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乐趣,让学生爱上美术课
美术课是普通中学的一门基础文化课,是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即美育的主要途径。美育是社会主义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的不可缺少的环节。美术课作为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的主要手段和途径在中学教育中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新课改后,学生是主导,老师是引导者,这就要求老师能把好舵,积极引导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下面就结合美术课堂教学来谈一谈如何提高学生的兴趣。乐趣,让学生爱上美术课堂。
在美术课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生好奇、易兴奋、好探求的心理特征,抓住兴趣点,凭借一定的教学手段,使学生产生强烈的获得知识、表现艺术情感的欲望,从而主动自觉地进入想象氛围。高中阶段学习任务中,好多孩子以前爱画画,入学后则以学习成绩为重,好多孩子错误的认为学习成绩是主要的,兴趣爱好是次要的,于是本来的天性被慢慢扼杀。忽略了自身的身心发展和认知事物的关系,只要求文化课成绩好,忽略各种能力、兴趣的培养,扼杀了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在课堂教学中,我就遇到很多类似的情况,比如我在教学标志设计时,学生对标志的设计和理解的不够,都说:不会设计,很难。我感到很奇怪,因为在提问回答时,学生的兴趣是很高的,怎么一到动手设计的时候就不知道如何下手了呢?这时,我才突然领悟:创作源于生活!没有生活中的接触与观察,难道我还能要求学生凭空来设计、想象吗?生活处处有美,艺术就善于从生活中捕捉。学生的各方面能力正处于发展阶段,潜在的能力需要教师的引导、开发学生对美的感受能力、欣赏能力和评价能力,从而使学生能够感受到生活的美,并从中捕捉到美,产生对美的表现欲望,以达到创造美的目标。
我们应该多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思维表现特点。由于学生的身心发展和认知事物有密切的关系,美术教育是学生身体发展水平,知觉能力、情感态度和生活经验的自然产物,美术是学生认识世界过程中的一种表现。需要对事物的认识表达对就有画画描述的冲动,看到有感染力的作品就会受到鼓舞。教师就要在课堂上引导好学生,激发其热情。
比如有关服装的美术课上,我让学生自己把收集的材料,分组设计。以不同的风格来表现自己的构思,有的学生设计的是复古的服装,甚至还给其服装配以兵器,而有的学生设计的是自然野生趣味的兽皮衣,配以自己动手编制的草环帽,真的非常有意思。如果只是刻板的要求学生按照老师的构思去设计的话,可能效果就会千篇 一律了,也不能最好的调动起学生的激情。因而应该给他们创作自由,让学生从兴趣开始,可以先画自己喜欢的,兴趣往往会产生“阶段性”的成果,我们要把握好学生所取得的成绩,及时的给予表扬和肯定,再画教师布置的作业,使学生乘胜进步。教师只有了解学生心理,正确的引导,才能培养其兴趣,提高创新能力。
三、掌握美的规律,让学生具有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美术是视觉艺术,艺术本身是创造,艺术就是感情这些本质因素出发,引导学生对生活多观察、多思考、多动手,使跟、脑、手协调并慝,建构合理的、动态的、发展的、多元化的、开放型和创造性的教学方法。来全面完善素质教育,这将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中小学生绘画教学要尽量避免枯燥,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潜下心来认真研究教材。根据学生的特点,用新颖、实用和科学的教学手段来授课。比如利用学生争强好胜的性格,教师可引进竞争机制;利用学生喜欢形象思维的特点。教师可以采用多示范、多对比直观教学法;利用学生兴趣易转移的特点,教师可以采用少练、精练、勤练的方法巩固学生的兴趣。
比如在中国古代美术欣赏中,我挂出了不同朝代的人物作品,有学生就问:“为什么唐代的仕女都比较胖?”由这个问题引出了不同历史时代不同的审美观问题,而这种审美观也受统治者喜好的影响,如“楚王好细腰”,唐代由于贵妃杨玉环受宠的因素,在唐代的仕女画中出现了丰满柔美的审美特点,《簪花仕图》、《捣陈图》就是这一审美特点的具体体现。
又如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拉裴尔的《椅中圣母》、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还有徐悲鸿的《八骏图>、蒋兆和的《流民图》等现代名家作品,这些作品风格各异,艺术水平很高。对提高学生的欣赏和鉴赏能力有很大的影响力。对于一件美术作品。教师可以从多个方面来引导学生欣赏,可见鼓励学生的审美个性,可以启发同学们对审美意境理解的多元性、复杂性和深远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
过去有些教师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教书非常“认真”,正做到教书育人、培养才干、开发智力。而是教法简单化,教师讲,学生听,墨守常规,老一套,不变样,以至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总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创设愉悦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探索。有了乐趣让孩子爱上美术课,通过美术课程培养的创造精神,将会对学生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
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来活跃课堂,要思路活跃、方法新颖,学生感到有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才能引起学生积极思维,取得好的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