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英雄作文
寻真以道开新径
远略忠魂报一生
这是怎样的一双手?是干涸河床上一道道的纵横,还是老树虬根中一条条的交错。他与死神搏击,将病人从死亡线上一把捞起;他普惠众生,仁道的光辉照亮了天地。这双手,握过众多的奖杯,但最契合止血钳的形状——筋脉虬结。它的主人,便是我心中的英雄、医学泰斗、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
吴老1922年出生于福建省闽清县。在印象中,吴老的背部有些微驼,仿佛是人民的坐骑,一生在为人民服务,这不禁让我想起了鲁迅的一句“俯首甘为孺子牛”。除此之外,那常年挂在吴老脸上的笑容,如同春日里明媚的阳光,给每一位病人带去温暖。吴老一生有大半辈子都在医院,按照他的话说,就是“如果有一天倒在手术台上,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人民日报对吴老这样评价:唯有坚持,才能在“有限”中抵达“无限”;唯有奉献,方可在“有价”中创造“无价”。是啊,吴老的一生都在为我们民族,为整个世界作出贡献。
在我看来,吴老璀璨的一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勇闯禁区身不悔,医学报国永流传
1943年,吴老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拜入裘法祖门下,立志成为恩师那样优秀的外科手术医生。可吴孟超身高只有1米62,从人们传统的思想观念看,并不太符合做外科医生的条件。而且在1949年毕业考试中,吴孟超平时学得最认真的外科只考了65分,小儿科的成绩则是95分,按当时惯例,哪科成绩考得好,就到相应的科室去工作。然而,吴孟超还是抱定了一个念头:“我一定要做外科医生,而且还要做个最好的外科医生!”看到这句话,我的眼前不禁浮现出一幅画面:少年笔直的身躯,白衣胜雪。星目剑眉,不变的是眉心的刚毅。笑这天地不公,偏要逆天而行!哪怕众人否定,也绝不退缩。最后,吴孟超成功了,在上海华东军区人民医学院公开招聘医生时,以他的自信和真诚打动了主考官,从此走上医学报国之路。
神奇宏论龙廷惊,医术超群世人敬
在2004年,82岁的吴孟超不顾众人的反对,接下了一台复杂的肝脏肿瘤切除手术。手术的对象是一个叫甜甜的女孩,她肝脏的肿瘤比篮球还大,大到所有人都认为只有肝移植一条路可以保命。在旁人在乎“晚节”大过天的年纪,吴孟超只认“人命关天”。他果断地说:我不过就是一个吴孟超,救治病人是我的天职——名誉算什么!直面风险,吴孟超毅然拿起手术刀,要为这个孩子奋力与死神一搏。我们可以看到吴老成功的身影,却无法想象他在手术后疲惫的模样。记得有一次术后,吴老整个人瘫坐在椅子上,双手不住颤抖。他对护士长说:“我真的在手术室里倒下了,你知道我是爱干净的,记住给我擦干净。不要让别人看见我一脸汗的样子。”董卿在朗读者中听到这个故事时,两行清泪也不住流了下来。吴爷爷,其实你在手术台上奋力拼搏的身影,便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模样。
为自怎敢夸富贵,一片痴心向人民
从医半个多世纪,吴孟超始终记得恩师裘法祖讲过的话:“医术有高有低,医德最是要紧。”在吴孟超眼里,病人就是病人,没有贫富贵贱的区别。他说,治病救人是神圣的职责,救好一个病人,就缓解了一家人的痛苦。他精心诊断,为家境贫寒的患者进行肝移植手术,还在医院组织捐款。跟吴孟超接触多的医生说,吴老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痛病人之所痛,不是表面做做样子,而是发自内心;不是偶尔为之,而是长期如此。
除此之外,在1997年,吴孟超拿出个人积蓄30万元和社会捐赠共500万元,成立“吴孟超肝胆外科医学技术基金”;2006年,他又把国家最高科技奖的500万奖金,全部用于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吴老的所作所为,舍小我,为大我;舍小家,为大家。
“60年前,他搭建了第一张手术台,到今天也没有离开。手中一把刀,游刃肝胆,依然精准;心中一团火,守着誓言,从未熄灭。他是不知疲倦的老马,要把病人一个一个驮过河。”这是感动中国赠与他的颁奖词;他这一生,写满了“拯救”二字。这个世界,感谢您曾经来过!这是网友对吴老的思念。吴老一生行医,为我人民,为我华夏,所作贡献,永世不衰!
在吴老身上,我学到了“自然六合内,少闻贫病人”的医者仁心;学到了“未出土时先有节,已到凌云仍虚心”的谦逊质朴;学到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无私奉献。吴老的一生,化作璀璨星火,照亮了万千人的一生。寻真以道开新径,远略忠魂报一生。吴老,便是我心中的英雄,从未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