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家中兄弟姐妹多,薄田少。为了生活以及我和弟弟的前途,五十多岁的父母尽管身体并不强健,却整日披星戴月地在田地里劳作,早出晚归,可家里的日子仍然过得很拮据。我知道,他们都是为了我未完成的学业攒学费和生活费。看着他们沧桑的面容和单薄的身体,我的心揪成一团,有时想起这些,眼泪不自觉地流下来,恨自己当初为什么要选择这条路,让父母如此辛苦。
后来,因为父母的支持和鼓励,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越艰难的境地,往往越能够使人奋起追逐新的出路。这是我父亲对我说过的话。父亲只上过两三年小学,小时候因为家境贫困不得不辍学回家务农,从此就一辈子都与土地打交道,靠辛勤的劳作来挣取微薄的收入。父亲不会说更多激昂的、鼓舞人心的话了,但这句是他常说的,对我影响最深的话。而父亲认为对子女最好的新出路,就是读书,靠掌握更多知识开创自己的新道路。也因此,父亲把半辈子从土地上得到的收入全部投入到我们姐弟四人的教育上,不遗余力地供我们从小学上到大学。
秉承着父亲的期望,和自己一颗不懈奋斗的心,我一直埋头苦读,不敢懈怠。上高中后我选择住校,节省更多的时间来学习,从那时起,我就很少回家了。学校离家里比较远,来回一次先要走半个多小时的泥路到达小镇上,再搭一个多小时汽车才到学校,为了节省车费和时间,高中三年期间,除了长假我都甚少回家。学业越来越繁重,而我与父亲的交流,也渐渐从无事不谈到只剩下寒暄问好的几句,以及张口索要生活费。父亲也不敢和我聊得太多,一是怕占用我的学习时间,再者,是担心我被一些小事、杂事干扰学习的心态。但他也牵挂着外出求学的女儿,于是在我又一次开口问他要钱买考试资料的时候,他在没有告知我的情况下,独自悄悄来到了我的学校。下课之后,我被叫到了门卫处,在我看到父亲前并不知是他要来找我。那天太阳很大,阳光投射到地面上的反光能把人的眼睛刺疼,父亲没有坐在门卫室里等我,他是站在校门口的一颗大树下,背对着校门看着马路上的车来车往。
我从走出校门的一刹那就看到了他,虽然是背对着我,但是那熟悉的背影我一下子就能认出来。小时候最喜欢坐在父亲的单车后座去赶圩,即使是上坡的路,父亲也不会把我放下来,反而鼓足了劲把单车踩过了坡。想来,也正是受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才能做到“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那时候坐在单车后座上看到父亲的背影,是宽阔且壮实的,就像战士蓄积着的出征的力量。而此时慢慢靠近他,才发觉不知何时起他的背变得消瘦了,还有微微的佝偻。父亲还是穿着去年母亲给他买的那件最好看的衬衣,却没有了刚穿这件衣服时的英气挺拔,略宽大的衣服衬得他瘦小了不少。父亲来看女儿,特意穿了最好的衬衫来,管不了穿起来合不合身了。
我走近父亲,喊了声“爸爸”,他回过头看到我,笑了。照旧寒暄问好几句后,他伸手到裤袋里,从勒紧的口袋中掏出了一叠人民币,最外面那张是五十元,中间还有许多散钱,他递给我,叫我拿去买考试资料。我看到他黝黑粗糙的手掌,大拇指和食指上有几条裂缝,像快要脱落的老树皮,指甲缝里还粘有黑色的泥土;看着那些钱躺在他的掌心里,让我不忍心,就像将要从他的血和肉里拿走钱一样。父亲见我不拿,着急地问我是不是他来迟了,我忍着眼泪笑着告诉他不是,父亲放心了,挠挠头憨笑了一下,没有再多说就走了。
漫长的求学之路犹如漫漫长夜,迫于家中的窘况,饱含了许许多多的辛酸。磕磕碰碰地一路走来,却坚定不移。是这笔助学金,让我知道了生活中充满着希望,让我知道了这个社会充满了爱。是这笔助学金,让我有了追逐梦想的决心,坚定自己前进的方向。在这十几年的学习生涯中,虽然走得很艰辛--哭过,笑过,也迷惘过,但我从未放弃过。因为我知道,无论怎么样,希望和机会永远在我身边,等着我去发现、珍惜和把握。心怀梦想,又因为这笔助学金的资助,又向梦想靠近了一步。一个人的努力是在生活点滴中渗透出来的,只要你肯踏实进取,幸运就会降临到你身上。
由于我学习、生活上都表现良好,待人和善,乐于助人,所以同学们都信任我。在评选国家助学金获得者的时候,大家为我投上了宝贵的一票……正如一位老朋友所言,你收获的不仅仅是国家的资助,更是一份难能可贵的友情。
大一一年里我享受到了国家助学金对我极大的帮助和鼓励,这使我更加努力奋斗,发奋图强,所以我在大一第二个学期就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B级考试、广西区计算机一级考试,同时普通话水平测试也取得了二级甲等的良好成绩。这些成绩既是努力付出之后收获的果实,同时也是另一份殊荣获得的基础。之后,又被评选为校级“优秀班干部学生”。当把这些荣誉列举出来的时候,我心里是满满的感激、感恩和感动。若不是国家、社会好心人、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对我极大的资金帮助和精神支持,我想我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收获和进步。在此,我真诚地想道一声:“谢谢你们”。
有了助学金的相伴,我前行的道路变得更加宽广,我的心灵不再寂寞与无助。在我为生活费担忧时,是这笔助学金解决了我的忧虑;在我为买资料发愁时,是这笔助学金解决了我的忧愁。让我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继续自己的学习。我很感激学校对我的帮助,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表达对学校的感激之情,用自己的肩膀承担起肩上的责任--做一个聪明的人,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多阅读课外书籍,增加自己的阅读量,开阔视野,更多地了解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