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仙湖作文
山峦叠嶂,流水潺潺,在布满青松翠柏的山间小道上仰目一望,前方一练银瀑挂在眼前,只见这练银瀑从断崖处纵身一跳,跳得果敢而又坚毅,跌落山谷的时候激起飞花四溅,四处飞溅的水花绽放着迷人的笑脸,她们且落且歌且舞,一路欢唱中跌入谷底的水潭中,而空中飞舞着的小水花,一颗颗亮晶晶的,犹如银河中闪亮着的小星星,这如诗如画般的美景,她不在别处,她就在处于云贵高原的云南省,云南省地处中国边陲,她号称植物王国,她有着美丽的丽江、西双版纳、大理和香格里拉,她的省会——昆明,更是著名的春城,“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 ,这两句话更是贴切地反映出春城昆明的美丽和四季如春的气候。
到了,到了,开车一个半小时,我们一行人终于来到抚仙湖最著名的景点——禄冲了,远远地还未到,只见禄冲这个小村庄在水岸上显得宁静而安详,村落中一小幢一小幢的房屋错落有致地排列在一起,房屋的墙根处长满青苔,绿色的青苔显示出岁月的厚重、弥久和沧桑。看着眼前的景致,脑海中回映出二十年前第一次到禄冲游玩的景象:当时抚仙湖刚成为旅游地,当年二十多岁的我们坐大巴从昆明来到澄江县城,然后登上游轮开向禄冲,那时的风景真美啊!游轮开在水面上,对于当时从未见过大海的我,真的就把抚仙湖看着大海了,那时湖里的水清澈澄碧,那水清得在船上就能看见水中的水草和水草花在水底摇曳生姿、轻歌曼舞,然后还能看到水中的鱼儿像在比赛,比赛谁游泳游得快,当时,天气很晴朗,天空湛蓝湛蓝的,蓝天映照下的抚仙湖水面也是蓝的如同一块蓝色的绢缎铺在水面上,微风吹拂下,这块绢缎上下起伏、左右波动,就像那钢琴上的琴键,起伏波动中奏响一阕动听的钢琴协奏曲。
坐在游轮上,抚仙湖四周的青山映入我的眼帘,只见一座座山峦绿树掩映,苍翠的青山或远或近屹立在水中,仿如一位美丽的姑娘在对镜巧梳妆。抚仙湖中的山姿态清雅、秀丽,那山上苍翠的树木就是青山为自己缝制的绿裙子,那碧水青山掩映在蓝天白云,就宛然成为了一幅水墨丹青画,蓝的广博,白的透亮,绿的悠然。游轮一路劈波斩浪,不一会就看到禄冲这个原生态的小村庄了,说她原生态,是因为当时禄冲岸上的农舍很少,三五成群的散落在水边岸上,而那时的房子是土坯房,房屋上爬满了很多绿色藤蔓植物,而在开阔地段,则被开辟成一亩亩的水田,里面种着秧苗,水田里的秧苗青葱健硕,而在透明的水中,一尾尾的小鱼,泥鳅在欢快地游水,玩游戏。时过境迁,转瞬间,时光流逝了三十年,回到现在,现在的禄冲商业化了许多,以前的土坯房换成了现在的砖瓦房,而过去的嫩嫩的秧苗和水田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喧嚣的游人和小汽车。
到了禄冲,吃了午饭,坐在水边,瞭望海景,只见眼前的抚仙湖一览无余,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渔船在打鱼,有游人坐在游轮上戏水,岸边的几棵大榕树树枝繁茂,树叶葱茏,榕树下几位老婆婆在聊天,手上还在绣着花鞋垫,往前看,一座形如笔架的笔架山,她屹立在抚仙湖中,是要让笔架中的笔去帮上京赶考的学子夺起状元;另外,还有一座状如金钟的玉笋山,这座金钟,她每天黎明时将睡梦中的农人唤醒,让他们去辛勤劳作。而再远处,平静如镜的波息湾中几个大鱼篓漂浮在水中,这是最原始的捕捉抗浪鱼的方法,而更神奇的是,在澄江有一个地方叫界鱼石,在这里抚仙湖的抗浪鱼和星云湖的大头鱼以此为界,互不越界,真的好神奇啊。换了泳装,一行人坐上游轮,游轮很快划进湖中央,我们穿上救生衣,一个一个跳进水中央,顿时感觉到好凉快,好爽啊,在水中遨游着,感受到像鱼儿一样的自由和快乐,这时,抚仙湖就像是我的母亲,躺在她的怀抱里,她抚慰着我,轻轻地拍打着我,不时涌入我嘴中的湖水,就像母亲哺育给我的乳汁。
美丽的抚仙湖,你就是澄江人民的母亲河,你有着博大的胸怀,美丽的容颜和善良的天性,你日日用自己的乳汁哺育澄江人民,你的美丽是旷世容颜的美丽,你的胸怀是博大宽广的胸怀,你的善良是无可比拟的善良,只愿你能天天在蓝天白云的照耀先展露笑容,舒展舞姿,在风平浪静中让澄江人民在抚仙湖休养生息,繁育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