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春天来了,那么无声无息,那么突如其来。
前些日子还透着萧瑟的寒意,仿佛冬天的阴冷没有尽头似的,只一夜间,在明媚的阳光照耀下,腊梅花便开了,黄黄的如凝脂一般的花朵,簇拥在光秃秃的枝干上,燃烧的红梅花,哪怕只有一树,也能形成一片红霞,更不需说一山坡红梅林的景观,似乎连天空也被染红染香似的。“相思一夜梅花发,忽到窗前疑是君”,梅花迎来了春天,而我,什么时候会迎接你的到来?
那一年,我曾对你说,江南最美丽的季节是春天;那一年,你曾对我说,要来看看春天的江南。从此,我期盼着每一个春天,我期盼着你随着春天的脚步来到我身边,可是,从说出约定的那一天,已经过去了多少年?
春天的脚步总是很快,只匆匆半月,红梅花便开始落了。还好这时,一树树玉兰花接连开始绽放。在高高的枝头上,红的紫的玉兰花端庄大方,煞是好看。我办公楼的院子里恰好有一棵白玉兰树,一到春天,这棵玉兰树便在我的窗外开满数百朵花,一朵朵饱满洁白,暗香萦怀。我曾给你发过这棵玉兰花的照片,向你描述这些花朵的美丽,你赞叹着说真美,真想来看看。今年,玉兰花又盛开了,一朵朵玉兰花在枝头翘首盼望,恰如我盼望你的眼。“多情不改年年色,千古芳心持赠君”,这棵玉兰花和我一样,等了你一年又一年,你却一直没来,一直没来……
玉兰花开上一个多星期,花瓣便开始在月夜里簌簌掉落了,一片一片地覆盖在青苔上,喟叹在等待中,沉默在我的思念里。我对你的思念止不住,如止不住的春意,蓬勃热烈,浓密浓香。油菜花、李花、迎春花、杏花,还有众多不知名的小野花纷纷乱乱地遍地开放,每一朵都带着光泽带着暖意,每一朵都和我一样,怀着热切的心情盼着你来。你不是最喜欢花儿的吗?你曾经憧憬地说,想要有一个院子,想要种上各种各样的花儿,想要时时有花相伴。你看,这江南的天地便是最大的院子,这江南的花海可以任我们徜徉流连,这江南的花香可以浸润到我们的梦里边。你是不是应该早点来?快点来?
你来!你快来!来看白樱花胜雪的白。你曾说过你喜欢雪的白,那细细密密的白樱花千朵万朵拥挤着,一丛丛一团团地,铺展成头顶的白云,比雪还白,比雪还暖,比雪还软。你来!你快来!来看红樱晕染满天的梦幻。粉嫩的红樱,一枝枝长柄上悬垂着一颗颗如铃铛的花朵。树丛中若有风儿吹过,抑或有鸟儿扑簌飞起,花枝便摇晃起来,摇响满树“丁铃当啷”的铃响,是在向你召唤。来吧,在樱花道上一起蹁跹,让蜂蝶陪我们一起舞蹈旋转!来吧,在樱花树下一起牵手,让鸟儿见证我们的浪漫!
樱花开始谢了,为什么你还没有来?这么美的景色,你怎么舍得不来?花枝摇啊摇啊,花瓣飘下来,落在草地上,落在水波间;花枝摇啊摇啊,摇过一个个清晨日暮,摇落一阵阵热闹喧嚣,唯余惆怅寂寞。“多情漫向他年忆,一寸春心早已灰”,纷飞的樱花雨,纷飞在我的眉梢,落满想你的忧伤。
江南开得最晚的是桃花。我和桃花一起依然在执着等待,等待你来,等待一个不留遗憾的春天。我在桃花树下追忆我们曾经的青春年华。还记得那个年少时一起出游的春天吗?就是那次去大黑山的春游,我们第一次见到了真的桃花。那个山坳里的农家小院,院门边的一树桃花开得无比绚烂,让我们情不自禁地连连惊呼,满眼惊艳。还记得我去偷折桃枝,被院子里冲出的狗追着咬的情景吗?那一顿山路狂奔让我差点喘不上气来,而你拿着桃枝看着我狼狈的样子,笑得比桃花还要灿烂。那时我们说要一起仗剑天涯,“白马西风塞上,杏花烟雨江南”。那天那时那些年少的约定,我一直记在心间,我在等我们一起去实现。如今,我在“杏花烟雨江南”的西湖边,看灼灼桃花在绿柳碧丝中妖娆,而你却远在天涯。天涯虽远,情却相牵,我对你的惦念,从未有过分毫的断绝。每一分真诚的思念积累,随着雪融冰消,随着花吐蕊莺蹄唤,随着喷薄而出的春天,飘在天地间。
我的思念随风飘上云端,随着雨落了下来,落在每一朵花上,落在每一片叶上。江南的春天总是会有雨,连绵的,软软的,柔柔的。“雨润红姿娇”,挂着晶莹雨滴的花瓣尤其妩媚可人,只是我赏花的心情更多了些焦灼。在微雨中打了伞,日日去看花,算着花已谢了几成,算着春归去的日子,焚心似火。你怎么还不来,还不来?春雨总是会湿了我的脚步,湿了我的心。伞遮不住烟雨的迷茫,遮不住春寒的凉。如果你来,这伞下一定会变得温暖;如果你来,这雨一定不再冰凉。你曾说想要撑一把西湖绸伞,在断桥上等你的“许仙”,然后结一段千古情缘。你不来,“许仙”又如何与你邂逅,如何与你在擦肩后心动怦然?断桥侧畔君未见,桃花纷落随流水,只有柳丝悬。
我在等你,等在初春到暮春的光影里;我在等你,等在晴空到阴雨的纠缠里。我在春天等你,等你来,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