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是繁荣的,是昌盛的,是美丽的,是闪光的,它是生活在乡村的人心中梦寐以求的地方,是打工人梦想寄托的地方,它更是一些人实现理想的地方。
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是幸福的,整天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但是,他们却不知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的优越,是多么的安逸,是多么的幸福,只是多了对家长的管教的反叛,对学一习一的一味的反感, 对生活一味的逃离,而不知他们现在所拥有的,一浪一费的,是很多人想要拥有而无法得到的。他们用时光来消磨着青春的激一情,用叛逆来回报父母,老师的一爱一;用父母的钱过着自己奢侈的而享乐的生活。用自己与众不同的个一性一和张扬来向世人展示自己活在这个世界上。
然而在乡下,没有城市的喧嚣与繁华,没有灯红酒绿,没有车水马龙,有的是大自然的质朴与清新,或许这里的人的品质跟这里的环境是有关的,就像这里的土地一样,善良,淳朴。生活在这里的孩子,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或其他原因,早早的就长大了,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城市与乡下,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养育出两种不同的孩子,一边是叛逆,一边是懂事,一边是厌学、逃学,而一边却是对知识充满了渴望。让这两种完全不同的人进行了一次家庭环境的互换,乡下的孩子来到了他梦里见到过的城市,开始了他的城市生活。城市的孩子来到乡下,来体验乡下人的那份真实,淳朴与善良。
乡下孩子并没有被城市的繁华和美丽迷住了双眼,反而用自己的淳朴和善良,感染了城市的孩子,让他们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不懂事与任一性一,然后慢慢地重回正轨。城市的孩子也在乡村人的善良与淳朴的呼唤下,内心的善良与良知也被唤醒了,没有了往日的嚣张与自私,开始懂得了感恩与回报。
人之初,一性一本善。人的灵魂和本质在开始的时候,都是善良的,淳朴的,城市的孩子只是在太过奢华的环境中迷失了自己,在这个灯火通明,车水马龙的大都市里,丢失了自己最初的美好。不过我相信,他们终会找回原来的自己。
《变形记》通过城里乡下孩子互换家庭,帮助孩子找回了本一性一。也更加让我明白: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的道理。生活是不易的,如果你自己不努力,终有一天会被这个世界所抛弃。人可以穷,但是不可以没有志气,没有梦想。只要你努力,你今天做的梦,明天将会变成现实,可如果你光顾着做梦,而忘记了努力,那么梦想,将永远是想象。
湖南卫视播出了一档名为《变形记》的节目。这档节目主要是让山村三好学生与城市不良少年互换,体验生活。变缺点为优点,让山村孩子走出大山,开拓眼界,以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向理想努力,进发。
每个孩子都是追梦的少年。易虎臣是“家喻户晓”的“公子哥”、“富二代”。他的父亲白手起家,打拼了大半辈子才在深圳闯出了一片天地。为了不让自己的儿子重蹈覆辙,让儿子有一个金色而快乐的童年,他疏忽于教育,只是一味的对儿子言听计从,他认为,只要满足儿子的物质需求儿子就会快乐,但是,易虎臣却成为了一个厌学,把老师当做空气,性格烦躁不安的少年。他被室友标榜为“最不受欢迎的人”。而在思茅—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里,求学少年吴宗宏每个星期都要背粮食到学校,从一年级开始,懂事的孩子们就自己做饭,他们吃的最多的—洋瓜,因此孩子们都是瘦骨嶙峋。他们除星期天回家以外,其余的时间都在学校里。学校的宿舍简陋的让人出乎意料,几块砖头,烂床板,破旧的被褥变成了这些山村孩子们口中的宿舍。床上老鼠泛滥成灾,肆意妄为……
白驹过隙,很快一个星期的交换生活过去了…易虎臣和吴宗宏都依依不舍的告别了自己相处了一个星期的“父母”和“家”。易虎臣回家后,一反公子哥常态,而是为父母妹妹做了一顿他们期望已久的饭菜。
假如我到了那贫困潦倒的山区别说那般勤奋的求学,就是在那儿呆上一两天估计都会吃不消吧。我也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但是我们的条件同思茅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当编导问起吴宗宏时。吴宗宏却一脸风轻云淡的说:“只有上学才会走出大山,读书是我们唯一的机会。”
对,他说的没错,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将来才会成为祖国的栋梁,民族的希望,为祖国走向繁荣富强做贡献。
看了《变形记》,我眼角湿润了。是什么改变了魏程?为什么高占喜不会受物质的诱惑?
魏程是一位城市网瘾少年,因为秘密原因辍学,整日沉溺于网络游戏。高占喜是一位贫困少年,很懂事,帮家里干农活,却面临失学危机。就是这两位少年,要进行人生中的一次互换,或许将会影响他们各自以后的人生……
魏程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坏小孩”,但是他本性并不坏,只是缺少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只是他成为一个寂寞的小孩。他忘记了没有网络的烦恼,开始尝试着去接触和了解他身边的人,去习惯青海的乡村生活,慢慢的也显露出纯真的本性。当最后一天互换结束,要回家时,魏程的那一跪,那一刻,我的眼角湿润了。
高占喜到了魏程家后,便沉浸到了电视剧和电脑的生活里去,出发前说的话似乎都被抛到了脑后。我真替他担心,担心他也会成为网瘾少年。我曾经一度以为他会深陷这样的生活中不肯自拔,但是当他得知他的爸爸的脚受伤后,便坚持要提前回去。回去后穿上了妈妈给他做的布鞋后,重新变会了那个勤劳的乡村少年。并没有受到物质生活而改变的他。相信将来一定会很美好。
我在想:如果魏程的父母都关心关心魏程,是否他就不会如此的冷若冰霜?如果我们从小就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在艰苦生活中体验快乐,是否世界上就会出现许多像高占喜一样的人。而现在,也有许多家长,因为工作忙碌,而忽略了对孩子的关心,而孩子却因为缺少了关爱而寂寞,去找一些无聊的消遣。
让世界充满爱吧,让爱化作一股暖流,注入人们冰冷的心灵,让心重新跳动,让爱重新萌生吧!
《变形记》,不同人的奇迹。
一团茧的裂开,是蚕在蜕变;找回自己的良知,是人在蜕变……
一个冷酷无情的网瘾富少年,从名列前茅的成绩到一夜之间辍学;一个好学的穷少年。当两个天壤之别的孩子互换后,似乎有了微妙的转机,似乎命运将在这一周改变。
当我第一次看到魏程的时候,他那副颓废的样子,让我心中不由得感慨万分。的确,多少青少年因为上网而改变:多少青少年因为上网从正义变成邪恶,多少青少年因为上网从光明轨道偏离,多少青少年因为上网犯下了滔天大罪……
当我看到高占喜好学却因家境贫寒面临着辍学的危机。心里又一阵不是滋味。命运总是爱捉弄人,常常总是富家子弟有条件却不爱读书,想方设法辍学;穷人家的孩子却偏偏有一颗滚烫的读书心。
魏程刚来到农村,似乎慢慢地在改变自己,尽管生活的不适促使他吃不饱、睡不好。可是当老师请他当一节课的电脑老师时,看到电脑的他,不再像饿虎扑食似的冲上去,而是有模有样、镇定自若地走上台手把手地教“学生”如何用电脑,并且教他们网络的危害。
魏程慢慢地改变着,努力着,想脱去“不良少年这个沉重的壳,他在蜕变中……在城市的高占喜似乎也在改变,优裕的条件使他渐渐地忘掉自己曾经信誓旦旦立下的山盟海誓……
魏程一天天在改变,高占喜似乎也找回了自己来城市的目的……
第六天了,魏程被辽阔的黄河洗涤了,他的胸襟开阔了,不堪回首的往事,他心中永恒的伤痛已全然放弃,全然忘却。
魏程变了,他从冷酷无情变到有血有肉有泪;他从不愿上学到乐意去上学;他从抛开家庭不顾到和家人紧紧相拥……总而言之,他变了,不再是以前那个颓废、冷漠的网瘾少年了!
由此得出:如果网络能改变人,同样的,繁华的城市也能改变一个人,更重要的是,跟纯朴善良的人接触,心灵将会被触动,认得良知能够找回!环境就是改变人的基础,“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