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兴趣的作文
现今的时代是信息化时代,属于信息化大爆炸的年代,学生所接触的各种信息不仅仅繁杂而且量大,做为学校这个专门的教育机构就务必把知识分门别类进行筛选地教给学生,还要把学生从社会上各种影响学生学习兴趣的诱惑中拉回校园中,这就确定学校不仅仅要抓教育教学,还要重视学生在心理上对学习兴趣的培养和激发。
学习兴趣的培养和激发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学习兴趣的培养,是使学生把社会和学校向他提出的客观要求变为自己内在的兴趣;学习兴趣的激发,是把已经构成的、潜在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起来。培养是激发的前提,而在激发学习兴趣时,又能进一步加强已有的学习兴趣。很多教育措施往往同时兼有培养和激发学习兴趣的作用。有关专家对这方面提出了如下几点推荐: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和教育工作的实践经验证明,采用生动的、适合学生心理发展水平的教育方式,能够成功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利用实验课、实践课,根据社会上学生感兴趣的热点问题,(如:网游中的中国文化)在课内提出一个学习主题,不给限定,自由发挥讨论,让学生群众完成,或者组成兴趣小组,让学生各抒己见,然后自己总结提炼出最终的解决办法。在这类事例中,学校对学生学习的要求,是透过生动、具体而富有感染性的方式提出来的,是比较贴合青少年心理发展特点的,因而更容易使学生理解这种要求,使它转化成为学习兴趣。
以前有人做过一个实验,叫一些3~5岁的儿童识字。读第一课时,有几个儿童很成功,第二天他们很高兴地再来读这课书。有几个在第一次失败了,第二天他们就不用心了。再经过几回失败,他们甚至厌恶这个活动,不愿再继续下去,或者想做别的活动,或者躲着不愿意来了。即使经过称赞、表扬,他们还是不喜欢这个他们以前失败过的活动。之后,导师变换方式,加入游戏、讨论,甚至情景表演的方式,经过劝诱、鼓励,才取得了成功,逐渐对识字表现出热心的态度。所以识字使学生获得满足感,愿意继续学习的一种动力,而克服了困难而获得成功,让他对以后的学习兴趣就越浓厚更用心。
在学生对学习取得成功的时候,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成绩给予正确客观的评价,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就更能提高学生的兴趣,能够产生非凡的学习动力。有的研究证明,对学生的学习,赞扬优于批评,而批评又比没有评价好。有人做过一个实验:在第一次测验后,把学生分为成绩相等的四组,然后对第一组学生进行赞扬,对第二组学生进行批评,让第三组学生听着对一、二组的赞许和批评,第四组学生则与前面三组隔离,对其成绩不加任何评价。实验继续了五天,结果发现第一组学生的进步比第二组的要快,而第二组则比第三、四组进步快,第四组进步最小;因为赞许能加强学生学习的用心性,而批评则往往使学生注意到自己的缺点,并加以改正,有所进步。在一般状况下,赞许比批评的效果好,第四组因不作任何评价,学生不了解学习成绩的好坏,故进步最小。
教学经验和有关研究证明:在学生缺乏学习兴趣的状况下,往往能够利用学生喜欢游戏或讲故事等活动的兴趣,把这种兴趣转移到学习上,从而使学生产生对学习兴趣。例如,有一位班主任发现班里男孩子们有要做特种兵的理想,她就把学生带到武警部队特种大队跟叔叔们联谊,看叔叔们表演,看叔叔学习,发现叔叔不仅仅要锻炼自己的身体,还要了解各种电子信息技术,信息互交,还务必对地理、人文、风土人情有必须的了解,让学生在学习上产生兴趣,从而产生了学好各学科的兴趣。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如果在教师的启发下,由他自己去求得答案,自己概括出定义、定理和法则,他解决问题的用心性就高。他克服的困难越多、越大,他的学习愈加用心,兴趣也会更高。让学生成立各种课外学习小组活动,为了解决某种问题而进行学习时,提出一个学习的课题,让学生组成学习攻关小组,但是课题答案不限定一个标准答案,设几个答案,最后把所有的答案拿出来大家评议,选出大家最满意的答案,也许这个答案会让你大吃一惊学生的创造潜力如此非凡。这样教师就能够更加有效地培养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也能够从中找到学生的兴趣点所在,以便今后因材施教。
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在必须时代和社会条件,包括学生自身条件的影响下发展变化的,由于这个发展过程时间比较长,而且影响这个发展过程的因素又十分复杂,所以它常有变化反复的现象,这是很自然的。重要的是让学校和导师随时注意学生学习兴趣的发展历程,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促使他们的兴趣向正确方向发展,诱导、引导、启发、鼓励、赞扬,总之运用一切手段把学生的兴趣带到学习上,最终到达学校教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