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昆山的今天
xx年前中国百废待兴,xx年后中国百业昌盛!中国老百姓曾经的梦想逐一变成了现实,经济腾飞的今天,是当年人们无法想象的神话,典例可谓举不胜举。小昆山的巨变,只是亿万国人生活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xx年间的巨变,让小昆山普通老百姓,无不感慨万千,尤其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更是真真切切目睹和感受到经济发展和生活的巨变——从贫穷到温饱、到小康跨越式的转变。
我搬到松江小昆山居住,纯属偶然。前年春,正是“细叶抽青翠,花儿吐芬芳”的时节,应老友之邀到小昆山一游。这一游,完全颠覆了我原来对小昆山的看法。从此,我成了小昆山人。
这不,松江新城连着小昆山的文翔路,宽阔、整洁,行道两旁绿树成荫、花枝摇曳、芳草萋萋、鸟鸣蝶舞,举首是蓝天白云,远眺见绿水青山,一阵阵清风扑面而来……此情此景,不由人想起“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诗句。
那城镇一体化的规划设施,使小昆山旧貌换了新颜。那一排排平地而起的高楼,那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公路交通,那井然有序的河道水系,那鳞次栉比的商铺、超市、宾馆、饭店、菜场、集贸市场……生活设施越来越配套齐全。
最夺人眼球的是连成一片的、高达十几层的红色住宅群——翔昆苑、文晋苑、平复苑等物业管理规范、生活设施齐全、现代化的小区,这在小昆山如同异峰叠起一般,住在这里的是一批批征地动迁的农民,他们中不少人家分到了大中小数套住房,舒适宽敞、明亮的住宅,足令市区的老百姓羡慕不已。因为征地,被动迁的小昆山农民,在经济上彻底翻了身。“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小昆山城镇化建设,使曾经长年累月与泥土打交道的农民,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和陈旧的生活方式。
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原先中心城区拥有的各种先进的公共设施、高新科技产品,在小昆山人们日常生活也逐一凸显。现在,小昆山已有计划地逐步地与松江中心城区接轨,无论出行,还是购物,越来越便捷。
在小昆山,市容整治行动正在全方位地、有步骤地推进,就说玉昆附近、谷家浜桥一带,经过垃圾分类、植绿、造景、河道清理、设置健身器具、以及安装道路隔离栏等举措,生态环境令人耳目一新。新铺就的人行道上,不仅有红色路面的健身跑道,健身器、还铺设着一条条盲道,这人性化的设施,使人感到:小昆山人思维模式的改变。现在这里,已成为居民们散步、休闲、游乐、健身的好去处。
在小昆山,“家人外出有汽车、吃喝穿戴跟潮流,高档家电都齐全,健康养生成首选”已非稀罕事。赶时髦也非年青人的专利,老人们衣着打扮渐趋时尚,过去自己纺织的土布衣服,已被滑雪衫裤、羊毛衫等新潮衣服所取代,许多老人戴手表,带手机,足蹬二、三百元一双的轻便鞋,一点不稀奇。
每当旅游旺季,小昆山的老人们成群结队出去旅游已成常态。他们非常潇洒地说,养老金用不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出去走走看看。甚至,走出国门去旅游的老人,如今也不罕见。
如今的小昆山,“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上海老年人可以享受的诸多福利,无一遗漏。无论是各种助老服务还是免费的健康服务,以及经济困难的老人享受的各种优惠和救助,与上海市区相差无异。由政府部门统一规划的社会福利——小昆山的老人无一不得到实惠,老人生活水平、健康水平逐年提高有目共睹。
小昆山有敬老院、老年日间照护中心、助餐点、活动室等服务点组成的“枢纽式为老服务平台”、以及独居老人紧急救援呼叫、失智老人防走失定位、电话主动关爱、远程医疗等等居家科技服务;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等适配性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这些举措在小昆山已逐步凸现,老年人不再有后顾之忧。
我感到自己很幸运,入住不到一年,小区里所有的防盗门、全部更新换代,接着,铺设了燃气管,开通了燃气,更换了自来水管、小区内一些陈旧的设施,逐步被新的所替代,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逐渐得到了改善。
我曾告诉上海市区的亲朋好友们:先有小昆山、后有松江府、再有上海滩。
改革开放,使小昆山,从封闭、贫穷落后到开放、文明,充满活力。她再不是偏僻、交通不便,设施落后、信息闭塞的远郊、乡下了。
小昆山的变化发展,令人刮目相看!
小昆山,是一个宜居的好地方,特别适合老年人。
在这里,我远离了市区的拥挤、喧嚣。
在这里——在蓝天白云,绿野沃土、碧水青山的怀抱里,尽情地享受着清风明月、呼吸着市区所没有的清新空气。
在这里,或闲庭信步,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或掩卷冥思,听风声雨声、蛙声虫声;或结伴远足、游山玩水……宁静、简单、平和、淡泊、顺其自然的生活,既是养生之道,也是长寿之道,是老年人所追求的生活。
在这里,一年四季依次绽放的红梅、樱花、海棠、白玉兰、芙蓉、石榴、夹竹桃、荷花、桂花、菊花……以及莫名的、开不败的花,让人目不暇接、大饱眼福。尽情享受着“月明阶下窗纱薄,多少清香透入来”的诗情画意。
我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深情,充满了期待。我对自己当初选择住小昆山,一点也不后悔。
看成就,思变化,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小昆山,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充满着勃勃生机的土地,她会迈开更加坚实的步伐,继续向前跨越。
如今,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磅礴的气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进!我深情地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