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的下午,陪着“小蜗牛”到电影院看了电影《海洋奇缘》,近几年来,陪他到电影院的看电影的次数比我过去三十多年加起来还要多,当然都是以卡通动画片,特效片为主,比较《蓝精灵》、《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小丑鱼》、《金刚》、《星球大战》《超能陆战队》等等,努力走进小孩子的世界。
这是一部关于使命、勇气、不屈、冒险和寻找真我的充满正能量的动画片。故事线条单一,情节层层推进,不复杂,不拖沓,内容通俗易懂,老少皆宜。就我个人来说,我很喜欢这部动画片,不愧是老牌实力公司迪士尼高水准的出品。海洋绮丽迷人的风影,动听的歌声都很激动人心,各种呆萌可爱的小配角,搞笑与温情于一体,引人入胜。
故事发生在南太平洋群岛上,主宰万物之神的特菲提之心被波里尼西亚岛的超级英雄毛伊盗走并不慎丢失,失去了特菲提之心的群岛,也失了生命,变成无法居住的荒岛。一同丢失的还有他的法器鱼钓,他被困在一座荒岛上一千多年,直到被波里尼西尼岛上酋长的女儿莫阿娜找到。莫阿娜是一个好奇心重、乐观、不畏艰险的女孩。当她还是个幼儿时,她就非常的向往大海,有一天仿佛受到海洋神秘力量的牵引,她又独自偷偷地来到海边,海水为她让跟,赠送她美丽的海螺,高高的浪头裹着神秘的特菲提之心交到了她手上。这一幕看在了奶奶的眼里。莫阿娜是被大海选中的女孩,她得完成一个使命,就是归还特菲提之心,拯救海上岛屿。
奶奶弥留之际,她在奶奶的鼓励下扬帆起航,海洋绚丽的风光,清爽的海风,她豪情壮志,像破壳的小鹰,自由飞翔,她渴望,她向往,她憧憬,地平线的尽头。她没有航海的经验,初生牛犊不怕虎,勇往直前。一次暴风浪的卷袭,将她搁浅在一座荒岛上,醒来惊奇的发生了毛伊留下的符号,找到毛伊,说服他一同前往特菲提岛归还特菲提之心。莫阿娜帮助毛伊螃蟹王那儿找回来法器鱼钓,并鼓励他克服心理的障碍,重拾自信,变回强大的半神毛伊。此后,毛伊再也不敢小瞧莫阿娜这个身材娇小,内心强大的小姑娘,开始倾囊相授航海知识,他们成为了忘年交。共同驶向漩涡状星空下的海域——特菲提岛。特菲提岛就在前面,必经之路邪恶火神千般阻挠,毛伊转身离开,莫阿娜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此时她仿佛看见了天国的奶奶,奶奶告诉她:要听从心的答案,回家或是坚持,你自己决定?终于她再次坚定信念,用自己高超的航行技巧,独闯火神的海域,在去而复返的毛伊的帮助下,归还了特菲提之心。
这是一部大情怀的作品,追求梦想,WHO AM ?我是谁,寻找真正的自己,坚定的信念,冒险的勇气,克服困难的精神,正是这些品格在现实中容易击破,才让我觉更可贵,更感动。人的心在俗事中蒙蔽太久,就容易忘记初心,丢弃了一些可贵的品性,需要一些外界的刺激,寻找最初感动。
我很喜欢影片海洋的画面,那真真是妥妥的炫技呀。璀璨的星空高高挂在天幕下,遥远无边的海平面,辽阔微澜的海洋,一座座绿色的岛屿像是镶嵌在蓝绒布的一颗颗绿宝石,充满了热带地区异域的风情。站在海边,人是那么的渺小,那么的微不足道,有一种莫名的情绪直击胸腔。大海平静时深邃、祥和、包容、博大,仿佛能容下世间千难万难,它暴怒时的狂肆、凶险,乌云滚滚,巨浪滔天压顶而下,能吞噬一切,美好的与不美好的。无论它是什么模样,人心中的豪情、好奇、征服欲驱使我们去冒险,探寻地平线的彼端,才会有那么多的航海家,冒险家在海洋扬帆起航,不断进取。2000多年前,波里尼西亚的先祖也是一群航海家,当镜头里莫阿娜扬帆乘风破浪,驶向地平线里,看得我心里莫名的感动,豪情万丈。那个画面很唯美,很带感。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画面就是当莫瓦娜克服艰险登上特菲拉岛上的山顶时,高高举起手中特菲提之心,准备扔向漩涡状的心脏时,才发现漩涡状在邪恶火神的心脏处,当特菲提之心发出绿色的光芒划空黑压压的天空和海面,火神此时也安静下来,受着心的牵引。莫阿娜摒退海水,从中间露出一条简直干爽的海底,火神一步一步爬过来。莫阿娜说:你想成为谁,你自己决定?当两人面对面时,火神身上的溶浆熄灭了,一个溶岩组成的巨大的脸与莫阿娜相对,眼里充满着渴求,莫瓦娜慢慢地轻轻地贴上她的额头,把特菲提之心放回了她的心脏。一瞬间,奇迹发生了,火神的身体一寸一寸变成了绿色,不一会,一个身披绿衣裳,头带花环的女神复活了,一同复活的还有海洋上的各个奄奄一息的岛屿。最后她缓缓地卧成一座岛,以最优美的姿势,化成一座钟灵毓秀的小岛在海洋中。这个画面我很感动,一念成魔一念成佛,爱与善能包容一切。
各种美妙的音乐,我很喜欢,尤其是当奶奶偷偷带着莫阿娜来到部落封住的山洞里,看到先祖们曾经的航船,莫阿娜擂起的鼓声,直击灵魂,仿佛是来自大海的呼唤,还有远古的船号子,神秘而又激进。穿插其间的音乐,欢快的,激昂的,舒缓的,都很动听,简直就是一场视听盛宴。当时看的是国语,如果是原版的应该会更有感觉吧。莫阿娜的两个小宠物小鸡憨憨,和小猪都是搞笑担当,蠢萌蠢萌的,很可爱。毛伊身上会自动放映的纹身图案,他的内心戏真正的自带弹幕,很有喜感。
成人的世界被现实击得支离破碎,动画片总是能还原我们心中的梦想,激起我们生活中的斗志。这也是我个人很喜欢这影片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