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作文
礼仪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之一,是一个人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我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讲文明、重礼貌和善待他人是我们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传统美德,是个人素质和修养的集中体现。从上小学至今,已将近三周年,在老师的辛勤培育下,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我在各个方面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不仅在学习上取得了很多好成绩,在文明礼仪方面,我也学到了许多待人接物的礼仪规范,养成谦和礼让、礼貌待人的文明好习惯。
我的家庭是一个三口之家,在家里,我是爸爸妈妈手心里的宝,但我每天都坚持做家务,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还学会了料理个人生活,自己洗袜子,自己的用品摆放整齐,从不乱放,把自己的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大家都夸我是个爱干净、讲卫生的好孩子。爸爸在煤矿上班,几乎每天都会下井,作为爸爸的宝贝女儿,以前我并不知道煤矿什么样,爸爸是怎样工作的,直到有一天,爸爸把他带班刚升井用手机拍的照片拿回来让我看,当我看到满脸漆黑的爸爸时,我流着眼泪说:“爸爸您的班太脏了,咱不上班了”,爸爸开心的笑了。从那以后,我就更加努力学习,每当爸爸下班回家,我都会在爸爸进门后微笑的对爸爸说:“爸爸您辛苦了”,爸爸也会微笑着对我说:“宝贝真乖”,能看出来爸爸非常开心,我用我自己的实际
行动来回报父母对我的爱,我也由衷的感到了我的懂事和文明给家里增添了很多快乐和融洽。
我的祖辈、父辈生活非常简朴,在他们的影响下,我成为了一个非常节俭和充满爱心的少年。我平时从不乱花钱,也不随意伸手向父母要钱花基本不吃那些小食品,我知道父母的钱来的不容易。妈妈是我们这里的家庭医生,家里有很多废纸壳和瓶瓶罐罐之类的东西,我把这些废品积攒起来卖到废品收购站,把卖的钱小心翼翼的放到我的储钱罐里保存起来。每当学校组织捐款的时候,我总是最积极的那一个,在08年四川汶川地震、09年青海玉树地震、10年南方干旱捐款活动中,我一次次捐出自己亲手积攒的零花钱,三次合计近100元!我认为,小孩子从小就应该养成艰苦朴素的好习惯,要学会体谅家长,不要压岁钱,用自己手头有限的零花钱,多做一些有爱心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文明礼仪的体现。
我酷爱读书,把书看做我最诚挚的朋友。从幼时起,我就阅读《名人故事》《十万个为什么》《格林童话》等书籍。几年来,我坚持读了少年版《西游记》、《三国演义》等许多经典作品,每逢节假日就到市图书馆感受书香。不仅如此,我还喜欢把自己读过的书中有关文明礼仪的小故事讲给同学们听。身为学习委员的我,经常帮助班级里学习成绩差的同学补习功课,每天上学我都精神饱满,不管在任何场合,我都以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严格要求自己。课堂上,我认真听讲,踊跃发言,和同学们一起互相学习,使用文明语言。记得有一次,我的一位老师看见了一张冰棍纸,弯下腰去,拣了起来,扔到了
垃圾桶,可以说这只是一个动作,而且是一个不起眼的动作,但是却教会了我“以身作则”四个字,因为自那以后我和我的同学都没有再乱扔废弃物,并且每次看见随处的垃圾,我们都会把它捡起来扔进垃圾桶。从那时起,我深刻的懂得了注重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以身作则的必要性。还有一次,我们几个低年级的同学,肩并肩有说有笑的走着,前面迎面走来一位老师,我们不太熟悉,但当这位老师走到我们身边时,我非常恭敬的鞠了一躬,说了声“老师好”,我的同学看我鞠躬给老师问好也都问了好,老师非常高兴的回答了一句“你好”,还夸我们真有礼貌。后来那位老师对我们班主任说她很感动,感动我们班同学的真诚和礼貌。通过这几件小事,我更加认识到了“礼仪”的含义,它是从一件一件小事上表现出来的,是心灵美的一种表现,是一个人做人的标准。
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怎样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我们每播下一个动作,将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将收获一个品格,让我们把文明礼仪放在心上,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用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践行主动问好,不随地吐痰;不随便扔纸屑,以身作则,在同学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大胆纠正同学中不文明的行为,相信通过我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一定会让我的校园变成一个到处都是文明的、一个“没有污染的“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