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于贡献作文
我是你过河的桥,是你乘凉的树,我是你风尘仆仆那间歇脚的屋。只要你快乐,只要你幸福,只要你做上了好梦,我就不辛苦。只要你开心,只要你如意,只要你回头一笑,我就很知足。”说到这里,大家肯定会想:这首歌是谁唱的呢?没错,他就是爱心大使——丛飞。
丛飞是深圳的一名普通的文艺工作者,也是一名普通的义工。在2006年4月20日这天晚上8点多钟时,丛飞结束了他那年轻而短暂的生命,年终端37岁。在这37年中有十几年的时光站在舞台上,在他的艺术生崖中,公益演出就有四百多场,义务服务超过3600个小时,救助失学儿童178个,捐款达到了300多万元。因为这样,丛飞的家庭破碎。为了挣更多的钱去帮助那些失学儿童丛飞每天不停地唱歌。最后因为工作劳累,得了晚期胃癌。最终在2006年4月20日这天晚上与世长辞了。
丛飞的行为告诉我,生命不是为了索取,而是为了奉献!
生命是渺小的,就像大海中的一粒粒金黄的细沙;生命是伟大的,就像泰山上的一棵棵挺拔的苍松。生活就是生命,热爱生活就是要热爱生命。生命是珍贵的,也是有限的,我们要让生命绽放出无限的光彩,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们从父母那里获得生命,生活、成长、学习、工作,从社会索取,同时又向社会奉献;结婚、生养子女,把生命繁衍给新的一代,于是自己老了,死了,离开了这个世界……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浪费掉了就不会再来,永远也不会再来。人生有许多事是第一次去做,第一次做学生,第一次当工人,第一次当兵,第一次当老师,第一次当检察官,第一次当父母……有些事情一生只能做一次,再没有做第二次的机会,生命的长短是以时间来计算的,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各有不同。寸阴比寸金更可贵,特别是到了人生的最后阶段,自然规律留给我们的时日可能不多了,我们所剩无几的时间就更为可贵。所以我们要好好珍惜每分每秒宝贵的时间,把时间用在读书、学习、生活上,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使生活过得更加轻松充实,更加幸福有意义。
“生命的意义是在于活得充实,而不是在于活得长久”——马丁·路德·金。用什么来衡量生命的价值呢?那就是看一个人在他活着的时候为周围的人们、为自己生活的环境、为家庭、为社会做出的贡献有多少?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几十年,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就是能用自己的劳动造福当代和后人,能为这个世界留下美好的、永久的纪念,传世于后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好这一点,但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努力去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量不给自己留下太多的遗憾。正如诗人郭小川所说,“但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所以,今天所做的事不要等到明天,自己所做之事不要让他人去做。我们要珍惜短暂的时间,热爱生活,快乐生活。
“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 列夫·托尔斯泰。生命的价值在于无私奉献,鲁迅先生“俯着甘为孺子牛”;周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孔繁森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阿里;李素丽在公交车上脸庞的晶莹汗珠。他们以无私的奉献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进步做出巨大贡献,为世人称颂,为社会献着美丽光芒。在社会发展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源于无私的奉献,因此,奉献在兼顾个人利益的同时已成为社会进步的动力。一个人能力有大小、分工有不同,但只要有自觉的奉献精神,奉献于国家、奉献于社会、奉献于家庭,奉献于他人,他的工作、生活就能获得不寻常的意义,他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在人生的旅程中体现自己的价值。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我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的一句名言。雷锋意识到生命的本质、意义与价值,从而达到生命的至高境界。他在短短的二十二年的生命之中,把自己的理想和国家的命运,社会的发展融为一体,坚持以“为人民服务”的目标生活着,让自己有限的生命体现出了无限的价值。
生命的价值还在于自强不息,海伦·凯勒出生在美国,幼时因患病失去了视力和听力,后来在家庭教师的帮助下,学会了写字、阅读、说话。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20岁进入哈佛大学,后来从事文学创作。海伦·凯勒的一生为人们树立了坚韧不屈的意志,与命运拼搏的榜样和象征。
张海迪5岁便因患脊髓血管瘤造成高位截瘫,远离正常人的生活。她虽然没有机会走进校门,却发愤学习,学完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1983年张海迪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她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困难和疾病,精益求精的进行创作,她创作和翻译的作品超过100万字。为了对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她先后自学了十几种医学专著,同时向有经验的医生请教,学会了针灸等医术,为群众无偿治疗达1万多人次。 1983年,《中国青年报》发表《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给人间》,张海迪名噪中华,获得两个美誉,一个是“八十年代新雷锋”,一个是"“当代保尔”。张海迪怀着“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的信念,以保尔为榜样,勇于把自己的光和热献给人民。她以自己的言行,回答了亿万青年非常关心的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她身残志坚,以不屈的毅力超出了生命的极限。
王镇是我们是我们敬佩的大姐,是个连日常起居都不能自理的半瘫痪病人,但她选择了坚强,战胜自我,辛勤的付出,坚持每天在电脑桌工作,在2010年短暂的一年时间里,给绿色网友发出的“世界风光和名胜古迹”等PPS就有1003个,文摘(296篇), 撰写 片子文字84222个字;一对一和网友互动文字共214867个字,还有Email等等。从这简单的数字不仅看到她的勤奋、刻苦与努力学习、工作的精神;同时也感受到她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更体会到她甘于奉献的“蜡烛精神”和坚韧不拔的顽强毅力。她心忧天下,情系网友,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冰冷的冬天都能坚持编辑和制作,源源不断的为大家输送精神食粮,把无私的爱奉献给大家,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充实了我们的业余生活,为我们带来人间的温暖和无限的乐趣。在王镇大姐精神感染下,以老鹰为首的绿色网友团队洋溢着春天的活力和高尚的素养,深藏着丰厚的精神底蕴和人格魅力。
“生活,就是知道自己的价值、自己所能做到的与自己所应该做到的。”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奉献。奉献,是我们实现生命价值的题中应有之义;奉献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本保障,是用爱心和责任铸成的一道彩虹;奉献,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年轻,更美丽,更快乐,更幸福,更具光彩,更受他人尊重和认可;奉献可以让家庭、让他人乃至整个社会变得更和谐,更融洽,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