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平凡的作文
在《家园》这部具有叙事时空,探索意识的作品中,作者要写的绝非一个简单的关于自己平凡的故事,而是有着更大的指向:对平凡人生的不平凡的感悟。
说实话,我与许先生的交往不多,也不太熟悉,从这个角度来说,要写这本书的书评,我是不大称职的。但我之所以要为他的书写点文字,是因为每次与他见面时,他留给我的印象难忘:平凡的语言,平凡的微笑。或许可以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正因为我不太熟悉许永宁先生,才可以专注于他的作品;也正因为我对他平凡的印象,才能专注于文字本身对许先生平凡人生的理性传达。
《家园》里平凡的文字,成了全部能给我带来信息的媒介。如果单凭文字本身,便能传达出一种别人完全没有经验过的事或物,文字非得有相当的准确性不可。但许先生的作品并不是这样。他用最简单的文字、符号;最简捷的事件叙述;最平实的感情呈现,向我们娓娓道来,说他的所见所思,所闻所悟。在他的思想里,看不出多高的哲学,在他的文字里也寻不到多少古今中外的经典。他仅仅告诉我们的是,平凡的生活中可以发生不平凡故事,只要你善于观察,善于捕捉,善于思考。要想告诉热带人什么是冰,告诉盲人什么是红色,可不是个容易的事儿。我就在这样“空”的状态下,开始读这本书。
一口气读完这本书,我有些吃惊,仿佛突然间令我思考的东西变得多了起来:身边一位最普通的朋友,你能说出他不普通的地方吗?家里一盆极不起眼的花儿,你能每天都和它亲近一次吗?许先生能,并且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和不平凡的感知力。从书的封面折页上,我看到作者的一个简介,可以断定,作者并不是所谓“文学圈”的人。用现在一些批评家的话说,属于“野路子”。但从文本上看,这“野路子”和文学实在有着很多亲密的联系。
许先生并不是那种识得几个字提起笔就写的人。先从内容上说,看得出作者虽不谙诸多中外经典,但对平凡的生活中的所思所悟,堪为经典。而且,作者对所写的事情,表白直露;所得的感悟,如平静的水面泛起的一束浪花。总能给人一种那么亲近,那么熟悉的印象。读者身同感受,很快融入其中。平实的语言,平凡的生活,平静而恬淡的心境,让读者一口气能读得完,能消化得了。许先生笔调清新,自然。但每谋得一篇小文,总能把一条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家长里短赋以鲜活的情感。在我读的散文中,许先生的《家园》中的一些小文恰有周作人先生的文风拙笔。
再说叙事和结构。看得出,“野路子”的作者绝非文学的门外汉。他对现代作家们对散文叙事和结构的探寻是有过很多研究的。叙事上,他选择了多角度限制性叙述,主要是第三人称限制叙事和第一人称限制叙事,偶尔还有一些段落是第二人称限制叙事;结构上,他画出了一张精密的时间网络,将一个个人物塞了进去。可以这么说,时间,是这个散文集的一个外壳。首先,散文的名字叫做“家园”。“家园”是一个充满隐喻的时间,上帝创造世界就是人类的家园。这样,作者就将时间和空间在散文中得到了比较完整的结合。
这正是作者的用心所在。
作者要写的绝非一个简单的关于生活中的琐事或是一个平淡乏味的故事,而是有着更大的指向:人世,以及天地。在许永宁自己的“家园”中,把生命复杂的意义推究到极致,又能在人们容易忽略的情感之处,笔锋突起,竟能简化为平凡。《家园》中的每篇小文,或许在若干年后,会成为文人雅士的玉盘珍馐,因为从中我们能感受到真实的生活,真实的生命,感受到生命中那激动人心的永恒热力。
一人坐在“家园”中央,微笑地看着我们,双手支在膝上,似无所见,似无所闻。眼睛深陷进去,黑黑的似俯视大千世界,茫茫宇宙,那生命像是聚在一头乱发之中,久久不散,又慢慢弥漫开来。他就是这个家园的长者,他就是寓平凡于不平凡之中的许永宁先生。
让我们和许先生一道共同耕耘这美好的《家园》。