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仙湖作文
祖国湖泊,并不太多,属淡水匮乏之邦。我到过鄱阳湖、柘林湖、松花湖,抚仙湖及滇池。唯抚仙湖异:其处高原,水质清澈,可直接饮用。此地景观、传说、奇事更非一般。有此环境,是原住民及游客环保意识觉醒,政府有为所致。
传说:天庭派石仙、肖仙到凡间巡视,途径此地,下得祥云,石仙手扶肖仙,驻足观看:这里太美了,风景如画,五彩缤纷,湖光泛泛,烟波万顷,简直是世外桃源,美景远胜上天,被陶醉的忘记了回返天庭的时间。玉帝大怒,将二仙定住,变作了一高一矮的两座石山,因而此湖叫做抚仙。
杜撰:此湖即以二仙得名,况二仙又被定在山上,虽有山水美景相伴,但必是凡间,无经济来源,又无油沾。二仙借金蝉脱壳之计,使出回浑身解数,带土特产行贿上仙说:我俩虽有罪,求做最地方官,管辖抚仙、星云二湖之职。这里三县各有特产:澄江藕粉,食可养颜,王母、仙嫂一定欢颜;江川烤烟,金黄醇厚,玉帝、上仙定能喜欢;华宁柿子,味甘且甜,公子、仙孙如吃蟠桃一般。
上仙高兴,即将湖边土特产,献给玉帝、王母。龙颜大悦,夸二仙孝心。即传旨:石山不动,留作后世景观。封石仙为白龙,管抚仙湖;肖仙为黑龙,辖星云湖。有诗为证:shi肖二仙巡凡间,滇国美景胜上天。二仙相扶忘回返,玉帝一怒变成山。好在二仙脑瓜快,人间特产送上仙。感动玉帝露笑颜,传话最爱江川烟。
二仙如愿以偿,又做了对沿湖百姓有益的好事,土特产广告做到了天庭,故相邻三县特产年年丰收,天下闻名,应感谢shi肖二仙。
二仙从此分道扬镳,虽有通海一界河相连,但往来甚少,各自经营水域。年复一年,贫富差距也就拉开了,白龙圆滑,钻营有方,上仙垂青,相对富足。而星云湖龙王,本分经营,墨守成规,故进项不多,相对贫寒一些。
传说:白龙生有一龙子,黑龙生有一龙女,都已长成。有一天都去界河玩耍,二人相遇,便产生了爱慕之情。从此两人相约,经常在两湖相连的这块巨石下幽会,转眼到了谈婚论嫁之时。黑龙王同意,但白龙王不念患难旧情,嫌贫爱富,坚决不同意这门婚事。可怜一对恋人,被旧俗束缚,父命又不敢违抗。便相约到巨石下诉完衷肠,觉得成婚无望,双双寻了短见。男孩变成了抚仙湖的康浪鱼,女孩变成了星云湖的大头鱼。从此两湖的虾兵蟹将们因此事打了起来,惊动了上仙。经调停、斡旋,双方认可,以界河两个孩子幽会的巨石为界,互不侵犯,故有了界鱼石。从此两水族以石为界,鱼游到石前回头,互不往来。
两湖之间,界河相连,林荫蔽日,古树参天,后建以园林,可拾阶游玩;古碑石刻,前人流传,观音静坐,神态安然,界鱼石遒劲,威严数千年。赞,有感水族信守诺言!
可叹白龙嫌贫困,不念黑龙同受难。两小终身成遗恨,巨石界鱼美名传。
我与一山东、一湖北三人,有幸来玉溪市江川县抚仙湖边一工地安装设备,得半月时间,正好游玩。
金秋九月,风和日丽,碧空尉蓝,白云几片,更显清鲜。初到抚仙湖边,见湖面游船往回,不时呐喊。远望湖面,碧波轻传,湛蓝雾气,似炊烟欲散尽,萦绕湖间,原是湖烟。那种蓝,顿觉让人舒坦,真叹服大自然,原来净水如是这般。
漫步沙滩,游人如织,嬉闹期间。走近湖边:老翁垂钓,紧盯鱼漂,喧闹与他无关,只与鱼儿交谈;孩儿戏水,仰泳狗刨,在浅水间,好羡慕童年。低头水里,水草轻悠,小鱼儿游动,真叫自然。目光前移,水草深如灌木,水深至少五米,寻找大鱼不难。
湖中小岛,名曰孤山岛:绿荫覆盖,错落楼台,甬道栏杆,游人遍山。因在岸边眺望,只瞅西岸,不知岛上风光有多优?明天定到岛上看个够,学一天谪仙风流,可惜我不善饮酒。
我等一行便在孤山路边找一小店留宿。晚饭吃的是铜锅洋芋饭,四个菜是:瓜秧尖儿炒腊肉,豌豆秧尖炒肉,一个叫不上名的野菜素炒,再一个是铜锅炖青鱼,这鱼,老板介绍是湖里野生的,有可能。但这鱼和饭经过铜锅烧制确实有味儿。
这几个菜我得重点向北方的老乡介绍一下,不管是南瓜秧还是角瓜秧,还有黄瓜,豌豆秧,也就是那个嫩须,还有地瓜秧,这里都作为蔬菜享用,云南的菜市都有卖,有野菜的口感,好吃。我们北方这个资源就浪费了,您说可惜不?
晚上打开电脑,首先百度了孤山岛的词条,果然介绍的很详细:原来在很早以前,是一大一小两个岛,独立的,又紧挨着,有木桥相连,庙宇建的很气派,香客络绎不绝。大约明朝,这里经历了一次大地震,小岛坍塌了,所以就叫孤山岛了。
根据这个介绍,我躺在床上,虽还没登岛游玩,净琢磨一首拙诗来,请大伙品评指点:抚仙湖上炫孤山,翠柏苍松亭阁间。何朝双岛连木栈?一震陨落守孤单。权称【咏孤山】吧。
因公事第二天没能上岛,晚饭后借房东鱼竿,要些饵料,到湖边老渔翁身边学钓鱼。说是学钓鱼,实是消磨时间。不到两个小时,天就要黑了,老人钓有几尾。我是喂鱼,饵料都喂静了,鱼毛儿也没钓到,掌握不好提杆时机,也不觉扫兴。
我手提鱼竿儿,漫步路边儿,虽有栏杆儿,但晚间景致,尽收眼帘儿:艇牵游船归岸,游人多回旅馆,行人两两三三。华灯初上,湖面深处有点点亮光,是渔人在小鱼船儿上撒网。我顿生诗意:【钓】水中圆月少半边,香饵已被鱼用完。抚仙湖上船影动,渔人忙碌我凭栏。又一首:【抚仙湖日落】夕阳西下照西方,水载船荡渔人忙。游人渐稀渐归去,北来孤客恸愁肠。
中午公事办完,草草吃一口饭,便渡船上孤山。也巧太阳礼拜天,厚云在低空悬,风虽不大,浪涛接连,船家摇橹挺难。
要说抚仙湖诸景,唯孤山拔尖。烂柯坪作证,此处是仙山。不管哪位大仙儿杜撰,也不叹息前朝多少景观毁于战乱,仙童在此对弈、唱歌,此迹咋没在他山?
水绕四面,清凉无限,此处避暑,当属首选。
我们在孤山附近小旅馆住,工地在牛摩村附近,早八点到工地吃早饭,晚间回旅店。与山东兄弟合计,起早徒步去工地,既锻炼又看湖边景观,这样机会咋找都难。
我二人出来旅馆,也刚七点,不远便是早市:蔬菜全摆在路边,只认得小白菜甘蓝,小葱韭菜和瓜秧尖,其它都认不全。人不太多:老妪背篓,菜装里头,步履蹒跚,轻放路肩,别笑她难,实是锻炼;老叟倚在树边,水烟袋咕噜,深吸轻吐,白烟徐徐,烟在管儿口前盘旋,不是神仙胜似神仙;村妇背孩儿,有竹篓有布片,孩儿舒服,娘干活不耽误;微型停在路边,内装筐筐米线,白条颤颤,小伙低声吆唤,说什么与我无关,北方客只当听不见。
沿路急走,偶尔小跑几步,气喘吁吁,毛汗已出,顿觉舒服。路边柿子树,黄果满枝,只能看,但不能吃;老人葵、香樟、棕榈树,还有叫不上来的南方树种,或左或右,密密麻麻,高低错落,有花有果,还是绿叶多多。
走至半途,见东方日头欲出:山尖似云似雾,层层叠叠,霞光射出,道道银光,由天空洒向湖面。银线与湖面相连,一道红线,由窄变宽,霎时金光闪闪,如珍珠坠玉盘,弹落期间,好大一片,此景仙境才有这般。金盘冉冉,慢慢高悬,如少女含羞,琵琶遮面,渐离山颠。
日出泰山还是黄山,观后眼福不浅,心境肃然,是平看。而抚仙湖日出,是从山巅婉转,又有甘露相伴,水山之间,属仰观。有诗为证:【抚仙湖日出】日照湖面红一线,银丝万道波光滟。渔人摇橹不扬帆,仙境瑶池疑在滇。
工地暂停,有禄充、碧云寺、神鱼洞等诸景没游,待返回江川再为诸位朋友叙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