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习俗的作文
八月仲秋,天高云淡,金风送爽,谷粒丰稔,果蔬飘香。又是一年一度中秋佳节。
人们盼望着在这一宜人的季节旅游、休闲、走亲、访友、和家人团聚,度过其乐融融的节日长假。
中秋节是一个古老而又悠久的传统节日。中秋赏月在唐代已很流行,到了宋代农历八月十五日被正式定为中秋节,以后历朝历代大多官府和民间都把它当作一个大节来过。人们把中秋节定义为“花好月圆、人寿年丰”的喜庆节、团圆节。
民间在中秋节的主要活动是赏月、祭月、拜月。八月十五月儿圆,九州人家乐团圆。人们在自家门前或庭院中设供案,摆供品,北方多供苹果、葡萄、西瓜、梨、毛豆、鸡冠花、月饼等;南方则供柚子、芋头、香蕉、柿子、菱角、藕和月饼等。当月亮升起来后,全家人点烛燃香,向月神跪拜,祈愿五谷丰登,全家团圆。
八月十五吃月饼的习俗,世世代代沿袭下来。人们普遍认为,拜月的供品,特别是月饼是取团圆之意。全家拜月是强调血缘家族团结。其意义是全家团圆。
月饼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据史书记载,早在商周时期,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太师饼”,这是月饼的始祖。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引进芝麻、胡桃,为制作以芝麻、胡桃为“馅”的圆形饼提供了辅料,那时人们把这种圆饼称为“胡饼”。月饼一词最早见于南宋吴自牧编的《梦梁录》中。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和品尝月饼结合起来,以月之圆象征人之团圆,以饼之圆象征人之长生,用月饼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的情意。中秋节是人们祈盼和喜庆丰收、团圆、美满的节日。
大诗人苏轼咏月怀人的《水调歌头》最为脍炙人口,他是在中秋节这天因思念远方的兄弟而写下了“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倩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自古以来,中秋节有许多动人的传说: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月蟾宫等。这些家喻户晓、代代相传的故事,虽是远古天象的崇拜,古老敬月习俗的遗痕,但是人们都不愿意扔掉这几千年的传承,因为这是人们精神的一种寄托,一种慰藉,一种情结,并愿意世代永远保守的一种习俗。
传说月中有蟾,屈原《天问》就有月蟾的记载。到了汉代,月中除蟾外,还有玉兔;汉晋以来,传说月中有桂树;唐代又有吴刚伐桂树的传说;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嫦娥奔月的故事:那是在远古时期,人们崇敬的英雄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得到一包长生不老的仙草,送给了妻子嫦娥珍藏在梳妆台的盒子里,这事被一个叫蓬蒙的人知道了,他便想盗取这包仙药,在一次后羿带领众人外出狩猎时,蓬蒙手持利剑闯入其家中,欲夺仙草,嫦娥自知打不过强盗,便急中生智,匆忙将仙草送入口中吞下,瞬间,嫦娥飘飘欲仙,离开了地面,升入了天空,嫦娥因牵挂着丈夫,百里一回头,便飞落在离人间最近的月宫成了仙人。后羿打猎回来后,得知妻子的情况,悲痛欲绝,捶胸顿足,拔剑欲杀恶徒,蓬蒙早已逃之夭夭。后羿遥望天空,圆圆的月亮里仿佛嫦娥在走动,无法追逐,无比思念,就在自家的院子里,摆设香案,放上她平时爱吃的水果和糕饼,遥祭远在月宫里也在眷恋着自己的嫦娥。天下百姓知道嫦娥奔月成仙事情后,纷纷在自家的房前院子里摆上桌椅,放上供品,仰望星空,向善良的嫦娥遥祝吉祥平安。从此,中秋拜月这一充满神奇与浪漫色彩的祭月赏月之风,便在民间传播开来。这一传说中的故事,其实是天下芸芸众生为追求美好、表达情感、向往团圆美满的一种愿景。
北宋时期正式定八月十五为中秋节,京城开封,满城人家,不论贫富老少,都要穿上节日服装,焚香拜月,祈求月亮神的保佑。“男则愿早步蟾宫,高攀仙桂;女则愿貌似嫦娥,美如皓月”《东京梦华录》说:“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弦重鼎沸,直至通宵”;《梦梁录》也说“金风送爽,玉露生凉,丹桂飘香,银蟾光满。王孙公子,富家巨室,莫不登楼,临轩玩月,琴瑟铿锵,酌酒高歌。至如铺席人家,亦登小小月台,安排家宴,团圆子女,以酬佳节。此夜天街买卖,直至五鼓,玩月游人,婆娑于市,至焼不绝。”可见当时中秋节是多么热闹。
明清时期,赏月活动盛行不衰,我国各地至今仍遗留着古风逸韵的拜月亭、望月楼的古迹,北京月坛就是其中之一,它是明嘉靖年间为皇家拜月修建的。大概是因为孩子的关系吧,或者是月中有“玉兔捣药”的说法,民间在祭月时总是和祭兔联系起来,北方的儿童喜欢用泥塑的穿戴完整、制作精美的兔爷当作玩偶,甚至成为中秋节的吉祥物。
八月十五过中秋人们吃月饼的习俗,还与纪念朱元璋“月饼举义”的故事有关。那是在元朝末年,中原百姓不堪忍受元朝统治者的残暴统治,纷纷起来反抗。朱元璋联合各方面的反抗力量准备起义,但是朝廷的官兵搜查的十分严格,传递消息非常困难。军师刘伯温想出一个计策,把“八月十五夜起义”的字条,巧妙的藏在了月饼里面,快捷而顺利的把信息传送到各路起义军中,各路义军严守秘密,到了起义那天,一齐响应,很快集结了一股强大的力量,义军如燎原之势不可阻挡,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城池。首先是大将徐达旗开得胜,占领了大都城,起义取得成功。消息传来,朱元璋高兴的传下口谕,全体将士在中秋节与民同乐,将起兵时秘密传递信息的月饼作为礼物送给官兵,以示庆贺。朱元璋得了天下,做了皇帝以后,更加重视中秋节,经常在八月十五将月饼作为节令糕点赏赐给群臣,以纪念当年起兵举义的成功。
从此,月饼制作种类越来越多,工艺也越来越精细。品种有什锦、五仁、豆沙、芝麻、蜜饯、肉馅等;味道有咸、甜、荤、素等。
中秋节秋高气爽,人们有许多娱乐活动。东南沿海地区流行观海潮,划船串月、月夜尝莲、斗蟋蟀、歌舞杂技等活动;广东梅县在中秋节举办山歌节;海南有八月会,唱歌、跳舞、交换月饼,通宵达旦;还有的地方举行花会,赏花、戴花,愿花常好,愿月长圆,愿人长久。
中秋节在少数民族地区也很流行,西北地区的土族、南方地区的京族、毛南族都过中秋节,祈福家庭欢乐,岁岁团圆。
在我们家乡每当中秋节全家人都笑逐颜开,秉承祖先的习俗,把这一节日当作喜庆丰收、团圆美满的大节来过。
中秋佳节,云汉天高,金风送爽,皓月当空,星光灿烂。在月光如水的自家的小院子里,摆上八仙桌,上面放满酒、菜、瓜果梨枣、月饼和糕点,再煮一壶绿茶,全家人围坐在桌旁,饮酒,品茶,进餐,祭月,拜月,共赏圆月,恳谈亲情,说古论今,聊叙家常,欢庆经过一年辛勤劳作,即将获得的丰收成果,真是其乐融融。
这是多么惬意、温馨的境界。
我们的祖先把这种节日的风俗传给了我们,更把他们对节日氛围感受的心境也传给了我们。因为这个世界不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