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仙湖作文
许多时候, 就有将时间交付给旅途奔波在路上的想法; 但有着传统思想的我,并没有实现这种愿望,特别是在春节时间;许多时候,更愿意放任眼睛游走在山水间。这个春节,在儿子、儿媳和亲家的鼓动并支持下,终于选择了行走在路上......
初一一大早我与亲家电话联系,我在雅安上高速后路上边走边等(因我第一次自驾远游)。早上八点我与老伴就在雅安上雅西高速,亲家和他的朋友们五个车16人九点从成都出发。一上高速路,就见车流滚滚,川A的车子占了一半以上。开始车速在80左右,刚过麂几岗车子就排起了长队,车速在5—10左右,原来有的车速过快发生追尾,好在高速交警及时排除,九点半过了荥经收费站,在我的老家烟竹与附城乡的交界处——荥经服务区等亲家他们,经过电话联系得知成雅高速车流量太到,已实行交通管制,叫我们先走。风尘奔波三百余公里,下午1∶30到了西昌。半个小时后找到了预定的酒店,在酒店不远的地方找到了外地人开的面馆,终于可以休息了。
晚上七点过大部队终于到达了西昌。我们这个队戏称为“鸡毛团,有四位80以上高龄的老人,也有天真烂漫的儿童。”吃过晚饭后,领队交代了第二天出发的时间,并给我发了对讲机。
早上六点大家吃了米粉、面包后开始上路了,标志206走在前面,我为第二个车紧跟后面。
到了攀枝花前面的服务区,我们休息了一下,然后又继续前行。
到了攀枝花前面的服务区,我们休息了一下,然后又继续前行。
下午两点过来到了昆明,领车不断的通过对讲机提示大家,已免走错。走二环南路向东走昆玉高速,一路路况不错。车速120km/h。不过在云南驾车,车速严格按照指示进行控制,并且要注意同行车辆突然串道,很多人开车串道时不打转向灯,一盘子就撩进你的车道,常常让你一身冷汗。
大约经过40km高速路在澄江下高速。一直向前开,就进入澄江县级公路。不过大部分还是挺好的路,但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的时候,由于在修路,车很慢,有一个地方限速,只能毎小时二十公里。
下午四点左右,终于抵达抚仙湖,我们所停留的地点位于云南澄江县境内的抚仙湖畔。湛蓝的天空蓝绿色的湖水,奔涌迩来的浪花不断拍打着洁白细软的沙滩,水天一色烟波浩淼,好几艘还载着游人回归湖岸的船儿在波光粼粼里滑动,让我恍惚里差点误以为自己来到了海边,夕阳的金色余辉眼见刚刚还涂洒在湖中孤岛上的山石林中,转瞬就隐没在了远远涌来的云雾里,这就是抚仙湖了么?这个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此刻那么真实的展现在我的眼前,水质澄清一望无际,风随浪涌浪花翻飞,我努力的回想着那些关于抚仙湖的美丽传说,却寻找不到传说里那两个奉玉帝旨意下界绘景,却因迷恋抚仙美景而忘却归去,最后化做山石的仙人石的半丝踪影。
抚仙湖——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珠江源头第一大湖,属南盘江水系,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澄江、江川、华宁三县间,距昆明60多公里。抚仙湖是一个南北向的断层溶蚀湖泊,形如倒置葫芦状,两端大、中间小,北部宽而深,南部窄而浅,中呈喉扼形。湖面海拔高度为1722.5米,湖面积216.6平方公里,湖容积为206.2亿立方米,湖水平均深度为95.2米,最深处有158.9米,湖容量达206.2亿立方米,相当于12个滇池的水量,6倍的洱海水量,太湖的4.5倍,占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总蓄水量的72.8%,占全国淡水湖泊蓄水量的9.16%。抚仙湖水的补给除靠雨季四周沟溪汇集外,湖岸周围还有大量的地下泉水涌出。抚仙湖水清澈纯净,属于一类水,透明度平均为5-6米,最大可达12.5米,是我国内陆淡水湖中水质最好的湖泊之一,居云南省湖泊之最。
住宿的“抚仙湖悦椿度假酒店,是中国首家悦椿品牌酒店,也是悦榕度假酒店集团最大的酒店。酒店距离昆明市区1 小时车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1小时15分钟车程。坐落于素有“高原上的夏威夷”之称,中国最大的高原淡水湖泊,拥有纯净无暇的I类水质的抚仙湖畔。酒店由630间精心设计的俱乐部客房与81间亚热带植物环绕的别墅群组成,兼具瑰丽与私密,舒适与浪漫。酒店33层主楼是环湖最高建筑,能从不同角度尽揽湖光山色,望云卷云舒,晨观日出,暮赏夕阳。
夜晚枕着浪花拍打沙滩的哗哗声,在湖风的呼啸里一夜无梦到天明。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起床了。吃完早餐就从下穿到了对面的湿地公园,有的在拍照,有的在骑车,玩的很开心。金色的光线透过灰黑的云层撒向湖面,在远远的湖面洒下一片靓丽的波光。粼粼波光里琉璃万顷,碧波荡漾,豪华的度假酒店前的白色沙滩洁白耀眼,一望无际的抚仙湖面山风掠过处波涛翻动,白浪如朵朵睡莲竞相开放,又似串串银链滚动;没有风时如明镜般一片澄清碧绿。远山近水,洲岛错落,使人心旷神怡,爽快清新。能在这样清爽的湖边偷得浮生半日闲,也不虚走这一趟了!
离酒店不远,沿着湖边开设的一家接一家的特色小店一路逛过去,渔家油炸的湖鱼湖虾湖蟹土豆饼香气四溢,当地人做生意很实在,卖的吃食基本都可以先品尝再购买。听从农家老板的建议,品尝货比三家后,购买澄江特产:藕粉和蜜玫瑰,但春节期间没有人卖,只好在酒店里买点作旅游纪念罢了!
晚上,让远道而来的我们实实在在体会到了什么叫价廉物美:,饭菜无论味道还是质量,都超乎我们的预料之外。美味的土豆铜锅饭,铜锅鱼,记忆尤深。
第三天,我们一行18人6个车沿着抚仙湖周游一圈,一路上被仙湖吸引了,一路沿途拍照,接近中午时我们快到江川县,但具前面的游客传来消息,路已堵死,领队发出号令沿途往返,从湖对面再到江川县云南中华餐饮名店三道莱吃午饭。十二点终于来到了三道莱馆——李家大院。这里人山人海,几个停车场停满了慕名而来的食客们的车。这里的铜锅鸡,铜锅渔,黑山羊肉汤,真是名不虚传。铜锅饭也比第一天晚上的更香、更好。还有一个像馒头一样的馍,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的。
第四天我们一早开始返程了,但抚仙湖的迷人景色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中,让人流连往返。
再见了抚仙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