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描写春节习俗的作文
今天是大年初四,按习俗我家要请家里的亲戚吃饭。这是个很好的采访机会,我问了家里的三奶奶和辈份比我小但年龄和我妈妈一样大的姐姐。
我问三奶奶:“三奶奶,你能告诉我一些春节习俗的来历吗?”“好的,那就讲讲压岁钱的来历吧!”奶奶笑着对我娓娓道来:“从前呀,有个鬼叫压岁,每年大年初一,就要到村子里来吃小孩,这一年呀,又到了大年初一这一天,压岁鬼又来吃小孩了,有个母亲很聪明就放了些金光闪闪的铜钱在自己刚生下的宝宝的床头。等压岁鬼来到了这个婴儿的家,准备吃这个宝宝,可是被钱的亮光照得睁不开眼,它从来没有见过这种东西,被吓得逃跑了。以后,人们就学会了这种给压岁钱的好方法,大年初一这一天就给孩子压岁钱用来保孩子的平安和健康。”
“姐姐,你能接受我的采访吗?“当然可以”姐姐疼爱地摸着我的头。“请说说春节习俗的来历吧”“嗯,我们说说放爆竹吧!以前,每到冬天就会有野兽在最冷的时候??大年初一,出来找东西吃,人们的生命就会受到威胁,所以人们要想办法把野兽赶走,人们发现野兽很怕特别响的声音,又发现竹子用火烧就会爆炸,能发出巨响,于是人们就会准备很多竹子,等初一这天野兽来就用竹子的爆炸声把它们吓跑。这方法十会管用,一直沿用到今,虽然现在没有野兽,但放爆竹成为人们驱邪的习俗。”“哇!太精彩了,再来一个”“好的,我们海安每到大年二十九,做麦芽糖,等麦芽糖熬成糖昔时,就用筷头挑些涂在灶王爷的嘴上。”“为什么呢?”我迫不及待地问,“是让灶王爷回到天上向玉皇大帝报告人间的事务时,多说好话,嘴巴甜甜的,不能说不好的话,就用糖把他的嘴给粘住。”我和姐奶都不约而同地大笑起来。太有意思了!“谢谢姐姐”!
其实每个地方过春节的习俗都不完全一样,很多习俗都是很有意思的,让我们的春节过得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