是世界上寿命最短的,仅能存活几个小时,可贵的是生命力却非常顽强,只要得到一丁点儿水,种子就会在两三个小时内生根发芽,并很快地成长起来——这就是梭梭树在逆境中不断调整自己,不断适应恶劣环境,傲立于沙漠旷野之中,以顽强的意志,绽放生命的独特本领,它用这种本领在沙漠中创造着奇迹。
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梭梭树顽强挺立,给沙漠带来一片绿色。那么作为具有自觉能动性的人,当遇到逆境时,该如何呢?松下幸之助说得好:“自古以来的伟人,大多是抱着不屈不挠的精神,从逆境中挣扎奋斗过来的。”贝多芬的扼住命运的咽喉,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些奋斗都彪炳在史册上,流传在故事里。如果我们不能像梭梭树那样经历逆境的洗礼,不去奋斗,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将所有的失败归咎于命运的不公的话,那么,通过逆转人生困境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将是一句空话。
“学会生存、学会顺应环境、学会不放弃理想,积极进取,谋求人生发展。”这是梭梭树带给我的启迪。作为一个农村女孩子的我,自从进入技师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后,PS课就成了我的一个短板。陷入困境后,从小不服输的我,一咬牙,在征求父母亲同意后,购买了一台手提电脑,在学校里,在家里常常学习网上的PS课程视频到深夜,一遍又一遍地看,一遍又一遍地琢磨,一遍又一遍地动手操作……;在课堂上,除了认真听讲外,决不放弃任何一个疑难问题,虚心请教老师和同学;为了扩大知识面,我成了学校图书馆的常客,翻遍了所有有关PS技术的杂志和书籍……随着相关知识的不断积累和沉淀,我的PS技术操作能力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高,信心满满的我正摩拳擦掌,准备去竞选学校平面设计技能大赛“集训队”。相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不懈奋斗,人生成功的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生路上本来就免不了困难和挫折,奋斗和抗争才是最好的方法。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彩虹的美丽,必以风雨为奠基;人生的完美,必须以挫折为奠基。纵观古今中外,有哪一位伟人是没有经历过挫折的?没有。名人如此我们亦然。心态决定一切,要把一切不顺看成是组成生活的不可缺少的元素,像梭梭树那样,时刻做好准备,努力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
不经历狂风暴雨的洗礼,怎知风平浪静的美好?不经历泥泞道路的险阻,怎知晴空万里的可爱?不经历挫折的历练,怎知成功之后的喜悦?不断在逆境中磨练,越挫越强,成功之路就会变得有把握。
梭梭树,我心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