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总理说了这么一段话,他说,读书不仅给人力量,而且给人安全感和幸福感。他说,我很希望有一天看见地铁里面人人都捧着一本书。说实在,看到这段话的时候,心里真是充满了感动。因为我们平时总说,读书给人知识、给人力量,似乎已经是一个最高境界,但读书还能让我们感到安全、感到幸福,真是让人感动!
有人把现在的阅读分成有用的阅读和无用的阅读。有用的阅读就是为知识的阅读,为了拿一张文凭,为了在社会职业中提升自己的阅读。在这个时代,当然是重要的。但是,比这更美好的境界是无用的阅读,就是为生命、为成长的阅读,它不见得给你一个直接的文凭,不一定给你专业的技能,但是它能给你心灵的辽阔,给你幸福感和安全感。
读书在我们今天这个时代到底有什么用呢?我想除了我们应对世界之外,更重要的是确认自我。最近在网上可以看见,今年不少的大学毕业生都在抱怨,入行的门槛越来越高了,入行的薪水却越来越低了,他们说,我们这拨孩子怎么这么倒霉,是扩招进来的,而出门的时候偏偏赶上了危机,到处不是减薪,就是裁员,我们怎么办?社会给我们的价值评定又是什么?
我想不管这个社会现在给你什么评定,关键是自己怎么认定自己?(jHt868.cOm)
有这样一个故事,说有一个徒弟去问他师傅,一碗米是多少钱的价值?师傅说,一碗米,这太难说了。看在谁手里。要是在一个家庭主妇手里,她往里加点水,蒸一蒸,半个钟头一碗米饭出来了,就是一块钱的价值。要是在有点脑子的小商人手里,他把米好好泡一泡,发一发,分成四五堆,用粽叶包成粽子,就是四五块钱的价值。要是到一个更有头脑的大商人手里,把它适当地发酵、加温,很用心地酿造下来,一瓶酒有可能是一二十块钱甚至上百元的价值,所以一碗米到底多少价值,这要因人而异。
假设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碗米,谁能说一碗米是多少钱的价值啊?但是这里有一个规律,我们加工的时间越短,费的心思越少,越接近原来的形态,它的价值也就越低。
有谁经得起把自己酿成一瓶酒呢?酒离米的形态是最远的,酿造的时间是最长的,中间失败的元素是最多的,你还敢于这样去实验吗?所以我们说,读书养心。一个人的心灵辽阔了、自由了,自我的确认明确了,那么他跟这个世界的默契程度就会大。但这不是说这个世界就能变得温柔了。文化的力量,我们不能夸大它,它改变的是我们面对这一切的态度,它改变的其实是我们自己和世界相遇的方式。
生活挺残酷。可以说就是一锅滚开的水,它一直都在煎熬着我们,问题是我们以什么样的质地去接受煎熬,最终会看到不同的结果。
我们来做一个实验,你的眼前有三锅水,都滚开滚开的,你试着往第一锅水里扔一个生鸡蛋,第二锅水里面扔一根生的胡萝卜,第三锅水里面扔点干茶叶。生鸡蛋,最开始很鲜亮、很柔弱,都是流动的,像我们鲜鲜亮亮的、满怀梦想的心,但是在生活里熬啊、煮啊,最后煮硬了,愤世嫉俗,以偏概全,觉得这个世界很艰难,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人,充满了抱怨,这是被生活煮硬的人。
再看胡萝卜,胡萝卜一开始有款有型,鲜鲜亮亮很漂亮,但是,最后成了胡萝卜泥了,就是被生活煮软了的人,“好好先生”,这种人固然挺善良,但是失去了自我。
再看第三个锅里,茶叶同样是受煎熬的,但是恰恰是这种煎熬沸腾,使得它所有的叶片都舒展开,能够起伏着,把自己的能量释放出来,在被这个社会成就它的同时,它也把无色无味的水改变成了一锅香茶,这就是彼此的成全。
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不能要求社会降低温度,不再沸腾,减少煎熬,我们只能选择自己是一个生鸡蛋,是一把干茶叶,还是一个胡萝卜,我们能选择的是自我。读书,就是干这个的,就是滋养自己,让自己更加理性地选择生活的态度、做事的态度及做人的态度。
现在的书很多,我们读书,要读经典,但读经典怎么读?急不得。对于一本书,你不懂它的时候,不必苛求。读书关键是抱着一种从容不迫、不急功近利的心情。经典会随着我们的生命体验不断地深入心灵。记得在十几岁时,《论语》我们就读过,可那个时候喜欢的是“士不可以不弘毅(做为一个读书人,不可没有坚韧的毅力)”、“任重而道远”这些掷地有声的话。到40来岁,上有老、下有小了,我就想起,孔子的学生问老师,说您的理想还没有跟我们说呢。孔子只说了三句话,“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意思就是说,因为有我在,让老人们心都安顿了;让我的朋友们都有个可信任、可托付的人;让我的孩子们、学生们想起来,还能经常怀念着。这就行了。
十来岁时,你即使读过这三句话,也记不住,甚至可能会嗤之以鼻,觉得这也太简单了!人一辈子怎么只光照顾这几个人!只有人到中年,你才知道人这一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老的、小的、身边的朋友。
如果不是专业人士,可能会觉得经典很难读,但是如果你把它当成生活的一种提醒,随着自己的生命成长,一直在读,最后就能懂。
今天我们组织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与经典同行,让我们各位姐妹们热爱读书,坚持读书,读经典书,热爱金典、受益经典,最终感到充实、感到安全、感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