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开掌心,让温暖静静蔓延,我只托一叶文字的轻舟,把祝福载到江南,送到你的身边。
——题记
一、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习惯坐在寂静的夜里,为你敲下一笺祝福。
前年此时,我在松山湖凯悦酒店,对着旖旎的松湖烟雨,回忆与你相逢的最初,回忆与你相交以来的所有印象,我说,在最深的红尘里相逢,我们手牵手,彼此相扶的真情,会一直镌刻在我生命的日记中;去年此时,我希望这份友谊一直延续下去,写成最美丽的风景,我说,相逢一笑,情意就在不言中;今年此时,时光牵着我们,又走过了一年,而我,只想以珍惜的姿态来对待这一场遇见,托文字的一叶轻舟,把祝福送到你的身边。
这一夜,有寒流笼罩在四周,而我的心,依旧盈满温暖。亦是缘分使然,文字的天空上,我们从遇见、相交到相知,经历了一千多个的日日夜夜,这份友谊,仿佛是隔岸飘来的靡靡之音,悠远而绵长,又仿佛是江南两岸的小桃红,清幽而嫣然,恬静馥郁却带着温度。
此时,你所在的江南已是雪花飘飘了吧?隔着遥远的距离,我愿我能,采撷一瓣雪置于掌心,然后让这一瓣晶莹,穿透记忆,和我一起细细回味——那些曾经相伴的时光。若可,我亦愿意,把最温润的那些点点滴滴,串成记忆的项链,让我们永远不忘、不弃。
二、
你说,你是一枚离开了树枝的叶子,随风飘荡,只愿保持一颗安定的心。
于是想起了过往的一年里,你历经了亲人的离去,历经了痛苦的煎熬,历经了心灵上的洗礼。作为你的好友,我不曾帮到什么忙,隔着几重重的山水,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你的悲伤释放在文字中,只能安静地守候在你的身边,默默陪伴。
那是去年的春天,你挚爱的父亲,在细雨落红中安睡,你看着他安详的容颜,心如刀割、悲痛欲绝,却无法叫醒他,只能独自一人,承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独自一人,在悲伤中徘徊,在痛苦中思索关于生命的意义。
时间匆匆流逝,我知道你心中的惆怅和悲伤,却不敢轻易触碰,但每次看到那些哀怨的离愁别意在你的文字中流淌时,我会和你一起难过,可是我亦知道,彼时的你,并不是一个人。你的父亲,在天堂微笑地看着你,渴望你重新燃起向前行的勇气。而你的朋友,亦会一如既往地陪伴着你,和你一起走过那些黑夜。
我深知,坚强如你,终会走出悲痛的漩涡,笑看红尘,品味生命的厚度。譬如你说,你愿做那一杯茶,尽敛苦涩,散发清香。而这一刻再回眸,你亦正如那茶,敛去苦涩,让心灵再次蜕变、升腾,随风阅尽世间事,却不再轻易迷失。
此时此日,江南飘雪,新年将至,我知,独行的你一定在怀念天堂的双亲。惟愿你依旧洒脱从容,把无尽的思念化作前行的动力。请你在有星星的夜晚,抬头仰望,一定会看见你的父母亲,在遥远的天国向你微笑。
而我,很乐意,陪伴着你,在你的文字中,感受你的随心随性,也乐意,在你真实的生活中感知你的情怀,无论是喜,或者悲,我都愿意。只因曾说过,我们一起同行。
三、
冬天在我的眼里,一直都是纯白色的;而你在我的眼里,你就是冬天的孩子,纯白的、坚韧的。更何况,我们都热爱文字,把文字当作是心灵的琴弦,喜欢以我手写我心,喜欢把生活上的喜怒哀乐都抒发在文字里。文字,本身就带有一种纯白的圣洁。如此,我们在文字中遇见,在文字中解读对方,这种情谊亦是纯白的。
键盘无声、文字无言,而键盘上的字字句句都来自于飞扬的思绪。在你的文字里,我总能发现我们有着许多难得的默契。
比如我们都喜欢捧着一杯清茶,或是飘香的咖啡,坐在夜的深处,打开电脑,品味一些触动我们心灵的文字。我们喜欢文字带给我们的精彩和了悟,可是我们从不沉迷,我们深知,网络之外,还有更实在的人生。
我们感恩能让我们怦然心动的刹那,我们铭记透过网线传来的关爱与温暖,我们有我们要牵挂的人,我们有我们在乎的网络知音,我们甚至常常被隔在屏幕那一头的朋友感动得热泪横流,但我们喜欢这种素未谋面而又彼此关怀的纯洁友谊。只因,我们清醒地知道,隔着一层面纱,许多印象都是最美好的,而一旦揭开面纱,有些不能预料或许就会接踵而来。让牵挂着的友谊如同风轻云淡那般,不需见面,不需太近,但欣赏、关心、牵挂永远不会少一分。
默默关注,默默支持,默默牵挂,即使不说,你懂,我也懂。因为你我都是那种更喜欢内敛的人。我们不会说甜言蜜语,不喜为别人锦上添花,但若要雪中送炭,我们定会竭尽所能。于是,我喜欢把这一段友情放在心里的某一个角落,让它温暖着我,让我在每一个回眸的时分,都能体会到它的分量。而我相信,你,也和我一样心领神会,把彼此看作是一生的朋友。
四、
从文字中走来,有笑、有泪、有温暖、有感动、有纠结、有刻骨铭心。青砖绿瓦、小桥流水,那是你故乡的原风景,江南的隽永,让你的文字更精致灵动,而时光的历练,让你品味沧桑,让你更随心随性地挥洒文字。而我相信,随着时光的流逝,你案头的那一笺旧墨,不仅带着柔婉与从容,更有着朴素与丰盈。
打开来往间的墨香,空气中有淡淡的暖意萦绕。你回来之时,我也曾身心疲累,于是执意远离。时光轻轻地流过,我亦终是和你一般,放不下这个不曾忘怀的约定。再回首,我们都只是希望捧着一盏清茶,守望静好岁月,与文字共一场天荒地老之约。
文字,陪着我们,走过一程又一程。我们曾经亲密无间,携手共创了许许多多美丽的回忆,那一个个专题的策划,便是我们心灵默契的见证;我们曾经无比贴近,你的欢喜或烦忧,你总是喜欢跟我诉说,而我,只是静静聆听,而后和你一起走过;我们曾经彼此相扶,忘不了那时,我为好友筹款治病,而你的父亲尚在病中,想你那时,亦不算宽裕,可你一声不吭,毅然捐下为数不少的款项,只为了支持我;我们曾经有过嫌隙,心生纠结,可是和一路走来的温暖相比,所有的不愉快,都不值一提,真情让小小的隔阂风轻云淡。我们也更懂得珍惜,只想让这份友谊,暖暖地延续下去。
如今,日历又翻过新的一页,所有细碎的曾经,都已经铭刻在文字中、在真情里。我捧起祝福,为你串缀成幸运的风铃,愿这一叶文字的轻舟,把我的心意送往江南,送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