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的风作文
2005年的春天是我记忆中最美丽的春天,在草长莺飞的三月里,经历这场漫长的角逐之后,终于梦想成真,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我的心也随着窗外的黄莺飞了起来,阳光如此明媚,花草如此可亲,校园如此美丽,当春风吹拂大地,整个世界都在向我微笑……
面对充满挑战和竞争的未来,吾心坦然,[考研征文]负笈追梦的感动。因为我富有理性地紧紧地抓住自己的命运,我的未来似乎就在我的手心里。可以这么说,所有能坚持不断地努力完成考研的人都可以问心无愧,都是对大学生活把握得很成功的人。我一直认为,人生有梦,就会有明天。
在我决心考研之后,我做出的每一份努力,都是对自身的提高乃至超越。或许这种提高很有限,但毕竟是实实在在的进步,“无论是一大步,还是一小步,都是推动世界的脚步,是我自己的进步。”
对我来说,考研的历程永远是一段难以忘怀的追忆。毫不夸张地说,考研是迄今为止令我感到最艰难、最充实、最愉快、最幸福的一件事。从北京参加复试回来之后,回首考研的心路历程,我心中充满着感动和欣慰。在此,我将一些感悟和思考写出来与千千万万的考研者共勉,希望即将走向考研这条道路的后来者在自己考研的过程中能够坚持理性的思考和清醒的头脑。
(一)上下求索
2001年9月,当我与人大失之交臂而走进这所南方重点大学的时候,我就笃定志向要考取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以实现自己未了的人大梦。但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颇让我感到无所适从,这让原本就不甘于庸庸碌碌的我感到些许难以言状的失落和不安,似乎理想只是一个不可企及的梦幻泡影。罗曼罗兰说:“人生是艰苦的。在不甘于平庸的人,生活就是一场无日无之的斗争。”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竟然会进入外语系,这似乎是命运给予我的挑战,使我这个既无语言学习天赋,也没有语言学习兴趣的学生碰撞得心力交瘁。从大一到大三,我也曾经做过一些努力,但收效甚微,成绩总是班里垫底的一位。三年的专业学习,我专业课程竟然七科需要重修,让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受到极大的震撼。很长时期,总是害怕自己会产生虚度年华的悔恨和碌碌无为的苦痛。但我从来没有因此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只是我惊然意识到,自己的前途是那么渺茫,这一切又使我不禁追忆起埋藏在心底的梦想……
我非常渴望把握自己的前途和命运,让自己大学四年学有所成,有所作为。于是我极力找寻自己的方向。大一、大二期间,我坚持按自己的兴趣,拜读了许多文史哲方面的书籍,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对自己进行精神的沐浴,在人类心灵间的精神大河里,生成着自己的修养,酝酿思想的风暴……在这些思想的启发下,我也放纵自己奋笔疾书的冲动,文字里写满迷惘,也跳跃着力争上游的愿望和特立独行的个性。“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见金。”这样的读书、写作生活,丰富了自己的精神世界,也生成了自己的思想修养和性格。大三的时候,我将自己所有的精力和努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却被人称为“职业革命家”。直到有一天,我心底的人大梦再一次被唤醒。那是2004年3月,在学校的考研光荣榜上,我看见了师兄的名字,其后面写着:中国人民大学。我的心底似乎立刻升腾起一种莫名的希望。
中国人民大学,那曾经是我的梦想啊!
(二)梦想召唤
就在梦想召唤的时候,我心中又充满了“对什么都可以拥有的自信和渴望”。忘却了德语学习的失意和痛苦,也忽略了工作中的烦恼和抑郁,心底似乎有一个自由的声音在召唤:
忧郁远不是真正的死亡,真正的死亡是丧失了战斗的勇气,经验故事《[考研征文]负笈追梦的感动》。
在任何情况下,我都是塑造未来的雕刻家,都是命运的开拓者。
命运给予我的并不全是失望的苦,还有更多的希望之光。
成功不只是要战胜对手,更重要的是战胜自我。
成功的秘诀,就是与梦想一起飞扬,坚持不断地努力……
当我意识到“毕业的危机”,也在梦想的召唤下,我决心通过考研为自己的大学时代和美丽的青春书写一篇无悔的壮丽。我知道,自己别无选择。于是,我逐步辞退所有的职务和工作,在自己的考研计划上郑重地写道:潜心考研,心无旁骛。我想,这或许是我大学四年“最后一次”超越自我的机会,我不能让自己在不远的将来追悔莫及。“懦夫从不开始,弱者死在路上,只有强者才能穿过。”我这样告诉自己。
一直以来,自诩为一个理想主义者,因为喜欢哲学,我选择人大的马哲,这在很多人看来,不仅是一种冒险甚至是一种投机。大三下学期,即2004年的3月底,我正式决定报考中国人民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并且弄到了专业参考书开始自学。但是,到7月份的时候,由于哲学的艰深和自学的艰难,我想,我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逃”往别路。因为我的目标只是进入人民大学继续深造,至于专业和研究方向,于我而言,并非是最重要的,文史哲都不成为什么问题。
(三)潜心考研
人生的际遇,许多事情,出于偶然。而这些偶然,可以对一个人的一生,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甚至于改写人生。我改变考研方向,始于偶然,终于必然。2004年7月份,人大中 共党史系一个博导来我校讲课,我“溜”进课堂与他交流。那堂课改变了我的选择,奠定了考研成功的基础。众所周知,人大的党史是全国第一,而我开阔的历史视野是一个优势。于是,改变方向报考中 共党史系的当代中国史。当我真正进入考研状态,可以说是在2004年9月,从那时开始一直到2005年1月22日,短短的半年时光凝聚了我大学四年里所有的酸甜苦辣以及美好的回忆……
我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写在考研书的扉页上,我的考研生活正式拉开了帷幕。这时,已是7月底,紧张有序的考研计划记载着我在黑暗中求索的拙陋的足迹,密密麻麻的考研笔记写满了我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的乐趣,堆积如山的书桌讲述着我挑灯夜战的艰辛。
当我决心考研的时候,我就决定勇敢地度过这段艰苦、孤独、浮躁、焦虑、紧张、漫长的考研历程。或许是命运的故意安排,在我逐渐进入考研状态的时候,“丘比特”神箭在不经意间射进了我的胸膛。她的闯入使我的考研生活不再孤独和艰苦,不断产生丰富的感动,我的充实有为变得更加富有前景。她的出现使我的考研历程始终昂扬着一种激情,更加坚定了我志在必得的勇气和信心。这种神奇的力量使我树立起精神的支撑,成就了考研成功的基础,促使我实现自己的梦想……爱情的来临,让我沉浸于一种玫瑰色的幸福之气中,造就了我考研历程中一道美丽的风景,也使我感到的莫大的幸福感。一个人在任何环境中都可以拒绝孤独,脱离世俗的纠缠,获得充实与幸福,并且也不耽误完成生活给自己规定的事务,超然于生活的挣扎,这才是我应该追求的境界。
(四)我的心路历程
茫茫红尘,多少人,多少事,擦肩而过,而在心中留下的,惟有心灵的感悟与美好的爱恋。整个考研经历,过眼云烟,可大浪淘沙,留在我心底深处的却总是难以忘怀。或许这正是我考研的心路历程。
(1)“最大的胜利是战胜自己。”
记得 2004年7月份,即考研决定作出的最关键的时刻,我的心态一直不是很好,看书的时候老是有一些不理解的东西,有点心浮气躁,有许多的东西心里总割舍不下,老是为一些臆想中的烦恼所纠缠。很希望自己进入状态,可是却有些力不从心。当时正处在复习最紧张的时期,巨大的压力和沮丧的心情常常令我彻夜难眠,这样的状态维持了差不多一星期。于是,想找个方法放松自己,或者让自己感到舒心。后来,我干脆就和朋友一起去游洞庭湖,踏上君山岛,看遍君山的浪漫和瑰丽,登上岳阳楼,感受心旷神怡的浩浩荡荡……如此,我的心,才在那个炎热和浮躁的夏天里,开始宁静下来。我却在极度的疲劳之中感悟出了一个道理:为什么我会心神不宁,会感到巨大的压力?因为我总觉得,我是跨专业的,在外面的世界里许多人比我强。但既然如此,反复与别人比较又有什么意义?后来,我明白,与其这样让自己没有信心和希望,还不如简单对待,什么都不想。“永远不要和别人相比,你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对自身的挑战和超越。”因为,当我决心考研之后,我做出的每一份努力,都是对自身的提高。或许这种提高很有限,但毕竟是实实在在的进步,“无论是一大步,还是一小步,都是推动世界的脚步,都是自己的进步。”虽然对自身的提高和超越是有限度的,但天知道这个限度在哪里呢?关键就在于我们自己。因为,命运的神杖永远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或许它就像数学中所讲的函数图像中图像与坐标的关系,永远无法到达,却总是无限趋近。想清楚自己的方向,我在复习过程中的心态就宁静许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