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的相册里,有这样一张照片,一个脸上泛着红晕的小女孩,背着一个背包,背包里的东西似乎很沉,把小女孩的背都压弯了,可她毫不在乎,笑意依然漾成了两个小酒窝。呵呵,告诉你吧,这个神采飞扬的小女孩就是我啊!
那一天,是我第一次接触电子琴的时刻,是我向艺术之路迈出第一步的时候。不妨把我学电子琴的故事回忆一下?我想。于是,我准备向你娓娓道来,说一说我的学琴之路。
记得刚开始时,我兴奋了好几天。平时看别人的手背在琴键上跳跃。今天,自己也能触摸到黑白相间的琴键了。每每想到这里,我都兴奋不已。我恨不得向全世界宣布:“我要学电子琴了!”拜师那天,老师只看了看我的手指,教了我一些乐理知识,看了看记忆效果,马上断言:“这孩子是弹琴的料,下周六上午来上课吧!”我高兴的一蹦三尺高。在来的路上我还昆张兮兮的,生怕老师不要我去学呢!
到了老师那儿,老师教我一些音符啦,教我一些符号啦,教我在琴键上找音符啦,以及教我《钢琴基本练习》的前几条啦,都让我小小的心有些激动,有些快乐,以至于下课后,我一阵头脑发热,不但把“老师”叫成了“阿姨”,而且下楼梯的时候,一下子踩空,吓出了一身冷汗。
也正因如此吧,我学习的劲头特别足,尽管练琴会占用我半个小时。本来抱着“试一试看”的心理的妈妈,这会儿也毫不犹豫地交上了学费,让我正式成为了老师的“弟子”。
妈妈担心我半途而废,担心那笔不菲的学费打了水漂,语重心长地说:“学琴是很累的,你能坚持下来吗?”“我能!”我响亮地接上。
最初,我一遍遍地弹老师教的曲子,还感到挺新鲜,但后来,随着级数增加到四,有的曲子非常难。每次练习都断断续续,听着别扭不说,有时为了一个加线上的音符我要瞅上半天,数上半天。“一…二…三…四…!第四条线!上加四线上的音符是……”妈妈在邻屋听着没有声音,急忙催促。这一催促不要紧,要紧的是,我忘了那个音符上加几线了!重来,重来,你说烦人不烦人?尤其是周末,当朋友们的笑声穿过厚厚的门钻进我耳朵里时,我心里马上十分不满,委屈地想:“为什么我的动画片看得不如别人多?为什么别人在自由地玩而我在家里眼巴巴地望?为什么我似乎比大家都累?就是这无聊,枯燥的电子琴,该死,该死!”妈妈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找我去“促膝长谈”:“我交了钱可不是让你不练的,寸金难买寸光阴,别人在玩中能学会点儿啥?”哼,你前几天不还说要在玩中学吗?当然,这不过是心里想罢了,我哪儿敢和母亲大人顶嘴呀!
要不然,我每天给你的谱子作个记号?妈妈又发话了。
呀,老妈,你还以为我是两三岁的小孩子吗?为了多玩一会儿,家长不在家时,我就把乐谱来回翻动,抹掉那个用粉笔打在书上的小红叉,再把手往琴键上一抹,达到最佳效果之后,我便乐呵呵地看起了动画片。三十分钟呀,够我看个够了!妈妈回来一看,高兴地说:“你主动性还不错呀!”这种不出力,却讨好的方案,使我不由自主地摆出了胜的手势。
但我并没得意多久。因为练习的时间少了,我去老师家就没法交差。所以,我的进度一直在做“原地踏步”。推测:短时间内不可往下进行。老师急得要死,一顿批评接踵而至,像一盆冷水浇在我头上,把我从不出力,却讨好的美攀中揪了起来。梦醒了,那念头也没了。可谓是“一骂点醒梦中人”啊!
但更糟糕的还在后头。老师拨通了妈妈的电话!
下课后,我忐忑不安地回了家,妈妈脸色阴沉:“去把琴弹一遍我听听!”
“完了!”我想,老妈一定会发火!天哪,妈妈你快改主意吧!暴风雨你别来了!保佑我超常发挥吧!但事与愿违,我十分紧张,弹得曲不成调,把原来优美的曲子弹成了噪音。
妈妈按捺不住,正欲发作,突然,电话响了起来,是同学约我出去玩,妈妈正在气头上,和着电话铃声就开始制作“竹笋炒肉”,用拖鞋追着我到处跑……自此以后,我刻苦地练习,终于把那首曲子练熟了。不久,在朋友的生日派对上,我把这首曲子弹给大家听,结果,大家一致喝彩。噢,我明白了,只有刻苦,才能成功!我再也不觉得枯燥了,而是天天认真练习。我惊讶的发现,自主练习并非不快乐!
现在,我已学完了十级。我更加刻苦地自学,也更喜欢挑战难度很大的曲子,而且常陶醉在其中。记得有一次,我练黑键刮奏,一不小心刮破了手指。但我并没有因此放弃。因为,我明白了:吃得苦中苦,方得甜中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